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87366_10210453346689133_7935887304193736704_n.jpg

[台灣年夜飯定番料理]
小英在大年夜那天上FB揪人拍年夜飯團體照上傳,
一時之間天南地北海內外同胞在團圓飯開動的同時,
右手拿筷子刀叉湯杓,左手拿手機拍,紛紛丟到留言區。
看倌們手指往下滑,也有那麼一點美食大聚匯,
世界過農曆年的在雲端團圓的意思。

就在這往下拉拉拉,拉個沒完的照片中,
我發現一張非常典型的台灣餐桌:

煎魚是嘉魶魚(嘉魶是真鯛)
白斬雞(搵壺底油膏)
長年菜(煮雞的雞湯煨出來的)
什錦海鮮煲
白菜滷
滷肉鼎(豬腳或腿庫)
香腸/烏魚子冷盤
(另一盤淋蛋黃醬的看不出食材)
蒜茸鹹酥蝦
炸物/通常是菜丸子、花枝丸、春捲
炒菜是芹菜炒花枝
蒸菜是佛跳牆

我想還有一道湯是在爐子上,
有的人家是蘿蔔排骨,也有的人家是螺肉蒜或魚頭火鍋。

我們家在父親有賺到錢的年頭,我也見過這些食材,
後來父親收多了芭樂票和被倒會,過年特別緊張,
雞魚肉三牲要拜神明的定番料理不可少,
其他的食物在往後幾年都沒怎麼出現。
簡單講就一個字:窮。

不過有一道料理在這照片裏沒有,
但我們家再困難也一定會出現的,叫做「縴蕃薯粉」。
材料是取肉絲或里肌肉末、金鉤蝦香菇芹菜珠爆炒,鹽巴胡椒調味,
淋下蕃薯粉調水的粉漿,將所有食材勾濃芡團團圈住,
大白話菜名就叫縴蕃薯粉
後來這菜上了餐廳檯面有了「兜錢菜」的吉利名字,
總之要的是兜金兜銀兜好運的好彩頭。

我母親廚藝非凡,這道傳說中的傳家料理年年面目全非,
芡太濃,直接變一坨的,
有太稀變成糊的,
也有那麼一兩次燒焦了,焦的地方變得脆,意外有了好風味。
我不記得有正常版本。

大年夜的這張餐桌更有意頭的是這餐桌鋪設了可能過年才出現的大紅桌巾,
襯著這些主題清楚的台味年菜更吸睛。

好好吃飯好好做人。
我的新年新希望是好不容易過個年,
好吃壞冇計較,但這一天,台灣人就不要鋪報紙吃飯了。

註:照片是從小英fb取材,所有權利歸拍攝人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