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找出火燒與燒餅有什麼不同。在台灣,對火燒這樣的食物比較陌生,平常吃燒餅,應該指的是燒餅夾油條的那種枕頭型,長方多層次,上面覆有芝麻,而且配一碗甜豆漿的燒餅。

不找不知道,找起來才知道,這火燒與燒餅的花樣特多。互聯網最大的好處,就是把世界端到你面前,火燒與燒餅也一樣---543,一米籃!(台語,形容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多。)

火燒與燒餅的分類,最基本的分法,居然是芝麻。上面有芝麻可以稱之為燒餅類,沒有芝麻的,泛稱為火燒類。我也不知道這樣的知識可靠不可靠,一家連鎖的燒餅舖招商資料中,說明了這樣的概念。

(以下的圖片都是在網路上找到的。特此聲明。)

槓子頭火燒,簡稱槓子頭。


小時候,賣山東大饅頭的大叔,中氣十足的叫賣聲伴隨腳踏車的咖拉咖啦,總在傍晚時候,從巷子口竄進我們家這小路。

((((((((((((((((山東饅頭,豆~沙~~包~~~)))))))))))))

灑,冬,ㄇㄢ,偷,斗,灑,包.....

學齡前,我是一句國語都不會講的。也沒有念幼稚園。但是,喜歡那個叫賣的音韻以及旋律。我不知道外省籍的伯伯賣什麼。
伯伯小平頭。
爐媽很少很少買饅頭,就那麼一次兩次,我總算也有機會靠近那輛"後座有一個神奇小箱子"的腳踏車。

打開箱子,掀開小棉被。原來這口魔法箱子裏面都是我家餐桌不曾出現的食物。
球一樣的山東大饅頭,皮非常光滑。
三角形的是"斗灑包"---豆沙包。
扁扁圓圓的,就是硬得要命的槓子頭。

我對這些"外省食物"好奇心大過食慾。後來"機器饅頭"普遍了,反倒懷念起小時候手工饅頭的厚實與勁道。
手工變難得。




驢肉火燒。火燒中間夾的是驢肉。河間地方名物。
在中國,驢子是朋友,是工具,也是食物。不需要驚訝,非洲人把你當貴客時,會請你吃螞蟻。
這火燒,樣子像台灣燒餅油條早餐店的燒餅,四四方方的。上面沒有芝麻。
火燒類的餅,玩花樣的也可以夾餡。像是果醬。




芝麻醬小燒餅。簡稱燒餅。在麵糰製作過程裏把芝麻醬加進去揉,烤出來的燒餅就有一層醬一層麵的效果,芝麻特有的香氣特別明顯。老師傅手藝能做到十六層。
還有像是椒鹽燒餅,便是只有椒鹽提味,讓麵香更清楚。
吃花樣的,像是蔥花燒餅。


北京這兩年流行的食物叫做"土家掉渣渣餅",也有人叫它掉渣燒餅。是烤出來的---其實,就是中國式PIZZA,邊吃變掉渣。(最近有點退燒了就是。)
火燒與燒餅的品種隨著消費者口味的偏好,發展出甜鹹酥綿各式口味,形狀也有了變化;烙的烤的煎的,不同作法的燒餅也紛紛出籠。
火燒與燒餅,除了有芝麻沒芝麻的分別之外,多以燒餅稱呼了,界線越來越模糊。但是,有些食物吃了300年成了經典,羊肉泡饃的饃就是其中一個,如果你要叫它燒餅,山西人可不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