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底的12月,從D社離職回台北修理房子。12月開始動工,一直到2015年2月底才算勉強完工,中間還過了一個農曆新年。

修繕的工作細項多如牛毛,我被房子煩死,我的包工頭被我煩死。

最後是我說我都交給你,我要去放假,自己跑去京都住了一個月。我這麼不要臉(這是修飾形容詞),工頭不是習以為常,她是包容了我。

2015年Y同學到頂開始宇宙無敵豪華大陽台的文青生活,私心認為頂樓有人住著就不會壞掉。

我在家裡。有時想要退隱江湖就靠租金維生,有時心有不甘握拳奮進,就這樣拉扯著,幫女獅子羅總接點碎活兒,中間出了幾個小差,也藉此第一次去考察濟州島項目,認識了濟州島的風土人情。遠在海岸村恰恰恰展現漁村雞犬相聞互相干涉的生活方式之前,我已經略略感受到富豪的神話世界是可以酒店賭場放在一起規劃,也能把國際家庭的受教權放在以金錢轉動為中心的海島。又過了一年,回到北京。房子又空了。所幸這一次談到了顧問職,能做三休三,工作三個月GAP休假三個月,工作的時候24小時在線又顧又問,休假的時候把手機關了,順便去身心科心理復健加諮商。

一直到2019年5月9日。

整年進進出出首爾。金雪花在首爾,神話也在首爾,我喜歡的漢江也在。得到了大半年的假期,是自己很大方的給到自己的,女獅子羅總這次沒有催我回去北京,她一催我就說身心俱疲。到了11月,習先生宣布不在核發對台自由行,女獅子羅總嗅聞到了習先生想動手的信號,這下子她也過不來了,我也有理由不去。過年前後我看到李文亮的微博,一夜發酵的怪病迅速流竄,武漢人人自危,仿佛是說只要暴露在空氣之中,都有可能罹病,然後迅速死亡。每天都能看到荒謬至極的人間慘劇,刷著手機刷著電腦,看著人們面對失去生命的威脅感,每日每日陷入罵戰。

這一次我哪裡也逃不掉。即使很難買到雞蛋豆腐和衛生紙,我慶幸自己在自己的家躲過門外經過的瘟神。

2020。

2022。

沒有事情折騰,我也順漸失去活力。原來我也是遇強則...撐。瘟疫始發之際,女獅子羅總說這波疾病馬上就會過去,情況好一點妳就回北京,我們很想妳在。我有九條命也不想回,更何況我沒有。

因為警戒漫長,頂樓Y同學大概有三個月沒有來上班。台北市政府發的緊急救濟金三萬元,直接對抵Y同學的租金兩個月。於此同時,這老房子又開始要錢了。對上時間點,2014/12到2021/12整整7年,按照以前的紀錄,確實又到了保養的時候。

2021/12月。Y同學說想要把工作室搬回家裡,因為近三年愧對自己的創意,產能低下,要撙節開支,我心想,終於來到大破大立的又一個階段。

以現在這個時間點回顧,再不順的各種精神折磨,都會變成雲淡風輕的小事。(比如去年過年前一個星期,浴室空間的樓板突然滴水,後來是6樓拉明管解決...XD)

每隔五年七年頂樓的露臺要重新施作防水,最基本的也要噴掉10萬元。

當我理解到這一點時,不由得把租金收益兩兩相抵,瞬間人間清醒: 能留在手裡的,其實很少很少。可能大部分時候我只是促進了台灣裝潢產業,蜘蛛人戶外工程,油漆製造與銷售業的活絡而已。最恐怖的是,把精神創傷留給我自己。

EX先生不知道的是我守護了留在我名下的唯一財產,事實上我後來光是支付的「保護費」都能再買一個小套房了,甚至大部分的時候都得先去借貸,以自己「有能力償債」來保護它。屢次屢次,心灰意冷,了無生氣,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精神崩潰。

坑錢的錢坑。如果每個房子都有名字那我家就叫錢坑吧。

不想再召喚任何不堪,即使任何一個畫面都還是能讓我淚流滿面,如果有人可以怪,是不是就不會憂鬱,我已經學會不要怪自己,所以只能跟自己說這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推給老天是不是就能釋懷?!

推給老天就會比較釋懷。

 

 

以一個「買紅蘿蔔送白蘿蔔的概念」成交了。2022年今年上半年新出的頂樓加蓋整治規定,對方以未來可能會有的不得修繕狀況狂砍價。我說那我不要賣了,你們也不要硬買。仲介說妳就放手吧,以後就交給別人操心。這句話確實是我的要害,為了以後都不用再為錢坑精神崩潰,當場損失兩百五十萬。所以呢,這個錢坑至此都非常的名符其實。

這24年來認真連續住在房子裡只有這疫情鎖國的三年。也確實是大修之後跟所有豪華設備朝夕相處過上了甜美生活,比如說我的廚房終於有中島,同學來吃火鍋,葉子來過,善文來過,馬琳同學來過,淑莊來過,雷海邊來過,野馬、林小寶和YP來過,哈特來過,女獅子來過,前世阿兄賢伉儷來過,Ling和家人來過,杜同學和蝦餅來過。在廚房做飯吃飯、泡茶喝咖啡、討論工作、久違地聊天相聚,這夢中場景我幻想過一萬次,終於能在現實中實現,變成我的生命記憶。非常寶貴。外面的世界有病,然而我在家很安全。

病疫之患,把我綁在台灣,反過來看,我收穫了某一種理想生活。剝奪與贈與,原來也是一線之隔,剝奪疆界模糊的旅行,贈與我理想的微型社交生活。

於是也才知道相鄰的街區總有破敗的痕跡,且日日加深,例如隔壁拆除的舊式平房破幾個大洞被閒置,然後開始有人堆起垃圾。後方的巷子迅猛的雜草茂盛,生機勃勃但雜亂且恣意蠻橫。隔鄰的宮廟總有人聚眾,臨國小面大路的巷口一樓,似乎精神有問題的阿桑開始堆破爛。樓裡的鄰居因為帳目不清的清潔費,不饒人的老人家天天貼惡言相向小作文。

這些負分項,成了苛扣價錢的理由,住了這三年這些扣分項目確實了然於心。也就是說因為這些負分,一坪少10萬...我檢查這些條件,問問自己有沒有貪心,是不是因為野心而心有未甘,卑微地向自己承認這些日子的糾結,心有未甘又不能釋懷,變成情緒的腫瘤,必須要跟自己喊話,推給老天爺就會比較釋懷。

老天有老天的安排。

 

我們就此結案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