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月來雙頰部位突然腫痛的情形變密集了。總合了過去五年所有的檢查不出名堂的症狀,大概可以確定是休格蘭症候群。免疫系統被攻擊,症狀是在唾液腺。

免疫系統疾病還沒藥醫。只是臉腫起來真是太醜了。在想著要不要去免疫風濕科走一趟?!

高醫醫生這篇寫得很好。我這種病識感高的病人,理性冷靜,讀這種文章居然生出很爽快的感情。
------------------------

乾燥症/修格蘭症候群的魔咒

過敏免疫風濕科 吳正欽 主治醫師(104年4月)

你曾經感冒,所以你知道什麼是喉嚨痛;跌倒過所以你知道皮肉筋骨痛。但是,只有乾燥症的病人可以明白眼乾如沙,或是嘴乾如塞棉花的痛苦。那是一個酷刑的疾病,因為很少有醫師可以診斷你的疾病,你會遍尋名醫而沒有結果。

乾燥症不僅造成口水的減少,淚液的消失,還有陰道的乾澀,這種免疫系統疾病,還會影響遠方的腦神經造成中風、巴金森氏症、歪嘴斜眼、全身不知名的疼痛、憂鬱、慢性咳嗽、肺部纖維化、肝炎、膽道炎、胰臟炎、皮膚血管發炎等許多遠方和內臟的病變。所以,這些內臟器官和神經的病變,在發病後並不會直接到風濕免疫科求助,所以就長期在不知原因。無法具體改善的漫長日子裡漸漸適應或是到處買補品治療,或是惡化到無法醫治的地步。

 

這種疾病是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和紅斑狼瘡或是類風濕關節炎一樣,只是傷害的器官略有不同。你不知道什麼原因引發這種免疫系統的疾病,但是知道經由身體的淋巴細胞去破壞唾液腺淚腺和許多的外分泌腺體,和包括內臟和神經系統。這種破壞是長期且慢性的。因此,早期診斷到治療這種疾病很重要。但是,你要看對科,才有可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口乾舌燥是微病,不痛、沒有生命危險,藥物、焦慮都會引起,一般人或醫師並不會認為它是一種疾病。但隨著生活的優渥或科技的進步,這些看起來不起眼但是真的會造成生活困擾的疾病,會逐漸引起注意。

 

治療是需要多管齊下的,除了藥物外,維持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也是必備的策略。例如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足量的運動。但是,每種健康的習慣,有時是要經過許多的鍛練修行才達得到的。舉例來說,什麼是充足的睡眠?睡多久才夠?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每天六小時的睡眠加上三十分鐘的午睡,每次睡醒後讓你覺得神清氣爽的高品質睡眠就已足夠。有輕微失眠問題的,如每個月會有兩三次的睡眠障礙,只需營造好睡眠的環境即可。像一個好枕頭,好入眠的溫度約25-27C,舒緩放鬆的音樂,燃一點香木香花的芳香療法,都可以幫助你早一點進入夢鄉。但如果還無法如願,藥物的適當給予,就很重要。過度害怕藥物所造成的副作用而一再錯失大腦在睡眠中修補再出發的生養,得到的只是焦慮決定下的不可彌補。

 

談到均衡飲食,到底什麼樣的飲食才夠,山上修行的師父每天粗食布衣,很少生病的。所以總熱量的控制,BMI 的維持在19-24,就是你努力所做的,至到該吃什麼食物,就吃你喜歡的吧。北極圈裡的愛斯基摩人一輩子沒吃過青菜,他們不會活的比較短。不過,2000年TIMES 雜誌所選的十大健康食物你可以參考,番茄、綠茶、藍莓、大蒜、花椰菜、 堅果、燕麥、紅酒、鮭魚、番薯。保持健康的飲食是基調,偶一為之的乾式熟成牛肉大餐、德國豬腳、海鮮大餐是生活驚喜的另一種調味,一週一次是最大容許量。

 

再來講到運動,要流汗會喘的運動才算,散步不算運動,但快走健步讓身體稍為流汗,心跳快上來就算有。 所以爬山、騎自行車、慢跑、打球、做瑜珈都可以算有效的運動。但五分鐘不算,三十分鐘是最低門檻。

 

藥物是醫師的專業,科學證據上有效的藥不多,健保可以使用得更少,因此,個人對健康習慣的修練就變的很重要。


 

--------

(乾燥症是重大傷病。<---這個也是昨天才知道的。)

(昨天半夜腫起來的右臉,到現在都還沒消下去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