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陪伴。不用說話。

失意的時候,希望有人陪在你身邊,也許甚麼話都不用說,只要陪伴就好。

三千浦面對已經失心瘋的趙潤真,即使不理解"徐太志和孩子們"解散,跟我們的日常生活有甚麼關係,

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偶像團體的解散會讓一個還算正常的女生發瘋,

三千浦不是讓自己理解,而是讓對方好過。

不理解只能有兩個過程,一個是忍耐,一個是放棄,乾脆走開。這當中,少不得爭吵。

會爭吵,就是因為不理解。所以我說,這世界,理解最貴。

看到三千浦把徐太志家的馬桶抱回合宿屋的時候,我突然醒了---我就是太理智地想要梳理邏輯,忘記了愛這個東西沒有邏輯可講。

所以,我失去了你。而三千浦和趙潤真一起看著種在馬桶裡的小樹,手牽在一起。

確定我沒有智慧。要明白"陪伴就好",需要一點智慧,甚至,心腸本身就得要慈悲,不問為什麼,不需要理解。

比較過分的是,沒有智慧,沒有慈悲也沒關係,只有一個理由:我愛妳,想讓妳開心起來。

 

32.俗氣的求婚。

女性主義叫女人覺醒,拋棄桎梏,以自己為中心來思考問題。

但是所有的女人幾乎都想要一個浪漫的求婚。這是悖論嗎?口不對心,心不對身的。

千頌伊想要,成娜靜也想要。並且聲明,要俗氣得要死的那種。期望男人單膝下跪以示誠意。

所以,都敏俊單膝跪了,跪在海邊;金醫生垃圾哥也跪了,跪在醫院的休息室。

(你問我有沒有感動?因為不嚮往,所以沒有特別感動。)

我想,想要一個俗氣的求婚,這跟女性主義沒關係。又或者,千頌伊和成娜靜並不是女性主義擁護者。

(至於我的求婚,當初...是我求的,我請求你名正言順一起生活,我說我們結婚吧,這倒是很女性主義呵。)

(我比較感動的是千頌伊拍的那個求婚影片,非常可愛。)

 

女性主義是這樣的,你想怎樣就怎樣,只要我們同意是出於自由平等的立基。所以,女孩們想要一個單膝跪地的求婚,是好的。

 

33.愛情。從今天開始我們就用義理生活吧。

成爸成媽的愛情是圍繞著"一起"兩個字的。

在1994年他們一起決定從馬山搬到首爾。

一起經營合宿屋。

一起養大閨女成娜靜。

一起面對失去兒子的痛苦。

一起意見不合,一起開心鬥嘴。

成爸去見初戀情人的時候,成媽吃醋抓狂。一起合演夫妻不和。

"一起"意見合的時候,當著孩子們的面毫不忌諱的"一起"打情罵俏。

他們開放。他們開心。一起,也一體。

"當我不再是一個女人,你還會愛我嗎?"成媽面對老去的威脅,這樣問愛人。

"那我們就靠著義理過日子。"她的先生這樣回應。

"我們終於來到了用義理生活的日子了。"這句話裡面有一個女人對女性身體失去自信的憂愁,也有做為妻子面對現實的坦然。

成媽是幸福的女人。

("你們兩個運氣真好啊。"看電視的我,這樣自言自語。所謂"夫婦道"一定會走到恩義上去,但裡面有愛情。<--納豆妳是一個神經病。)

(我想到我的好朋友維納斯說過的一句話:做人要重恩義。<--這種朋友要多交幾個啊各位親。)

 

34.變化。是誰,讓我們變化。

能使我們變化的,不是人,是因為愛。

這裡的變化兩個字很正面。(雖然我們常常提到變化這兩個字,都隱含著不願意,甚至指責的意味。)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變得"好","更好",不妨看一下你身邊有誰。

 

35.潔癖。就算有潔癖,但喜歡的人放的屁,就算很臭也不會嫌棄。

成娜靜只吃垃圾哥哥夾給她的食物。(金大哥結婚喜宴上的一折)

三千浦只吃潤真撕給他,放在地瓜上的泡菜。

在棉被裡放一個又臭又響的屁,然後把心愛的人一把抓進來悶住!<--超級幼稚但是很過癮的親愛描寫。這一段當然是垃圾哥放的屁!

在愛情面前,潔癖會自動退讓。

在愛情面前,放屁也會變成歌頌的禮炮。

 

36.體貼。就是不知不覺地思考,想法,做法,都以對方為主。

01)古眼魚刺很多。垃圾哥哥默默夾好魚肉,然後放進娜靜的碗裡。(這個動作很小,小到觀眾可能不會記得。)

02)晚上娜靜沒吃飯就去睡,七封道過晚安之後出去看電視。一起看電視的成爸想吃消夜,成媽懶得下廚,七封自告奮勇說要出去打包辣炒年糕回來。

趙潤真幽幽的說,那個辣炒年糕發燒友成娜靜應該會很高興吧。

(七封同學,我有看到你的小心思,這是編劇的用心。說真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出來?還是說我對這種發現小題大作?)

體貼是世界上最微小的東西,小到煙塵,低到土裡,看不見。如果你看不見,也就看不見我。

 

37.成娜靜有李相旻。趙潤真有徐太志。我有過誰。

我,沒有偶像。也不是誰的粉。

我想了想,20歲的時候,我喜歡些甚麼?

1983年我20。喜歡黃鶯鶯。

後民歌時代開始了。李宗盛走到幕後,民歌手開始化妝,鄭怡唱著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新浪潮導演來了。瓊瑤時代結束,看見楊德昌了。

我正好在"買正版錄音帶,去電影院看電影"的時代。(^^)

 

---順便找到這個,台灣電影和歷史大事紀---
(轉載網址 http://orzmovies.com/?p=20266 )

新電影大事紀
◎一月,電影分級制度開始實施。
◎一月,中影與萬年青合作,陳坤厚導演的【小畢的故事】在一片低迷景氣中突破重圍,賣座成功。
◎二月,公佈戡亂時期國片處理法。
◎二月,電影圖書館刊物「電影欣賞」雙月刊創刊。
◎四月,中影提供五千萬元相對資金,與獨立製片合作十部影片(如張毅【竹劍少年】、王菊金【南京的基督】皆為此模式)。
◎四月,瓊瑤【昨夜之燈】票房不佳,瓊瑤的巨星公司宣佈解散,瓊瑤的電影時代正式結束。
◎四月,新藝城與中影合作【海灘的一天】一片,由於導演楊德昌堅持任用杜可風為攝影師及聘藝術指導,與中影內部產生牴觸,後經協調各自讓步,於五月開鏡。
◎五月,中影公司【兒子的大玩偶】(改編自黃春明小說)開拍,侯孝賢、萬仁、曾壯祥各導其中一段,由陳坤厚擔任攝影師。
◎電影粗劣導致不景氣,至少每個月有三十二家戲院關門。
◎立法院三讀通過電影法,將電影升格為「文化事業」,原電檢法自此予以取消。
◎八月,【兒子的大玩偶】發生「削蘋果」事件,新聞局通過,卻遭黑函檢舉,並遭文工會及中影內部修剪,引發輿論譁然。
◎八月底,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在澎湖開鏡。
◎九月,改編自黃春明小說,由黃春明親自編劇,王童導演的【看海的日子】,遭電檢處修剪。
◎九月,新藝城的【搭錯車】(虞戡平導演)大賣座,四度上映。
◎十月,楊德昌長達二小時四十六分鐘的作品【海灘的一天】因片長超過一般長度,遭戲院要求修剪。後經中影與新藝城宣佈,為保持作品完整性將不予刪減。
◎十一月,【小畢的故事】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陳坤厚)、最佳改編劇本(朱天文、侯孝賢、許淑真、丁亞民)等大獎。

台灣歷史大事紀
◎一月,兩千餘戶反對開闢二重疏洪道的三重居民佔據馬路抗議,是為「自力救濟」行動的濫觴。
◎四月,台灣空軍飛行員李大維駕機叛投中國。
◎四月,中央日報大樓爆炸;聯合報大樓電機房亦傳爆炸。
◎五月,卓長仁等六名大陸青年劫持載運一○五人的中共民航客機至南韓投奔自由,希望來台。
◎六月,【龍的傳人】作者侯德健投奔中國。
◎六月,台灣第一位女市長–嘉義市長許世賢病逝,享年七十六歲。
◎七月,綠島正式開放觀光。
◎八月,台北市立美術館成立。
◎八月,台中豐原高中禮堂倒塌,學生二十七人喪生,八十三人受傷。
◎九月,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成立,會長為林濁水。
◎十月,淡水關渡大橋正式開放通車。
◎十一月,立院通過「電影法」,將電影訂為文化事業,廢止電影檢查法。
◎十一月,中共空軍飛行員王學成駕米格十七型戰鬥機降落桃園。

 

38.最帥的台詞。

張小奈票選第一是垃圾哥霸氣台詞:"為什麼要妳去接?"

我選出來的最帥的台詞是七封對著電話筒說:"媽,做飯給我吃吧。"

全劇最佳台詞我頒給成爸:來,不要害怕,快吃吧。

(這個,我不知道寫過幾次了XD)

 

39.網路你這個不要臉的東西。威尼斯教室以及iloveschool。

海太玩"威尼斯教室"老不睡覺,讓三千浦怒拔電腦插頭,互飆狠話,但兩人床頭也吵床尾也和。(<--是室友!)

在iloveschool網站讓海太在那裏找回了愛貞。

我想起我混過奇摩聊天室,在撥接上網的年代。

不喜歡玩遊戲。玩一點踩地雷。沒玩過憤怒鳥,沒有打過寶石,沒有玩過candy crush。

但是我喜歡去聊天室探人隱私。

夜路走多會碰到鬼(我亂入俗諺)---有一回,碰到一個"妻子性冷感不喜房事,先生無處話淒涼"的上班族男上來訴苦,這位先生說是生活平靜,既也不想背叛家庭,更不會失智破壞家庭,除了她的太太除了不喜歡滾床單之外,在先生的眼中這太是絕對難得的好女人。他的出口就是上來聊天室算是消磨時間,也算是尋求慰藉找安慰,但目的並非約炮(其實誰知道啊)。那個半夜,用文字交談,禮貌又文明的,像是我建議她帶太太看醫生,製造浪漫之類話題,即使是文明又保持底線的,我仍就感受到網路的虛擬世界,讓人們變得"恐怖地強大"---甚麼話都可以說,卻甚麼都不需要負責的樣子。

 

我沒有罪惡感,即使我那時候的先生已經睡下,我留連網路忘返,我也沒有罪惡感。沒有繼續玩的原因是撥接網路好慢,而且容易睡眠不足。

至於聊天內容,我確定,要碰到我想聊的話題,也太少。絲毫沒有耐心去"安安啊!"(XD)

還有,一堆人很難聊,太少人也不好聊。說話的節奏和調性,會讓我很不耐煩。我不想配合誰。這樣難搞來還聊天室?

所以,我就不上了呀。

虧得有這一段網路經歷,所以現在混跡網路也能保持自己在網路上的樣子,全然清楚這是和真實世界絲毫無關的另一個次元。

這就是一個"不要臉"的時代,網路是一個"不要臉"的小世界。

 

"韓語打字教室威尼斯,這就是我們每晚都睡不著的理由。"

網路,真是一個讓人不要臉的東西啊。

 

(又,那個時候或者後來,流連網路有可能讓我那先睡下的先生感到寂寞---我現在知錯了,對不起,讓你孤單了。)

 

40.所以啊,我真正想說的話是...

七封送給娜靜一本"立體圖的書"。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DVD Player螢幕太小,讓我啥也看不出來,還是,我也是那種看不出立體圖的人種?!

現在看不出來的話,一輩子都看不出來的。

第一次看不出來,就永遠都看不出來啊。海太親咕這樣說。(親咕,是朋友的意思。)

『放棄吧,只有能看到的人才能看到,若看不見 ,那就算死了也看不見的。』七封說。

個性很不好的成娜靜想要努力看看,不信邪!拼命看還不行嗎?相信總有一天會看見的。

結果就是不行。看不見。

這個世界有許多不能,取決於先天條件決定。不在於你有沒有努力。

成娜靜看不到立體書的內容,我也看不到。

 

為了這個問題,差一點就要跑去三里屯的page one書店問他們有沒有賣立體書!

七封出了一個最簡單的題目,但是全部的觀眾都知道答案了,只有娜靜不知道。

我想跟成娜靜小姐報告一下:你不寂寞,身為觀眾之一的納豆,我,也不知道。

 

所以啊,男孩們,請不要太為難視力不佳,眼力不好的女孩啊。

我們也許夠聰明,只是沒有辦法3D出你想給我的...

 

娜靜請七封出題,10萬當賭資,3天後決勝負。

七封還很小心的說,要是妳去問別人怎麼辦?

娜靜一下被激發出榮譽感,開玩笑呢,我是誰。就算看得看不出來也願賭服輸的,至於耍賤招問人,就為了贏你區區10萬元?(贏,只是因為不想輸...)

好的,那就一言為定了。

早晚三餐外加宵夜抱著立體圖的書,進進出出抱著立體圖的書,全家上下都知道成娜靜對著一本書看成鬥雞眼...

垃圾哥哥一把抓過書來,一下就明白了七封給娜靜題目。

娜靜很可愛,她說不要告訴我不要告訴我不要告訴我,然後一邊拉耳朵一邊發出((((啊)))))的聲音,讓自己干擾自己不去聽見垃圾說話。

垃圾哥沒有說出謎底。但是,垃圾知道了七封愛的謎底。

真心藏在一本書裡,如果現在看不見,死了也是看不見的,這。倒成了自己的預言了。

 

 所以啊,我真正想說的話是...

(做為觀眾的納豆永遠都看不出來,死都看不出來...)

 

其實,七封多想輸給娜靜10萬元,只希望成娜靜可以懂。甚至全部輸給她,也是可以的。

娜靜終究沒看懂。

 

愛情就是這樣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請回答1994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