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貝貝,今年兩歲的小女孩,我在西安法門寺之旅的小太陽。


參觀法門寺"觀光風景區"之後,雨一陣強一陣弱,我與安知道這雨是不會停的,既然不會停,那麼就放心的在這個腹地內放心的與雨同行。廟前餐聽多,廟旁邊小吃攤多,賣紀念品的大同小異。我們往既沒有餐廳也沒有紀念品的小攤攤的另一條路走去,貝貝的家就在這路上,一個法門小鎮的農家,給我們的西安之旅,添了一些人情的溫度,在這氣溫驟降的雨天。


 
小鎮的路大多以石磚舖路,泥濘濕滑,一步一小心。把法門寺廟前的熱鬧拋在身後,只是一轉身而已,這小鎮在雨天裏,更顯得清秀自然,好像有一條線一道門,通過了神奇的那一條線,那一道門,看到了真實的生活。在一家賣生活物資的小商店門口,看到了藍色的方形大桶,猜不出是什麼東西,門口有三個小壯丁,嘻嘻哈哈的打鬧著,於是開口問了一下最大的男孩,這個是什麼呢?大男孩用堅定的眼神,帶點陜西口音的普通話告訴我們,這是油。菜籽油。


原來是打油的油桶。


我想起我小時候,也替媽媽跑過腿,去打油。油瓶是用過的台灣米酒琥珀色的瓶子,不過,我的小時候,買的是油行自己精煉的芝麻油(通稱黑麻油),號稱純度百分之百,爐媽專門用來煮麻油雞,用來炒菜的沙拉油已經有罐裝或桶裝的台糖沙拉油,爐媽說沙拉油沒油葷,炒菜配飯容易餓,大多時候自己買肥豬肉回來自己熬油,又香又衛生。打油的記憶升起,與當下所見合為一體。


這藍色大桶子後方也擺放了一些塑膠製的白色小桶,讓買油的人方便帶回去。方便是方便,不過,我的小時候,那可以重複使用的玻璃瓶子,還真是又好看又環保,而且,可以讓油的穩定性更好些。說到塑膠製的產品,這條小路上有幾家生活物資的小賣店,門口擺了非常多塑膠製的盆子,安說,這麼多尺寸不一樣的塑膠盆塑膠桶,到底是做啥用的呢?既然是生活用品,當然就是買來用的啊~~~~


這些塑膠啊,在這裡可是進步的象徵。(於呼喊地球只有一個的環保主義者來說,真的怵目驚心的多。)


小兄弟今年上中學了,進入小店裡看看,ㄇ字形的商品分幾層排列在牆上,針線襪子內衣內褲,洗頭水洗面奶(就是洗髮精、洗面乳),方便麵調味料,甚至新婚用的喜幛喜毯依次排開,說是百貨也不為過。我很想交關一下,一時間卻又不知該買什麼好。我希望,我們問東問西的好奇,不要讓她們覺得冒昧才好。這十多歲出頭的小兄弟,可能是這家的接班人,待人接物有進退,很成熟的呢。



謝過小兄弟之後,往農家小路走去。風景真的不同了,典型的陜西農家門口,一大垛草堆點出這農家風情,門口略低,門半掩,剛剛好在這屋簷下暫停腳程,收下傘。



安說:要不是跟你來,我不可能去戶縣看農民畫。跟團的話,也不可能在這樣的農家前面躲雨。
爐主我,了然的點點頭。安的意思是說,昨天去的戶縣,看到了與西安城區內很不一樣的事物,暫時丟開熟悉的麥當當與星八克,原來,西安的後院,更有好看的文章。今天,如願的頂禮膜拜了佛祖舍利,也試著尋訪向戶縣那般,比較"不那麼觀光客"的角落。兩個人小小聲談著話,在一處法門農家院前。



這一戶農家院,顏色是土地的黃色。新發的綠,點綴在其中。十分耐看。






站在人家家門口,好奇這鎖是怎樣使用的。畫面裏,居然與門神秦叔寶的劍互應,在北京城普通人家早就不貼門神了---小區有門衛,家裏有自動電子保安系統,在距離西安兩個小時車程的法門寺,人們貼上了秦叔寶、尉遲恭,心裏相信宵小勿近,家宅平安。
從門口望進去,進門口的庭院,角落石頭上貼了土地公的畫像,寫上"土地宮"三個字。



我與安,被這樣的靜謐感染,雨聲比我們說話的聲音還要大。就在這個時候,貝貝,出現在我們的視線裏,笑瞇瞇的,她何時跑出來的呢?剛剛還沒發現她咧。我開口問候她---妳好啊!---跟她揮揮手。


這裏就是貝貝的家。


她的父親從第一個廂房出來,約莫是怕貝貝亂跑在院裏滑倒。她叫什麼名字?叫貝貝。追出來的中年男子對我說。


我們眼神接觸的同時,我微笑的解釋著:雨有點大,借你們家屋簷躲一下雨。貝貝父親抱起貝貝的同時,一邊說,進來坐一會兒吧。我說,不用了,在這裡就可以了。我跟安沒對過台詞,安接著說,可以借我洗腳嗎?XD


(安,這一天穿拖鞋,腳下被泥水污染的又是泥又是沙...)


還沒來得及洗腳,安就被這建築吸引得往廂房裏去,貝貝父親跟我們介紹,房子老,以前兄弟都在這裡長大,現在都因為工作搬出去了,剩下老人與小孩。右邊的廂房除了廚房,便是放置已經不使用的農具。貝貝父親說,如果有錢,也應該重建了。這房子,一碰牆壁就是一身土,你小心,別碰上了。我說,不會不會,我不介意。



貝貝根本抱不住。扭來扭去。貝貝父親也就邊說別跑,小心摔跤,然後一邊放下貝貝。貝貝一直黏住我,我就逗她,我說貝貝好可愛,她笑得更開懷了,想太陽一樣。我說貝貝好漂亮,他又笑得不好意思,一邊躲到祖母的身後,卻又一直試探的摸我,摸我的包包。在廚房裡,貝貝祖母正在準備午飯,看到我們這意外的訪客,老奶奶很自然的說,吃過飯了嗎?這早上蒸好的饅頭,試試看吧。蒸籠裏躺著的饅頭個頭很實在,有白的,有黃的。我們因為客氣也因為剛剛吃完"搶人的午飯",所以就推辭了。


老奶奶手底下在做的是手擀麵,我說,都是自己做嗎?貝貝奶奶說,是啊,自己做,好吃!都做了幾十年了。這廚房光線微弱,可是老奶奶給我的感覺是,就算沒燈,她也知道東西放在哪裡。


一張麵皮反覆的擀過來擀過去,我可以感覺下手的時候,有力度,那面皮很均勻,很光滑,是十八歲的麵皮。老奶奶從來都是自己做的饅頭與麵,就在這張桌子上。是的,這張桌子擀皮施力的地方,很明顯的下陷。嫁入農家的女生,靠著一雙手養大一家人。現在,繼續餵養第三代,貝貝除了探頭看我,很自然的拉著奶奶的衣角,只要我一叫她,貝貝!她便笑開了。真是一枚小太陽。



在廚房裡忙活的貝貝奶奶,背影裏,有我的祝福。



我與安,真的到了人家家作客了呢。
看似簡陋的農家,卻是這樣好客有禮,保持著客氣的距離,謝謝貝貝父親對遠道的我們有問必答,真的很感激。
也看到火炕了。還沒到燒柴火的時候,怎就覺得身上暖呼呼的。


這雨天,這法門,我遇上了太陽。小貝貝,以及她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