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春夜]
我在離開婚姻之前有一個迷思,不管對方是誰,如果生活/工作往來中對方生氣了,我會責怪自己不乖,不好,會有罪責感。我盡量實踐過時美德之乖巧聽話,溫良淑德。

那對方可以是父親母親、老闆、前輩、客戶或者同辦公室的同事。

我不善面對問題,也窮於解決方案,長得既不漂亮又不懂撒嬌,我相信我努力學習至少可以有苦勞獎,於此同時我也期待獎賞,就算口惠也好。

我或許還是不夠好。我總是心虛沒底氣,我總是第一時間檢討自己,因爲如果我做得及格,至少不會被無視。爾後,EX熱戀女朋友的事情傳開來之後,我是最後一個知道的。第一時間我反省自己哪裏做得不夠好!並且拿這個問題去問他。他說:「請妳不要想成自己不好,是我做錯了。」

那我的腦筋就更擰不過來了,不是我不對、不是我不好,那你為什麼不要我了?

我很氣自己那個當口還是有「怕對方生氣」的念頭,又氣又怕。我太孬了。

且不管做錯的人要不要道歉,也不管我給不給得起原諒,既然做乖乖牌也會雖小,那就別做了,從此路向兩端且平行,圖一個永不重逢。

我變成長輩口中主導情勢,獨斷獨行的咖小,我變成黑道氣質的領導,我變成問結果不問努力的實用派。

我就算不夠好到足以得到讚賞,惹你不開心,至少我不自責,無罪責感,心肝變硬,於是眾人說我復元良好,是心碎症候群康復的模範病人。

但組成我這個人的元素是熱血,只是變成隱性的了。

在on檔劇《春夜》中,總是對世界張開雙臂的劉志浩同學,雖然現在看起來再正常不過,只有至親知曉他經歷穿越黑洞的事蹟,旁人看他就是一個長得帥的好人藥劑師而已。而他開始和李靜仁交往之後,貌似點上了熄火過久的蠟燭,心漸漸熱,並且柔軟敏感,與其說自己有幸遇見李靜仁,不如說他因不安而感覺活著。埋在日子底層,有一顆連他也察覺不到的未爆彈——往事裏,留下新生兒卻人間蒸發的女友,劉志浩深埋6年找不到人的憤怒,年邁雙親代理親職撫育教養,至親好友體諒關照,劉志浩帥在踏實做人,老實做事,不給家人好友生事兒了。

恐懼是那顆未爆彈。他怕孩子的媽突然現身搶小孩,他怕失去線在的平靜幸福,質疑自己不值得被愛,怕自己又變成大麻煩,在大家小心翼翼迴避過多的關切以免變成壓力時,愧疚加上憤怒襲擊劉志浩,這夜只能藉烈酒當出口,很醉的劉志浩看見前來的李靜仁,開口問:

靜仁小姐。靜仁妳也⋯會拋棄我們嗎?

⋯⋯⋯
被拋棄的,心理狀態設定自己是被拋棄的,究竟要吃什麼特效藥才會好呢!

此刻我能共感劉志浩,能準確地描述被丟棄者心底即使很乖很聽話仍然雖小的潰散感。

我們是ㄧ片ㄧ片地碎裂,憑自己的力氣ㄧ片ㄧ片勉強拼回來的。

原來我還沒有痊癒呢,我也想問:你們,不會拋棄我吧。

*淚
*以及謝謝和謝謝
* 恐懼於權利,把權利交到對方手上,讓對方威脅妳。這個對方除了權利力氣比妳大,有時候是妳在乎的人。
怕對方生氣,只好任對方宰割。
我現在好很多。大部分時候可以顧全大局禮尚往來但是幾乎不在乎。

不在乎天長地久。
比起從前,現正以「一個自我中心的混蛋」這種思維生活下去。
我雖然整個放開來,但個性還是有原來的親切溫暖,要不然就真的變成愛嗆聲的敗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