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戈  字畫  1987年送別

  別               楚戈 /1987年

 

---陶幼春說:「他在文章中反覆提到自己的生命態度是虛無的,

從小到從軍之後,他都是弱小、位階又低的人,自覺受到壓抑,沒有前途和未來感。

是這群相識五、六十年的老友的深厚情感,讓他的生命活得有意義。」

 

 

楚戈死了。他都病了30年了。

猶記得上一次見到楚戈的新聞是「再生火鳥」那一段大病始發的年月,

一下子就30年過去。

2011年的3月1日走了。這10年他有一個知心相伴的女友照顧。陶幼春。

 

我從中央日報認識楚戈,發表在中副的訓詁性質的文章,他在故宮的工作內容,然後是他的詩,他的畫。

之所以是中央日報,實在是因為國中要寫周記,周記要寫國內外一周大事,

每逢星期天我就故意走很遠的路去偉群書局買一分報紙寫功課,既然是小孩子要寫功課後來爐爸索性成了訂戶,

於是這些好看的故事以及文章成了我不懂數學物理化學相當苦悶的求學生活中,一扇清風徐來的窗戶。

 

80歲的楚戈。在女友的口中叫做沒有存在感的人。即使在我身為讀者的眼裡,楚戈有一定的位置了。

結果呢,

這個人必須因為朋友的定義,他才能「存在」。

(也許喔也許,因為病,也就存在了楚戈。)

(難道,楚戈不斷地換女人也是一種存在感稀薄的反撲?他需要更多注視與崇拜。強化虛無的席位,以便讓女人有容身之處。)

 

-------------------------------------------------

前幾天,我也說:要不是有你們這些朋友啊。我根本就不存在這個世界啊。

甚至,是這個電腦去對照出我的存在,拿掉這個電腦,我就是,「沒有」!

沒藥醫。

 

反過來說,也真的感謝家人朋友,筷子以及鍋碗瓢盆。我又沒詩又沒畫,但是挺高興俗哩俗氣的過上有書讀有粥喝的小日子。

承諾我自己,盡量不要麻煩你們。不要用病痛以及闖禍來印證我的存在。

有一天真有一個曬貓的小花園,我們一起打滾,這倒是非常之美滿的「小存在」啊。

啊啊啊。(陶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