close

我的楷書硬筆字寫得還可以,但是從小到現在,最怕寫的是,飛,這個字。
講究四平八穩,工整方塊的中國字,我一旦寫起飛來,就是會歪一邊。於是,我有了飛字恐懼症,能不寫,就不寫。另一個字是鳳,我的鳥總是塞不進去。其次是釁,挑釁的釁,我會寫成台北101那麼高。
這樣我說來,我不擅長寫的字還是很多,但是第一名,是飛。

這個飛字,是在西安碑林博物館(同時也是孔廟舊址)裡面的一塊碑上面,我看見它的時候,它正等著被拓下來。

時間是2007年8月7日的上午,今天我就要離開西安,乘坐下午班機回到北京,結束五天的長安旅行。上午的大段時間,準備去南大街的書院門一帶看看,旅遊書的行程建議寫得很豐富:
1.登上南門,可以租腳踏車逛一圈西安的城門樓子。
2.參觀碑林博物館,館藏豐富。
3.腹地內就是書院一條街(書院即關中書院),專賣文房四寶,字畫古董,茶壺,民藝品。參觀購買,包君滿意。

結果,我在碑林就花了兩個多小時。從鐘樓走路去,再走回鐘頭,這樣也是一早上,因為安步當車,不趕時間。沒有騎到腳踏車去體會一下居高臨下的盛景,那麼就成為下一次拜訪西安的理由。(第二個理由是,給我一家牛羊肉泡饃祕店吧,這一次,沒有理想的一碗饃,要說遺憾,大概就是這個了。)


毫無疑問的,這是雙字。我第一眼看到這個字的時候,心裏有一個聲音說:
哇!這個字,比雙字更適合成為一個雙字吧!

(這樣說,有聽懂齁...呵呵呵)





在碑林消磨的時間,我又蹭了一回導遊。一團一團的旅客,總是把我包圍住,總能聽到不同的說明。
碑林二字是林則徐題字。話說當年林則徐被貶至新疆伊犁,路經西安碑林提筆寫了這兩個字,但是,碑自卻少了一撇,流傳的說法很多,一說為林則徐酒醉之後題字,另一說是林則徐把烏紗帽被摘掉的心情,轉換成筆下的字,因此碑字少那麼一撇,還有一說,則為中國字兩兩成對時,亦講求左右對稱。同時也是表示對皇帝的尊敬。

謙卑的林則徐,碑林,卑林,悲林。

是這樣啊~~~心裏有好多疑問。單看字的話,我認為,中國字真的好漂亮,尤其是繁體字。研究碑林的人,我想應該還要重新學習繁體字吧,這裡的碑文,都是繁體字。




展覽館一進一進的廂房,動線尚稱流暢,石刻的碑,巨大而沉默,但是上面的字與畫都在說話。
西安碑林是在保存唐代石經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到了後來,石刻變成一門藝術。
有那麼一瞬,我背脊一涼,轉身一看,我站在一門墓誌銘的石碑前。會不會太敏感了@@---我想是展示裏都是石頭,有了降低室溫的效果。

展示室的最後一進,工匠在示範著拓碑。完整的看完了以前只能在電視裡看到的正確的,不傷碑的拓碑工藝。



以噴水水壺,潤濕碑面,沾黏上棉紙,用刷子把空氣趕出來,用松煙的墨色用力的敲打碑面(有字的地方當然就是沒顏色),用扇子搧乾濃墨,再把紙揭下來。

操作全程這位工匠一句話也沒說。旁邊的旅客走來走去拍照討論完全不能影響他。
他拓下來的字,會被裱成字帖,一本一本放置在旁邊的銷售攤位上賣出去。這些攤位賣的手工限量的字帖,可都是寶貝,旅客討價聲不絕於耳,但是這位老兄只負責拓。我問了一下張繼的楓橋夜泊字帖一本多少錢,照顧攤位的小姐冷冷的說:五百。我想帶回家送給我家相公,他也寫書法,雖然是唸書時候的事,但如果有一本"每一次都只有一本"的字帖,對寫書法的人來說,應該都是此生想要擁有的夢幻逸品。

沒買。錢不夠。哇~~~下次吧下次。下次我還要再來看他拓碑。




---------------------出了碑林博物館,至書院門一條街最後巡禮--------------











隱隱約約聽到陶笛的聲音。台灣對陶笛應該不陌生,北部的深坑老街,九份老街都有陶笛的攤位,我自己便收藏了兩個南美的龜型陶笛,我家相公也買過老街上賣的現代陶笛,所以對陶笛的樂音有印象。陶笛的原生樂器,就是古代的塤。

看字形就知道是陶土做的,塤(唸做ㄒㄩㄣ)的聲音隨著體積也有不同的變化,除了傳統的樣式,我也看到彩色的臉譜塤,以及造型各異的演奏塤,塤韻古樸、渾厚、低沉、滄桑、神秘、哀婉,是很古老的吹奏樂器。而且特別適合演奏哀怨調性,製造肅穆、曠古的音韻效果。

聽秦塤隱約飄散的空氣的悠揚,循著樂音,總能看到老老小小吹奏著。再加上不同攤位擺買的孔明扇,戶縣來的農民畫,還有仿製的兵買俑,這條街不僅色彩斑斕,並且十足十的文藝腔。

當我們再度走回鐘樓的午間,特別以鐘樓飯店後方,竹芭市的樊記腊汁肉夾膜做為長安之旅完美的句點。據說,這是代表西安的味道。

腊汁的意思,就是滷汁。用老滷汁去滷大塊的肉,燉爛了,夾進去饃裏,肉汁多,肉香氣足。我特別說要加肉,並且打包了三個,孝敬我家相公。

我還多點了一杯黃桂稠酒(一杯一元),像是喝的酒釀,甜甜的,還是有酒精成分的。因此當我上了開往機場的巴士時,我好像有點醉。這醉人的,已不再只是唐詩裏的長安,才五天,便已經把我的想念開始發酵,醞釀成一杯記憶的稠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