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蘋果先生巧手折疊,毛主席贊助百元戒指。

 
雙宿雙棲雙人杯。喝茶喝水蒸雞蛋均宜。

 
下午茶最佳良伴,喝俄羅斯果茶應調和一匙草莓果醬。

 
一口愉,兩隻魚。琉璃工房出品。

 
龍頭風箏放心飛,小蘋果先生癡心逸品。

同事送的禮物。有沒有發現她們都非常有志一同的選了喝茶喝水喝咖啡的杯杯盤盤。
對的。容器當中,我喜歡的就是日常用得到的杯碗瓢盆。另外有一組咖啡匙沒拍到。
這些東西都是拿來用的。

我不喜歡免洗碗免洗筷。塑膠碗。塑膠湯匙。微波盒。如果不是非不得已,我不想用。

食之意。食之藝。對於這些家常用品的講究,是自然而然的。

我記得爐媽常用的居家盤子,有一個古早大蝦圖案的橢圓盤(爐媽說是腰子盤,形狀像腎形),結婚時請媽媽送給我。
那只盤子,在我原生家庭的餐桌上,用來裝青菜,每次盤子吃到見底,看到大蝦,就覺得山珍海味了起來。
請客的時候,爐媽做了鹽酥蝦,盛裝在蝦蝦盤上,顏色豔麗,一派華貴之姿,非常出得了場面。
不是什麼名家之作,只是台灣早期窯廠出品的,手繪大蝦,線條也顯得隨意潦草,於我而言,珍貴的是這種手繪風格,每一只盤子都是獨一無二,即便是同一個人畫的,也畫不出一模一樣的線條與設色。

珍惜手工的感情。即使對藝匠而言,只是一份工作。

在公公家洗手做羹湯時,老是瞥見碗櫃裡有一個小方缽,擺在角落。
公公常用的碗盤大多是工會送的紀念品,印有金泰米店敬贈字樣的圓盤子。
再有就是大姐體貼公公,送來好清洗的康寧碗盤。
我只對那只小方缽感興趣。

有一回,終於把小方缽拿出來瞧一瞧。發現邊緣缺了一個角。磕碰之後的損傷。
公公順口說,那是婆婆買的,缺角了不要用。
我與小蘋果先生結婚時,婆婆已辭世多年,手捧小方缽,想像廚藝很讚的婆婆會煮什麼好吃的,裝在這只缽裡。
我跟公公說,送給我吧,我好喜歡。
公公說:你要盤子嘛,家裡有好多新的,不要拿這只破的。
哈哈哈。
---我喜歡呀!送給我。不需要新盤子。(謎之聲:這位太太,公公不知道你去明曜百貨敗了多少橘吉瓷器吧!)
回家之前,除了這只小方缽,公公還是多包了三個盤子給我---米店的。

我將小方缽仔細的拿了魔術擦清洗了一回,一米米一米米的慢慢擦拭。
這只方缽,有著藍色的基調,手繪的花草,很古樸的日式風格,典雅極了。
我準備拿來插樹插草。(對的,不插花。)
去買了最小型的圓型劍山,蓄上半缽水,然後去頂樓的盆栽裡,剪了兩小段葉子長得像榕樹的野樹枝,十幾二十公分。
我的案頭就有了"納豆流"的插草藝術品。

我的興趣是如此的外顯,以致於同事送的禮物,也都是陶與磁,土與泥。

不嫌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