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102  蝦大人住的小區.jpg

我跟蝦餅大人很早就認識了。蝦大人今天(20101018)說北京好冷,已經六度了,讓我憶起今年伊始那一餐飯的雪天小聚,把照片挖出來整理,那天的相聚,讓孤身的我倍感溫暖。

蝦大人說要做飯給我吃。出了北京南五環到農村(其實是經濟開發區),這誇張的,居然是連排別墅的小區,好整以暇的在雪地上走了兩大圈,玩了雪才給蝦大人打電話,領進了透天的別墅去當貴賓。

(其實是很不好意思打擾的。如果在北京相約,通常都約在我公司所處的東三環,蝦大人和趙經理聯袂進城---對!進到北京城裏,感受一下文明氣氛。蝦大人老說自己住在農村!進城很高興,進城很好逛,進城很好吃!!!)

 

 

 

20100102  琥珀核桃.jpg

開了紅酒,開了零食,開了話匣子。

因著陌生又熟悉的情誼,東拉西扯說不完。天氣很冷,出了北京城,氣溫都要多降個幾度,天大地大的北京,在冬日的室內雖有供暖的設備,但還是寒氣甚重。

總是不知道說了什麼,惹得三個人大笑。我這人機車得要死說個不停,老是讓趙經理說爐主好好笑,外加蝦大人一句:你白癡啊。是很親愛的口吻。如同兄弟姊妹一般。

琥珀核桃不用自己剝殼,一不小心就吃很多。很甜。配著的話,不甜也甜。

 

 

 

20100102  紅酒開場.jpg

其實我是不懂紅酒的。但是可以喝一點。

以北京話來說,就是很小資---小資本主義。

小資本主義包括喝紅酒喝咖啡,泡酒吧,買ikea。社會主義的面具底下你不小資真騙誰啊!

那時候我家公司的員工個個拼買房買車,辦信用卡,天天的談資(就是談話內容的意思)都是裝修,家具以及今天有沒有開車來上班。回過頭來他們說這都是黨給他們的恩惠。

我小我的資,你愛你的黨。哈哈哈。

我已經忘記那瓶酒到底喝光了沒?我的酒杯是空了幾回?

 

 

 

20100102  前菜拍黃瓜.jpg

拍黃瓜大概是全天下最容易做的冷盤了吧。

又簡單又開胃。

沒想到蝦大人家的拍黃瓜居然都不穿衣服。

順便說一下作法好了:黃瓜洗乾淨,橫著拍,再大刀切斷,扮上蒜泥/白醋/鹽/糖,取巧一點的,再加點雞精,送入冰箱冰鎮,就可以吃了。

喜歡辛香料的,也可以加入辣椒切絲和香菜末。

很   ㄕㄨㄚˋ  嘴!

 

 

20100102  前菜辣拌木耳.jpg

趙經理的媽媽的味道。他說,這是趙媽媽喜歡的口味。老醋加很多,有醋香。

果然這道就有香菜和辣椒絲了。

至於那個黑白芝麻,完全是增加食慾感來的。賣相頗佳。

 

 

 

20100102  主菜椒鹽雞排.jpg

我一點都不想知道椒鹽雞排要怎樣做。蝦大人很熟練的把醃好的雞排裹了麵包粉下鍋,光是那個火侯,我就甘拜下風了。

表面酥脆,雞肉軟嫩。蝦大人說一點都不難。我想也是,只是費工。

我很久沒吃酥炸的料理了。想起我會做的軟炸魚柳,不過,我一個人吃飯,實在不用如此。一個人的鍋子炸一個雞排或者一條潮鯛(其實就是吳郭魚)切條去炸,無論如何都是太多了,可能做好了也沒胃口。吃飯還是兩個人,或以上,一起吃比較好吃。

那個黑白芝麻有跑出來龍套一下。哈哈。

 

 

 

20100102  蝦大人英姿.jpg

蝦大人很喜歡做菜。我也是。

不過,現在我做的都會吃很久。前兩天買了一罐廣達香肉醬,一罐韓國泡菜,加了幾顆貢丸切片做了湯底,然後每一餐都是水煮麵條再混點高湯,就這樣吃了四餐辣湯麵。

四餐耶。把自己的胃口搞壞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再說了,好幾個星期以前看秋刀魚一盒三條才39,見獵心喜買了兩盒,某一天烤了一盒,整整三大條張一餐,大概有一個月了吧,我完全不想再去動另外三條。一次一條不可以嗎?當然可以,就是有點浪費電。

這幾年,完全失去了做菜的準頭,一個人吃飯,心得就是:每一種固定食材的料理,最後都會讓我倒胃口。

 

 

 

20100102  蝦拼一絕湯.jpg

這個也叫做江湖一絕湯(好吧我承認是我自己取的名字)。蝦餅選了上等的帶骨肉排,加入豆芽豆腐和西紅柿(蕃茄)一起燉了個天荒地老。

所以整鍋湯是你儂我儂的。肉排有形無體的化了。湯底有黃豆的豆香味,微酸的西紅柿有點睛之妙,喝幾碗都喝得下去。

 

 

我希望有機會,也讓我做飯給你吃吧。蝦大人。

一期一會?一飯之恩?這鍋湯,等我沒牙了也能吃。

可不可以讓我掛單吃到沒齒難忘呢?!蝦大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