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是2016年老原寫的,是小兒子奧斯卡說的。愛,就是希望對方好好的。

-------------

20160204
去年這個時候在日本休假。我的七樓正在裝修,我在裝修和裝修之間,找一個透口氣的出口,緩一口氣。

 

已經過去一年了。

 

一直到今年的2月2日,掐指計算重回一個人的生活已然過了七年,更甚者,從東窗事發日來看是時間過去九個年頭。

 

我一年勝似一年的健康活潑,安康幸福,但我也好像永遠好不了地繼續傷心哭泣,尤其單身紀念日如此靠近農曆新年,每一個重大節日都有一點難受,我好像必須表現得更快意自在一些,才能不辜負自己每一年的努力,事實上,自欺欺人也是一種自我療癒的手段。

更多時候我用隔絕的手段,讓自己靜靜的度過這一段難受的時間,誰也進不來,我也出不去。

 

前幾日低溫,送來的小紅魚凍死了。我想起我們分開那一年也是在六度的低溫裏簽下永不重逢的約定,就是這樣的低溫。

 

六度。

 

冰冷的豈止是關係和眼神。

 

我們終究因為失溫已久,忘記擁抱,然後死於惡劣的冰溫關係。我既無法無視於你眼前的不作為,也忘不掉腦海中一再重播的畫面,單方面的希望你一定要好好的去愛上,這一刀殺死我自己也無妨,這樣的我,看似是我自己單方面無聊的犧牲,真正意義上,是我希望你好好的。

 

我希望你好好的,去愛。這就是我愛你的方法。

 

又要過年了。我繼續安靜。

 

如果可以,我會讓自己繼續保持自欺欺人的好習慣,畢竟找到當事人喜歡的治療方式,才是有效的心理治療。

 

晚安。

 

------------------------

2019的2月4日。今天除夕。

 

弟弟在過去的10幾年間只有問過一次,妳要不要回來過年?

 

馬上就回絕了。

我們媽媽的觀念是嫁出去的女兒不可以在「後頭厝」過年,否則一個家會衰敗,你要承擔這個後果嗎?

反正我是承擔不起,謝謝你的好意。我想你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一定不能讓媽媽有話柄在手上,

否則未來不知哪一天你家有個什麼長短,掉根針還是打個噴嚏,都是因為離婚的女兒回來過年的緣故,

老太太到了祖先那兒,無論如何也會控訴我到永世不得翻身的。

我們好好的避開這個地雷,就可以彼此都好過年,過好年。

 

弟弟沒有接話。我想,他與母親這樣的人一起生活是非常不容易的,每天都是劫後餘生。

 

只有問過一次之後不再過問的除夕夜,我一個人的年是這樣過的:

有一年煎了蘿蔔糕。有一年是一顆高麗菜。有一年吃阿Q桶麵---我甚至幾百年才吃一次,無論身體或者心裡都沒有罣礙,

吃完了就跑去我家的後花園中正紀念堂散步。

 

其中有幾年,北京朋友到台北來玩,除夕夜的低溫裡,我們跑去龍山寺吃夜市,

等半夜12點的人潮入廟進頭香。

 

近3年則是被邀請到蕭家班府上一起送舊迎新,酒足飯飽,

我這客人真是過上了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神仙日子,褲腰帶得鬆個兩格才准回家,

到了下半夜,拿著一堆蕭媽媽給的好東西,施施然散步回到自己的家守自己的歲。

 

別人家的媽媽把我當成貴客,我在自己的媽媽家卻只是一個「我媽媽的人生污點」,「破壞我媽幸福感的壞孩子」。

已經八十好幾的老太太要她改變想法是不可能的,子女賢孝兒孫滿堂,是她人生的幸福業績,

媽媽看到我,就是把她不幸福的具體事實端到她的面前,這是她最不想面對的,

也因此在平常的日子裡我也就盡量不要出現在她的面前,她不知道她的憤怒總是能用最短的時間把我夷為平地。

我們母女一個是刺蝟一個是仙人掌,注定無法擁抱,遙遠的觀望可以換來最大的和平。

 

沒有娘家的姑娘像我,過年多多少少都有一點不好過,說起來還是會紅了眼睛並且無聲掉淚,

這幾年我可以懇切地用沒關係三個字安慰自己了,我想這是很大的進步。

 

安宅聖神地基主要拜,午後等地基主吃飽,便收拾一下就去蕭媽家玩,領受這溫暖恩澤,其實此生也無以為報。我常常有受恩之後無以為報的心情,只是滿肚子感想只能在自己的心裡翻攪不停。

 

我會繼續做一個善良的人。希望你們大家都好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