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琳同學說了很久的小透天終於交屋了,要開始裝修了。

去杭州也有透天可以住了

去杭州也有透天可以住了


有一個很大的入戶庭院,在中國這種附屬的地坪都算贈送的,比如在伏羲山上的素心園,二期小院的露臺有一百八十平方公尺,建物占地約九十平方公尺,上下兩層獨棟小別墅,贈送面積幾乎是建築物面積的兩倍,這種算法大概台灣人很難理解吧。台灣人能計較的大概就是公攤占比不要太高,但是現在幾乎都是30% ,36%都算常見的,且不管公共設施會不會用到,這些都得花錢去買,真正到室內面積,剩下多少,算一算都要流淚吧,開始有人注意到這問題,是不是將來也會修改法律來正義一下呢。這麼一想,在中國房產的附贈面積就真的很實惠。

馬琳同學在阿里工作也累積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因為很忙所以沒時間花錢,把攢的錢拿去買房子怎麼看都是會打算的好孩子。就我去杭州出差的經驗那時候地鐵才開通,夏天的杭州好熱,尋常百姓就到地鐵通道席地而坐吹冷氣,靠牆坐,整條通道都是老老小小,也沒有人趕人。我已經對中國各種情況都有處變不驚的格局,新落成的地鐵站再怎麼光鮮亮麗還是跟來吹冷氣的人格格不入。那趟出差考察了幾個地產項目,符合杭州有高技科產業園和宜居造鎮計畫的社區,加上交通逐步成熟,整個城市發展的重心是留著西湖的文化胸章,再添上一襲時代的西裝,向外面的世界展現了杭州的新風貌。

有趣的是,留有杭幫菜美味原鄉的根基,但彼時燒烤的火正在中國熊熊燃燒,傍晚時分總在街頭就能看見燒烤攤子,哪怕四周是安靜的住宅區,街燈底下就會有一個攤車做著烤串兒和各種燒烤的菜色。不一定吃上西湖醋魚和蒓菜羹,但晚上大多數人都想吃一頓夜市燒烤。

服務的甲方開發商是拿著相同的圖紙在中國的二級城市進行大規模的複製,這樣的複製策略,用一個系列名去標示樓盤在公司發展中對標的人群、住宅風格設計和市場價格。香緹系列有五重園林,而海灣系列則一定會有一個無邊泳池(煙台要什麼無邊泳池?神經病),山則一定是山郡。這樣做的好處是不用考慮是不是和當地的景觀或環境相容,反正每一個開發商都有一套說法,自己造一國,然後用擦亮它,再將之變成自己的名牌。

好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自己罪孽深重,真是時時刻刻用百年大計跟它們一起惡搞。這種覺悟後來變成沉苛,讓我想要逃走。

前不久聽到這個客戶的總裁把棒子交出來,然後移民了,我心想這大概就是中國人的理想吧,就是有本事把資源吸乾抹淨,然後一走了之,遠走高飛,時間到了也要有本事遠離是非...

其實這些事情跟我什麼相干呢,畢竟我沒有賣過交不了房的房子。

或者我慶幸我親愛的朋友們也剛剛好都住在還可以的屋子裡,有立足之地並且安身立命,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平常人擁有的平凡夢也是這樣就足夠了啊。

然後我就圖一個我去杭州有透天的房子可以住,提著菜籃上菜市場,穿著拖鞋就去遊西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