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尼古拉先生說過,妳們家的人都很愛講道理

尼古拉先生很受不了我這一點,卻又不得不承認,喜歡講道理這一點在做人做事層面很有好處,在做家人方面確實不能認為是一個好處,尤其在東方社會的台灣家庭。

無論如何要追求表面和諧的台灣家庭。

這是我這麼多年的心得。

而我們家的人喜歡講道理。

尼古拉先生不知道的是肇因於母親是一個蠻橫不講理,她就是道理,她就是王法,做小孩的便拼了命的要抗拒威權、建構自己的對錯觀念和價值系統,不知花了比誰還要多的力氣。

我們家的人,我們家除了母親之外的,小孩子都深受"我是對的"所苦。在家聽話,出了母親的視線,又脫離不了想要乖孩子的潛意識,又想讓人聽見真正的心底的聲音。

拼命做對,希望可以能到表揚,結果得不到表揚還說做錯了........所以我就瘋了。

 

為什麼只有你是對的呢?尼古拉先生這樣問。("妳就跟妳媽媽一樣",我想,尼古拉先生沒有說出口的還有這句。這句更傷吧。)

------------------------------------------

你們以為我在反省嗎?

不是的。我在檢視這些....指控(不正當指控)是否在這麼多年之後仍有作用力。

還有。家不是講(道)理的地方這句話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