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被每一個演員的好演技支撐起來的,劇情不怎樣的愛情文藝戲。

這個劇名真是太不吸引人了,因為相愛的關係---忍不住把韓文劇名 그냥사랑하는사이 拿去google翻譯, 把音節拆開了,得出的翻譯是:我只是愛你。

我只是愛你.jpg

雖然說即使google翻譯也常常不靠譜,不過,"啃釀"的意思,我倒是認為我只是愛你,比起"因為相愛的關係"來得有溫度。

我寫過"啃釀"有趣的地方。

你最近好嗎? 回答啃釀~就是"還不是那樣"的意思。so so的意思。

你喜歡他嗎?回答啃釀~意思是迴避了喜歡不喜歡,無所謂喜歡,也沒有不喜歡的意思。

一種持續的狀態也可以說啃釀。

還有轉折語氣也可以用啃釀。像是但是。

看上下文,也可以有反轉的意思。沒什麼啊,沒什麼理由,沒什麼變化,說不出有什麼不一樣的時候用的。

為什麼這樣問呢? 回答啃釀......就是"只是...."點點點,沒有別的意思啊,隨便問問的意思。

就是。就是很厲害的就是。

只是。그냥。

例如:不是漂亮的,只是可愛。

為什麼喜歡啊?回答啃釀~意思就是:就是喜歡,沒有理由啊。(愛情之所以純粹也是這樣,沒有理由。有理由有條件的,都是企圖和野心。)

 

就是因為愛你。그냥 사랑하는사이。這樣的劇名對於文藝愛情戲來說很是政治正確吧。

對這戲來說,這句話要交給男主角來說的。

因為有要守護的人,所以不能死,最後也是happy ending。要是16集尾巴來個不治之症,大概收視率也會雪上加霜吧,幸好沒有讓我們男主角慘死XD。

要來總結一下觀劇心得:

01)李俊昊會演戲。微表情和入戲的程度已然是一線地位。在電影二十,電視劇記憶(和李聖旻前輩),還有《金科長》的演出中就可以知道李俊昊已經可以獨挑大樑了。

 

02)但我要說李俊昊這當男一的第一部戲,這角色命運實在太悲慘了,首先是遭遇意外身受重大創傷,後來是留下後遺症,接著又失去家庭支撐,淪落至社會底層,用身體勞動換報酬,逃不過借高利貸的命運,拼死拼活養活妹妹,最後還要得肝病瀕危...連冷靜看戲的傻子都不禁要問老天爺(其實是問編劇)這是為什麼啊,他是上輩子殺人放火,這輩子要這麼慘還渡化嗎。前10集的男主角就沒有帥臉出鏡的,總是被狠揍。李俊昊這傢伙好歹也是2PM出身的idol,害我忍不住看一看戲,就是去youtube開幾個俊昊solo的舞台表演來看,稍稍平衡我的不適應感。到目前為止最慘男主角還是《九回時間旅行》的朴宣友主播,這次李俊昊演的李康杜就算是史上最慘男主角的第二名吧。

 

03)這戲有三個人演戲入魂。第一個是李俊昊,對手戲女主角元真雅是新面孔,戲味非常好,據說是百裏挑一選出來的。另外就是老薑羅文姬,她演的霸氣阿嬤真是喊水會結凍,能洞悉人情事理又有權威,雖然入世,卻也無來無去一身清爽地笑看人間。舉個例子,這是康杜談起阿嬤說的內容:

帥氣.jpg

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後悔和失望,我嘲諷說那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因為要更帥氣地迎接後悔和失敗。」阿嬤回。
「所以,不要退縮。」

這戲,我大概只買單這句。

(但我並不想召喚更多的後悔和失望。)

 

04)這戲的劇情走向非常老套。非常。常常讓我不耐。但是...故事的背景觀照到社會事件,從片頭設計就能看出來,一是聖水大橋斷橋事件,就是整段聖水大橋掉到漢江的意外。二是三豐百貨倒塌事件。三是世越號沈船事件。這戲立了一個中心思想,人要從經驗中記取教訓,用以緬懷或提醒不忘的追悼方式,忘記苦難不去記得也許比較幸福,但逝去的生命不應該被忘記。

而每個人都帶傷前行。

(這倒是非常寫實)

(情緒監獄都是人心自己創造出來的)(沒有寬恕,記憶好的就受苦,沒有人記得幸福的樣子,甚至因為得到幸福而有罪惡感。這也讓我感到不耐。---雖然我沒有想要有任何一個角色任何時刻都正向陽光,但自暴自棄式的自虐也不用24小時隨身攜帶吧)

 

05)很奇怪,這對男女主角CP感不錯,但是沒什麼火花,但看著順眼,常常讓人感覺真情流露地推進劇情。不是濃烈的表達,有時甚至有點戲味,這也可能是我看戲時太過於置身事外。他們牽手的畫面很多,也許這樣就夠驚天動地。對不敢奢望幸福的人來說是多大的獎賞。牽手是最直接的告白。

ec0e338fgy1fo4o8rhvuwj217s43se81.jpg

「只是喜歡。今天見面了,明天還想再見面。我本來是一個過一天算一天的傢伙,不過自從遇到文秀之後,很想知道明天,還會期待。」

只是喜歡。그냥。啃釀真好用。愛情,讓人有求生意志。

 

06)夫妻、兄弟、姊妹、沒有血緣的親人,員工伙伴,同事同僚,這戲在關係的解讀上,寫出親子之間的關係最難解,愛與恨加雜道德和權利,成了一團糾纏的毛球。其中女主角文秀和媽媽做了和解的示範。我不只一次在電腦前面說出母愛真可怕的評語,這戲也點出情感勒索的恐怖之處。心理受傷的人不肯好起來是因為好起來就失去怪罪他人的資格,所以永遠不會好。這齣戲把衝突寫得很好,也拍得很好。但又有幾人被點悟到。

7c5f30faly1fp1p3redqmj20qo0qojss.jpg

媽媽:人活著沒意思的時候,真希望能像換頻道一樣換一下。

 

07)我完全是為了李俊昊打開第一集的。且不管虐來虐去,推開彼此又拋棄不理的反覆情節和情緒,李俊昊還是把心裏善良,外表糙漢子表現得挺好的。口條和身體語言也把控得很好,一開始那種沒人要的死樣子,和光鮮亮麗的2PM俊昊,真是無法想在一起。只是,拜託你,下次挑一個。不。要。這。麼。慘。的角色,可以嗎?

 

 

<加戲>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1.jpg

女人喜孜孜地啃辣雞腳,康杜拿起紅蘿蔔起來啃。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2.jpg

我啃。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2_.jpg

配OS,大概就是:搞不懂女人為什麼要跟雞腳接吻?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3.jpg

然後啃雞腳的好朋友姐姐就說文秀是那種看到啃胡蘿蔔或豆瓣醬的男人就會不要臉的死盯著人家看。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4.jpg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5_.jpg

文秀說:可這不是很好嗎?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5_1.jpg

感覺他不會偏食,性格也會很好。(哈哈哈,編劇大人,你這是什麼根據?是因為兔子愛吃胡蘿蔔的聯想嗎?)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5_2.jpg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6.jpg

頭一轉,問正在啃胡蘿蔔的康杜:你也很喜歡豆瓣醬吧?

文秀喜歡啃胡蘿蔔的男人_7.jpg

李演員在這裏停了三秒,應了一聲 嗯。(就這裏,有把那個被喜歡了的雀躍心情,既想表現開心又得按耐的情緒表達出來,很是微妙,很好看。那個停頓,很有意思。)

 

 

 

 

---韓語的啃釀真有意思 分隔線---
1. 
一直。照樣。仍然。仍舊。老是。 
2. 
就那樣。 


例句: 
그냥 두세요. 算了吧。 
그냥 내버려둬! 隨她去吧! 
그냥 내가 할게. 我自己來。 


어린애가 그냥 울고 있다 
小孩一直在哭 
때리지도 야단치지도 않고 그냥 아내를 실성하게 하다 
不打不罵照樣逼瘋妻子 
비가 그냥 내린다 
雨一直下 

소리 없는 세월 속에서 그냥 끝나버렸다 
在无声的岁月里就那样结束了 

3.白白的 
그냥 낭비하였다 
白白地浪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