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找小妹妹和QQ玩。

和妹妹聊天的下午,突然有了一些體悟。

我們家的孩子非常熱愛生命和生活,通過與人的連結,有一種想要和對方綁在一起的想法。無論是家庭,團隊,公司,工作夥伴,都是。(這特質尤其是大妹妹身上越發明顯)

好像是說有一種「熱愛」的情感,對人,對物,對世界。對生命,對生活。都是依著這樣的熱愛,這種情懷讓我們不太去記得貧窮困頓和悲慘難過的事情,形成一種得知我幸,不得我命的知命感。不該我的就不會肖想,但是我們努力。我們知道他人不認同,也不能否定自己的努力。至少,我努力了,努力過了。

想要跟人建立關係,想要對方也認同自己,小妹妹說,就是生命共同體的概念。

對。我說,但是我現在不了,不這樣想了,我覺得那就是痛苦的來源。

妹妹說,過猶不及。覺知和認清是一回事,對執著的仍就堅定執著還是在的。(意思是說,出脫不容易。)

 

回家之後像是有了新的感想。

我並不是想要走冷漠這一道走到黑,不是的,我想要在關係裡自由。

自由才是我真正的出脫。

於是可以在同行時同行,在道別時道別。可回味但不依戀。

不嗔。至少能夠不嗔。來自來,去自去,如此順水推舟地滑順自然。

法自然。

 

(道家說法:道家認為沒有所謂煩惱,也無所謂痛苦,所謂煩惱痛苦不過庸人自擾的束縛罷了,人之所以有煩惱、痛苦以及去除煩惱的心意是因為人不清靜。道家清靜無為不爭之心:所謂清淨,像秋水,博大但平靜,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起波瀾。但不是像沙漠一片荒涼死寂。所謂無為,像庖丁解牛,順著紋理因勢利導,幾下搞定,刀刃不傷。但不是天上掉餡餅等著牛自動解體變成牛肉,保持無所有,無所無的無心不爭之心。得之不喜,失之不愁,就沒有所謂千苦萬毒之說。)

 

但我必須承認,就是因為潛意識還是想要「有瓜葛」,所以才需要這些戒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