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給爐媽爐弟家送去了一組厲害的電器爐和一個鴛鴦鍋。說穿的是,家裡的老舊電磁爐按鍵都按塌了,是應該換一個新的。沒說穿的是,我家爐弟雖然不是涼薄之人卻也非友愛之輩,對於親族之間的關係經營能力低下,不容易以行動表示,而我總是有心想要多做什麼,卻礙於母親拒絕一個已經出嫁跟別人姓的女兒,不宜跟娘家有瓜葛(也別肖想留給男丁的財產),所以多做一點和做到哪一個點為止,變成是我的功課,送上一組吃飯的道具,我多麼希望有一天他們喊我回家吃飯---這個我就不許願了。我自己吃飯也是吃得白白胖胖的。

這個農曆年之前,氣溫一直很不像冬天,動不動就22度甚至28度,流汗也是正常的。我正喟嘆著這個冬天是暖冬,地球真的壞掉了之類的廢話,過了年,好幾波冷氣團下來,果真冷得哀哀叫了。一冷就想要吃火鍋。出去吃也是可以。出去吃好麻煩。如果有一點簡單的食材,丟進去涮,撈出來吃,如果有一個可以溫控的電爐,那就不怕涼掉了...也不用站在瓦斯爐旁邊一次煮熟一次全部撈出來吃掉...想著想著我的腦子給塞住了,我就是那種想喝牛奶得先養牛的人,所以我想吃火鍋這件事就變成買一個電爐子,自己涮鍋。

1111.jpg  images.jpg 

 

從我獨立以來沒有買過這種叫做電磁爐或電陶爐的家電,如果說到火鍋,當然是象印或者虎牌的日本小家電為首選,外型漂亮而且設計用心,或燒烤或火鍋,連鍋子都準備好了,之前用到不堪再用的是尾牙抽獎抽到的,附帶的鍋具都是鐵氟龍塗層,這些化學塗層都是有壽命的,該道別也就不要捨不得。(我還用過這種鍋煮咖哩咧)

後來在北京工作生活,身邊只要有一只寬口快煮壺就可以:

01)煮雞蛋

02)煮泡麵

03)滷雞翅

04)燙青菜

05)煮開水泡茶泡咖啡

(至於價錢呢最好不要超過人民幣200)

我的北京快煮壺是九陽的。(圖是借用網路抓來的,同款)

images (3).jpg images (1).jpg

一個人吃飯其實這樣也就夠了。能做到滷雞翅,那真的表示我得到了一個工作和工作中間的空檔,才有這份閒情。

(在北京能吃火鍋的地方很多,不用在家忙,但我不怕忙,主要原因是上班好累。外館斜街的商家就有幾處吃火鍋的店像是辣鍋魚,郭林家常菜,遠一點的北四環邊上的環貿中心的美食街就更多了。辦公室在三里屯,要吃什麼鍋有什麼鍋,2009年機電院裡有一家叫做藏酷,中午供應一份小火鍋,甚至有小燒餅配鍋吃呢。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三里屯3.3」商業樓裡的雲南菌菇鍋。)

 

...

「一個人在家的小火鍋」的鍋終於有了,但是啊人就是這麼奇怪的東西,當我吃了兩頓邊吃邊煮的素素燙青菜火鍋和干貝蘿蔔燉湯鍋之後,想法又往「一個人吃飯何必動刀動槍這麼麻煩呢】的路上想去。悠悠地想起我買的12公分牛奶鍋,不就是為了這一小鍋就能煮「一人份的一餐」的想法才買的嗎?

試著安撫自己。既然想法千變萬化,那麼下一次無論是想要「煮一碗就好」還是「火鍋一人慢食」,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