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26鏡頭說故事]不牽拖的麵線

426看台灣的蚵仔麵線
"這是我從小吃到大的蚵仔麵線,跟我念一遍:鹅啊米ㄙ ㄨ ㄚˇ"我說。

"鵝啊米ㄙㄨㄚˇ"426的發音有捲舌的嫌疑。
 
我和426在饒河街夜市。跟過年好像沒有很大的關係,這條臨河的街打造出來的夜市,無論何時總是人山人海。這裡曾經是我兒時的生活背景。
我在這裡買太子龍的卡其制服。
我在這裡買書包。
我在這裡買黑色的布鞋---因為我們家買不起黑色皮鞋,媽媽自以為是的想要魚目混珠。<--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吧,以至於後來長大我就從來沒有買過任何一雙黑色布鞋。又,布鞋從來都應該是白色的才對。(嗯。這是無人理會的聲明。)
 
我在這裡,基河路的堤防上。越過饒河街的商鋪,面河的住宅顯得老邁安靜。我和426登上了河岸。
其實,我有點...有點遲疑了,因為我想起那幾個分離前的夜晚,畫面倏忽一下從腦中螢幕打在眼前,我看見我和你兩個人在這裡坐著,面向基隆河,或者叨絮,或者安靜,看著河水。那一年,麥帥橋還沒蓋。正氣橋還沒拆,彩虹橋也還沒來。
 
那一年剛剛與你相戀,總也捨不得分離,總想要綁在一起吧。就算剛剛分開,回到家裡繼續講電話還可以講到快要天亮的4點鐘。
談戀愛嘛,都是談出來的。
回到河堤上。
我與你聊到星星都睡下了。
那時節都碰上我們在職場被器用的大好時光,
你要出差了,去越南。
我要出差了,去日本。
就這樣,出去之前我們便到這裡來坐坐,讓不想回家有個景色太美的好理由。
 
你還記得嗎?只要來這裡,我總要上一碗不勾芡的蚵仔麵線。這是我喜歡的口味。
 
我喜歡清爽。湯頭和人生都是,不要牽拖為好。
 
 


<個人私心偏見蚵仔麵線>

⋯⋯ 我喜歡找得到蝦米的湯頭。
⋯⋯ 我喜歡"哦啊"要上點粉,先燙起來,加進麵線的時候不會縮水的。
⋯⋯ 我覺得要不要大腸沒關係。

吃的時候,我喜歡加工研醋和白胡椒。
辣椒醬太搶戲了,再喜歡辣也會先忍住的。

對了。我喜歡的,是不勾芡的版本。

久違了。親愛的麵線君。(<--- 好像在罵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夜市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