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夢】

有一個不太熟的遠方朋友要我幫她帶小孩。大的那個,是小姊姊,不到五歲。

一向有小孩緣,能讀懂小孩,也耐煩。小孩喜歡我,從來就是這樣,幾乎沒有例外。

(連林小寶媽媽都說我和林小寶是好朋友,兩個加一起20歲。)

有這兩個特質沒什麼了不起,能讓媽媽放心,脫離媽媽視線要我幫著帶,這是媽媽們了不起。

但是在夢裡面,小孩一不小心消失在視線內,掉下懸崖了。

是嚇醒的。

第一個情緒是完蛋了,小孩不見了,要怎麼辦。

第二個情緒是,原來是夢啊。

然後,全身癱軟。

 

【二夢】

你跟我說,同事們都很喜歡我做的排骨。

你一邊說著,臉上帶著笑意。

我一邊聽著,想著,我啥時候做過排骨啊?

我揣想著是有朋友過年要來家裡玩嗎?想吃排骨嗎?

我知道不是你想吃。你不會特別點菜,都是有什麼吃什麼,甚至你只要小七便當就很開心,反而無所謂家常便飯。

你不想麻煩我。

你說過娶老婆回家不是一直把老婆放在廚房裡。

是我自己喜歡廚房,然後對著你買回來的便當香腸蚵仔麵線生氣。

有一個會煮飯的老婆還吃什麼垃圾!

總是這樣情義不流動,沒通氣。

我想著想著,就醒了。

 

帶著疑惑一整天,想起一些事。

我做過炸排骨燉蘿蔔,就那麼一次,招待了一個老朋友。

 

(一個朋友我還應付得了,一堆朋友的話,我們就叫pizza吧XD)

(這樣說來,吃到炸排骨燉蘿蔔的這位朋友真是太榮幸了。也,太貴重了啊這位朋友,完全就是不能怠慢的等級。)

 

這個老朋友...直到今天在過年時節不忘記問候我一下。就是這樣了,只是這樣,只有這樣,也只能這樣。

要過年了,我不需要辦年貨,也不用雞鴨魚肉。所謂年夜飯就是拜地基主的一碗飯一碗湯和一個葷食。

沒有朋友,沒有排骨,沒有你,只有一個夢而已。

 

醒來的時候突然覺得安心了。

 

 

 

[不是夢的]

我們三董高瘋會啊每一年的過年前都會找一天聚餐,說是我們自己的小尾牙。

今年蕭爸蕭媽也出席了。問我今年會不會在台灣?

我說會的,今年不出門。

又問我是不是回媽媽家過年?

我平靜的說,我不可以在「不是女兒回家的時候」回家的。潑出去的水不可以在除夕時回流娘家。總之是不吉利。

(我甚至已經不能拿媽媽家的香,給爸爸上個香什麼的。為什麼?因為我是潑出去的水啊。)

我母親,可能愛習俗,但是不愛我吧。不過,這一點,我已經釋懷了。

 

---過了好幾天了。這樣來到過年了---

蕭媽央黑董邀請我去他們家過年吃年夜飯。

我覺得我的朋友比我的家人愛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