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要搬家了。

剛剛算了一下這四年來四處移動的住處。四年了,時間饒是一分一秒的移動著,有的人安身立命四年,有的人,如我,盡找麻煩的搬遷四年無一定處。

我那個安居夢原是這樣設想:我們的家在此,於是我們可以自在的移動。因為有家可以回去,隨時。

可又覺得不一定。

因為你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現在不這樣想了。

大概是說,我在哪裡,家就在哪裡。

可是,明明就是自欺欺人。

我想,你也一樣想著想著就要落淚。

 

 

-------------------------------

 

你曾經問我:你很討厭這個房子?

我回答:沒有。不會。因為房子就是房子。房子只是房子。

然而,你也不知道如何細究。

 

只是沒有你。

即使你在,你的心也早就不在了。

大概是我心底的想法透過我的無言表達在空氣之中,即使這是「感情上的」,而不是語言的,也不是肢體的,仍舊表達了你不在的地方,何以謂之家?我抽掉我自己,於是你也沒有家了。

是誰先走的?

於是,那房子變成白蟻的家。

 

我住的都是別人的家。

沒有本事變成自己的家。在經濟學上,在心理學上都不是。

沒有溫潤的木頭地板。想起你說:赤腳走在木頭地板上,馬上可以感覺到有沒有灰塵,有灰塵很難受,所以就來擦地板吧。

所有的家事,你最嫻熟的就是擦地板。

 

你說,一直想要有一個自己的角落。我始終知道。

從前,在我們的家,我可能會以為,到處都可以是你自己的角落啊。

現在,我還是知道,你一直想要一個自己的角落,卻也一直沒有。

這樣的渴望,到底是誰阻止了你的想要?還是你沒有能力給自己一個「自己的角落」?

我似乎明白了,如果一個房子就是你自己的角落,那麼無論誰在裡面,都是太擠了。

你只允許了自己。

 

我要搬家了。四年來,搬了n次,再多一次也無妨。這種技能不必發揮得太淋漓盡致。

畢竟,我也越來越不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分開旅行 一個人住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