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門牌,攝於2005年。
幕張住宅,地點:日本 千葉縣 京葉線海濱幕張車站 baytown patios 11番街



建築大師斯蒂文•霍爾(Steven Holl)簡介

做為當今國際新一代建築大師中的代表人物,
建築大師斯蒂文•霍爾(Steven Holl)先生2001年被美國《時代》週刊評為美國最好的建築師。
霍爾先生出生于1947年,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建築學院終身教授。
九十年代以來,他的設計作品頻頻獲獎,
包括1998年的Alvar Aalto獎章、美國建築師協會金獎、
美國進步建築獎等數十項。
做為年富力強、引領潮流的建築大師,
他對空間和光的關注與研究使他自成一派,
創造了獨特的建築語言和成功的建築範例,成為新一代建築師中的領袖級人物。

斯蒂文•霍爾是當今國際新一代建築大師的代表人物,
因為對於空間和光的特別關注和深入研究,斯蒂文的設計風格自成一派。

建築成就
1989.1991.1992.1993年獲頒AIA國際協會榮譽獎章
1990年獲頒Brunner Memorail 獎
1989年出版品《錨》(ANCHORING)




這是一間做為活動室的休閑中心,社區中的小朋友可以來這裡讀書寫字。金屬的銅打造出來的,建築的外觀,會因為時間有不同的顏色,是有表情的建築物。




陰陽虛實,HOLL先生喜歡中國的東西,例如太極以及易經。




竹林,隱蔽在圍牆裡,移步中,有視覺的趣味。似乎隱避,其實開放。




水池,為建築物環抱,像外星人眼睛的房子叫做陽光之屋。人本來就是喜水的。水不是主角,因為是為居住的人們而存在。也表現出對光線的敏感,陽光直射時,表現會有玻璃折射出的光點出現在水面。




多層次的空間感。

有角度的建築。




意念與意象
建築物被束縛於所在的地點。不同於音樂、繪畫、雕刻、電影、與文學,建築物(非活動房屋)同地方的歷史背景相纏結。從概念上說,建築物的場地不僅僅是單純的組成部分,它還有其自身物質和玄學的基礎。從功能方面對場地和建築的解析,遠處的景觀、日照的角度、交通運行以及通路等等都是具有建築"玄學"要求的物理學,通過一個環結或一個引伸的主題,便知道房屋遠遠超出了單純是為場地而形成的某些事物。建築與場地之間應有一種歷史發展背景上的聯繫,玄學上的聯繫,詩意上的聯繫。當建築作品成功地把房屋同場地融合于一處時,第三種情況就會出現。在這種情況下,外延與內涵相結合,表達方式同投入于場地的意念相環接引。起聯想的和固有的都是同一意向的種種方面。從場地的第一個感覺中產生的意念,在原始思維基礎上的反省,或者對現有地形的重新考慮,都能化為創作的框架。這一創作模式集中于相戶關聯的空間而非一般的普通空間。建築是一種延伸;它賦予一個相關空間以確切的涵義,即使一個新的作品走向固有環境的反面,其安排也是試圖體現一個方面或者闡明一個與抽象空間的普遍性相同的特定內涵。理想存在於特定條件下,絕對寓於相對之中。

第一要素
線、面、體在空間裏可能發生的組合,彼此間沒有關聯,跨越歷史並且跨越文化。它們飄動在形式的,無重力的零場所,(Zeroground of form without gravity)但卻又是具體建築形式的先驅。那裏有跨越文化、跨越時間,同古代京都建築和羅馬建築相通的要素。作為建築領域的延伸,一種開放的語言類似一組現代音樂作品。正如一位元音樂研究生一般,建築生同樣要培養他對作品那種不同於習慣性流覽的愛好。在建築作品的研究中,可以去探索擴展它的領域,但要使每一環境和場地對於作品必然產生的限制保持開放。

(好像很難懂><。總之,建築是活的,想成是一個人,就容易多啦!先聲明,意念與意象及第一要素是譯稿,不是我專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