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字面上看起來好漂亮,對仗工整,規規矩矩的一組數字。一開年,就迎接了世紀大災難,一場瘟疫仍在蔓延,疫區中國猶為慘烈,每天刷微博和新聞,用人類想像力也觸及不了的畫面不斷地溢出螢幕。

那個國家有我一起熬夜拼搏的同事,後來交心往來的朋友,地理的隔閡讓我有不切身感,他們在wechat的朋友圈傳來的訊息卻又近在咫尺。

我們之所以可以宅在家,是因為我們隨時可以外出,有行動的自由;我的朋友們到今天為止,封閉式管理自我隔離的生活已經過了20多天。北京辦公室很早就宣布2月17日延遲開工,不久之前又宣布3月看情況歸隊,現在用線上辦公。

網路加上線上會議、線上辦公的軟體,成就了疫情下復工的勞動情操,七毛公司則是原地無預警停業,也就是一秒失業,「女獅子」老闆大開大闔,對員工的責任就是確保生命安全,思考著何以為繼,公司還得開下去,員工要養家,她負責繼續發薪水,但我...我慶幸我不用(再以)網際網路線上辦公,實在太痛恨網路語言不清不楚的模擬兩可,猜對的得時鐘,猜錯的拿龍眼。

而且,大概有兩個月沒有開電腦營業。我是不想寫,而且我發現我寫不出來。

有趣的是一場瘟疫啟動了求生慾,所以我又回來了。

即使是艱難的開始,也是一個開始。

IMG_9539.JPG

我的恩人詹姆士棒從美國回來省親的那幾日,老同事隔很久相聚,把酒言歡,是這兩個月說話說的最多的時候。回程看見台北101,那時候還沒有瘟疫的消息,只覺得台北的暖冬不冷,很適合散步,也許我應該換個角度思考如何在我城重新長根,不一定要像101那樣出頭,只要腳跟立定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