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會因為以為親近的關係就濫用且消耗對方的感情、時間和金錢。不夠親近的關係也會不要臉地拗拗看。

比如說這東西很簡單,你順便設計一下。你出國順便幫帶一個蒸氣烤箱。妳做廣告順便幫誰寫一下產品介紹。你做設計的,做一下名片花不了多少時間。凡此種種,如果是家人似乎還情有可原,很會利用人脈和資源的,簡直就是用得理直氣壯,非常不客氣。

在美國執業的鄭同學˙說華人圈子就是有人常常來要求順便把脈和針灸,她說朋友圈中只有華人會提這種要求。她的回答是:有病就要去看醫生!!如果你會付錢給醫生,那請問為何要我免費的服務呢?

最近在FB粉絲專業看到這篇文章,除了城市代言人的人選討論,隱藏在後面的,還有一個題目,就是人心中藏著「免費的服務」觀念,突顯台灣病態的價值觀。全文如下:


Issue Republic 議題共和國

來談一談「城市代言」這件事情吧。

想當然爾,就是關於「五月天 vs 白冰冰」這件事情,不過要講的不是什麼商業產值分析這件事,想講的是關於「代言費用」跟「經營心態」的問題。

自從高雄市代言人一公佈是以白冰冰取代五月天之後,所有的焦點在聚焦在「質感」的大混戰之中。

在民眾對於兩組藝人代言的「質感」一面倒向認為五月天較佳的情況下,前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更出來講了一句:「城市質感的形成是緩慢的堆積而摧毀它則可以很快。」,並且馬上受到了白冰冰的回擊:「賤人閉嘴。」戰火也就延燒云云,不過這沒什麼好討論的,只是個引子。

質感之後,會開始發現各路泛藍名嘴以及傾中媒體,包含「遠見」、「中時」、「聯合」等媒體集團,開始將議題導向「並非質感的問題」,而是「價錢」的問題。

這一導向,便點出了三個事實:

第一、媒體都有立場,無論你偏藍偏綠偏白偏紅,應該都承認這一點,而一旦正在線上的議題風向對於你所屬的媒體立場有利時,你在媒體策略的選擇上,絕對是繼續在議題上加強放送,而非轉移戰場。

換句話說,泛藍媒體將五月天跟白冰冰誰代言的「質感高低爭論」轉帶風向至「誰的代言費用比較高」的這個議題戰場,其實就是「自知無法在質感議題上取得上風。」,所以才必須要轉移話題。

第二、轉移戰場也沒關係,那就來談談「費用」吧,泛藍媒體在操作上首先點出「五月天一年代言費用要800萬 VS白冰冰免費」這件事,來告訴大家,其實選白冰冰也是不錯的,背後的邏輯也非常好懂,那就是:

免、費、的、最、好、喔!

這個觀念有沒有覺得哪裡似曾相識?

如果你感覺到了,是的沒有錯,就是台灣長期存有的「惡性勞資循環」以及「貪小便宜、炒短線、削價競爭」的心態,一模一樣。

從管理面的觀察的話,有一類老闆會因為免費的最好,所以我要拼命壓低工資,然後同時又希望員工創造大量收益或產品,最後導致的是廣大勞工階層普遍收入不高,商品市場需求萎縮,人才拒絕投入生產勞動,工資繼續被壓榨,市場繼續萎縮,最終終於引起經濟不好的抱怨。

類比為城市代言,基本上就是工資0,所以無法獲得更好的人才代言,而創造出來的行銷成效也極低,最後會導致的便是城市觀光萎縮,招商以及各項吸引外部進入的能力下降。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談的話,因為免費的最好,所以我要買物美價廉的東西,人們追求物美價廉本身沒有錯誤,有錯誤的是價格再怎麼便宜都會有極限,你繼續往極端低廉或是免費的方向走,最後會拿到的就是廠商生產出來的無良商品。

市民是納稅人,若要說城市代言人是一種商品,那麼消費者願意出多高的價格,就會決定商品有多好,而且這個好會帶來的是實質收益。

換句話說,如果消費者真的認定為了要省錢,所以支持0元代言請白冰冰是對的,那麼你肯定是忽略了機會成本,忽略了後續會帶來的效應兩者天差地遠。

第三、最後了我們來談談「好想贏韓國」這件事吧,五月天的城市代言真的貴嗎?根據聯合報報導,一年八百萬,好像很貴。

讓我們來看看我們一直很想追趕跟超越的韓國吧。

韓國首爾的城市代言藝人是「防彈少年團,BTS」,大家知道他們的代言身價是多少嗎?不知道。小編也不知道,其實所有人都不太清楚。因為根據娛樂媒體報導,防彈少年團如果是商業代言,已經到達了10~15億韓寰的水準,換算成台幣以 1 : 36來計算的話,大概就是3、4000萬台幣的水準,這還只是基本盤,現在的情況是如果要請防彈少年團代言,只要他們願意代言,大家都是「價格好談。」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韓國首爾依然選擇了花錢請防彈少年團做城市行銷。

請問你喜不喜歡韓國,喜不喜歡首爾,有沒有被他們的代言藝人跟廣告或是任何一種形象宣傳吸引到?當然不是每一位,但小編相信他們的身價必然反映在他們能夠吸引的人潮上,否則有哪一家商業公司要花大把銀子請高額代言費用藝人。

當我們常常在羨慕為何別人的城市總比我們的城市還要進步、還要偉大的時候,要不要去檢討思考一下我們的施政管理者(市長),以及我們的納稅消費者(市民),在供需兩端上的思考究竟是什麼?

如果我們總是還要覺得「免費是省錢拼經濟」,小編在這裡可以很坦白的說「你的經濟在開始拼之前,已經輸光了。」

要投入才會有產出 #以下你最想去哪座城市
首爾防彈少年團4000萬台幣代言
高雄五月天800萬vs高雄白冰冰0元

喔,對了,小編知道有人一定會講「如果五月天真的愛高雄,那他們也0元代言啊。」,那小編會告訴你,如果大家都跟你一樣這樣想,從一開始也就不會出現五月天這個樂團了,因為所有人都會因為市場存有這種心態而活不下去,各行各業都是。
--完--

---我很貴的分隔線---

「很不簡單的事情」在提出要求的人眼裏可以被簡化成舉手之勞,既然是舉手之勞就是博感情,講錢就會傷感情。這種思維太常見,即使真的用錢來定義代價,更不乏「算便宜」、「最低價」還有「最好免費」。真是...憑什麼這樣要求呢?到底是誰不要臉呢?

我曾經用「我很貴」很無情地拒絕掉盛情難卻的拗文案,不用看得起我,我就是要算錢的。即使被貼上不好商量和無情無意,不講情面的標籤,先是把朋友得罪光,然後是人脈斷開,說到底不肯被拗就是自絕於台灣社會吧。

上個星期幫北京辦公室救火,時間緊迫,我問清死線之後,便說這個外發給我的案子,就照公司規定給,因為速戰速決不太費勁。本來有兩天作業時間,花了一點時間加班,36小時就交件了,然後第一時間,費用就用微信微進帳戶,這樁買賣到此就圓滿結束。公司給的價格不是最高的,我的報價也不會不講哩,只是圖了一個「精準地解決問題」的作戰策略,無論對公司或者我個人來說都是這個作戰思維。私心而言, 因為是熟識的關係,我確實可以打點折扣。還有,當然我也可以免費,但是你不能存心不想付錢。最好的辦法就是條件講清楚。(圍繞這個議題的種種立場和心態,確實不容易講清楚。)

萬流歸宗的議題是,無論甲方或乙方,是否能給出解決問題的方案,其支持的價格/價值體系能真正支撐解決方案。請讓我們用資本主義的方式來解決吧。

專業很值錢,專業要付錢,望周知。

*你看台灣多少縣市因為要便宜做出多少醜死人的吉祥物 *也許也不便宜,這樣就是慘上加慘

*高雄有夠醜的 *草包 *不要跟我談美學因為我不懂你的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