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被東北來的王湘群給氣瘋了(我叫他不要在辦公位置上抽菸,他給我甩臉子、重摔本子)。這是我第二次討厭東北人。我說我這輩子都無法喜歡東北人。

馬琳同學知道了,跟我說,不要牽拖給東北人,就老王的個人行為,並不是全東北人都這樣。對東北人的形象來說,這是偏見。

在中國,河南來的都騙子呢。(這就是偏見。)

 

第二次討厭東北人。

第一次討厭東北人是在H社當差時,手底下一個東北棍子,成天嘴上唸叨,一刻不停,捧著北京人的懶趴,轉過身去抱怨他的領頭主子,然後站在台灣人的對立面。這個公司派系很嚴重,日派京派和台派。

H社的劉君當著我的面,把業務的工作單拿給我,對我說,這件工作很小,妳做就好。然後轉身就走了。

 

我非常震驚,我是他的直屬上司,剛剛的工作會議結束,大家在責任區簽名,這張工作單是他的工作。一轉身居然跟他的領導,也就是我,交代我做掉這張工作單。

老子從業生涯還沒有被人這麼糟踏過。

我走到他的工位,工作單拍在他的桌上,跟他說,我不習慣被底下人交代工作,你不會做我可以指導你,這件工作很簡單,明天早上10點要看到東西。然後輪到我轉身走人。

 

劉君是不是在試探底線這個不用討論,那時我渾身刺蝟,根本沒在怕辦公室鬥爭,爛命一條,就算馬上包袱款款走人,老子也沒在怕,有趣的是這些人看到對方是有態度的,反而尊重妳了。工作就工作,我也不是來交朋友的,大家公事公辦就好;我也不吃你家的米,我也不看你臉色,你也給我識相點。但是工作單事件之後,我確實討厭了這個人,連帶對東北人的印象變本加厲的偏差了,偏見加深。

 

人分三六九等,不是用地域來分的。不過王湘群在辦公室抽菸,一來違反了當時的規定,二來,踩到我的底線。因為他是故意的。

擱從前,我總是先反省我自己,為啥這人要故意抵抗我呢?他明明知道我說過不要在辦公室切西瓜啃黃瓜磕瓜子抽菸的。

我何必反省?又不是我的錯誤。我要知道的是他現在怎麼想的。

他。才是問題的癥結。後來,透過同事知道了,這人和太太正在看醫生,醫生說要他戒菸。越禁止的事情就越想幹不是嗎?

逆反行為這麼明顯。

我拜託你成熟一點吧。你該對付的是你自己。

我對東北人的討厭是拜這兩位所賜。甚至心裡暗暗發誓,我以後都不要用東北人。

我的偏見暫時也沒辦法轉過來。也許以後也沒機會跟任何一個東北人在交手。

要不要修正? 此刻現在看起來也是沒必要啦。XD

---------------

「她覺得妳很悲哀,很可憐。妳一個人。」L說。

我驚訝:「嗄?為什麼啊。」

L說,因為妳是一個「離婚的女人」。所以對離婚的女人不友善的定義和形象描述,乃至批判,這個「她」用盡力氣來想像我。

L說妳不會跟她一般見識的,她對離婚的女人的偏見也不會改變,妳不要理她就好。

偏見。

我沒有因為她對我的偏見受傷,甚至剛好用我對她的偏見無視她,所以扯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