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至都過了,我還在拿九月的照片獻寶。
北京的冬天吃鍋是王道。今年,去了幾次南門涮肉。
南門涮肉不難找,就在天壇公園的南門口上,面對南門的右手邊,一座涮肉城。
也是老北京朋友帶我去的。一試成主顧。
是老北京的老北京涮羊肉,像東西南北來順名牌店,是觀光客去的。
也不是誰好吃誰不好吃的原因。
只是,我只要聽到老北京吃的,我就熱血沸騰。:P

外甥女來的時候,帶她去吃此生第一鍋涮羊肉。
(天壇,呵呵,不過就是大公園唄~)







銅鍋是銅鍋,不過火,就變成瓦斯爐了。
銅鍋底部還挖了幾處凹痕,好讓鍋子卡住爐子,算是變通之道。
少了炭火味兒,就好像鹽酥雞沒有九層塔一樣。
炭火的氣味,在我的腦袋裡,就是溫暖的代名詞。

鍋底有些甘甜的藥材,涮肉的湯基本上北京人是不喝的,純涮。
底料倒是可以撈出來吃。
叫上一些鮮蔬,像是藕片冬瓜蒿子稈,木耳腐竹凍豆腐,
然後涮肉吃。




鮮切羊肉是一定要叫的。不是冷凍過的肉,所以叫做鮮切。
肉質很嫩,豐腴不膩。
其他的葷食,通常我點的是羊肚,
用筷子夾好,別散了,上下來回五六次就可以吃了,算是水爆的一種吃法,
羊肚百葉不能涮太久,時間過久一來尺寸縮水,二來嚼感變硬。




吃涮肉的沾料,北京通稱味碟。
主要的材料就是特別香的芝麻醬,南乳(腐乳),香油,
桌上還有新鮮熬製的辣油,特別合氣味。
外甥女說,怎麼不出個罐頭好帶回台灣呢!?

----------------------------------------------------------------
順帶一提,小菜的糖蒜也是標準配備,吃得習慣或吃不習慣就看個人,
至於花生米,那就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了。

南門涮肉也有連鎖店,后海邊上就有一家。
不過,這一家在天壇南門口的,倒是更名正言順的吃進北京氣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