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邁香腸路邊攤.jpg

和D小姐早午餐。北部人搬到南部去住。脫離原來的上班族生活,開始與甜品為伍的私塾時光。

她說在中國領薪水一個月好幾萬人民幣,現在去演講上個課人家給兩千新台幣就高興得要死。

我心頭一驚。

可不是嗎?

更何況我們慢慢地被人力市場淘汰掉,中國的中高階主管不會超過35歲,話說35歲就可以用(大概兩萬人民幣薪水),為什麼要用5萬的老台幹呢。

專業專職的經理人薪水行情以歐美日本為最高,其次是新加坡香港,最後才是台灣。但台灣人卻是最刻苦耐勞,做最多領最少的,而且替代率最大,你不做,還有一堆人等著做,再者,本地中國人要往上爬,第一個擠掉的就是台灣人的位置。

我要說我已經被擠掉了。

D和我在北京時看棒球賽認識的,她為了將來的生活,轉身變成甜品師,但我一直就是扎死在傳播創意的工作上,沒有第二專長,相形之下,D有選擇是幸福的,畢竟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今年年初去見心理醫師,她要我想五個答案。題目是如果不在辦公室,我一個人可以做得好,做得開心的事情是什麼?

過了一個星期去見醫生,老老實實說我想不出來。

D小姐其實也很焦慮,但是心理素質上她比我樂觀積極,比我健康。

即使我們好像都可以過得不錯,但是我們都焦慮。潛意識都有被老化威脅到的恐懼,只是表面上死撐著,這種死撐著的氣息是可以聞到的,甚至我的還比較強烈。

D叫我自己要啟動一些開心創意的project,我心裏有一些回聲,但我知道我的動機不夠強烈,因為我最喜歡的還是做創意指導,帶團隊,生出作品。

但我又不是當老闆的料--我的財務觀念太差了。

女獅子客戶希望我給鄭州慢生活街區寫生活態度的文章,一個高速轉動的人在推廣慢生活,或者說創業者不可能慢下來的生活要賣慢生活產品,他是如此的不合一,這種違和了兩年的狀態,一想到她,我就寫不下去了。

 

---有選擇分隔線---

有選擇是幸福的。

看醫生看了大半年,我還是找不到自己將來的路子。

20歲的時候覺得當媽媽當家庭主婦是我這個人一輩子的豐功偉績,44歲的時候轉眼歸零,我和你分開的時間比在一起的時間還要長(幸好已經是偶爾想到,不是常常想到),我卻失去了20歲時那個堅定的目標,換不到另一個可以奔赴的目標,只剩下苟活著的半條命,然後繼續宣揚有選擇是幸福的。

我可能還是幸福的,至少可以坐在電腦前寫下這些字,再迷茫一下也是可以的,就算再不習慣,我都迷惘兩年多了,等等可以選擇的答案就要出來了也說不定。

 

 

 

(一直在看心理醫生。復建這條路好漫長。)

(有意識地控制,這個念頭回來了。讓我自己感到痊癒的訊息。既然已經知道過度控制的樣子,現在比較能夠掌握力道了。)

(更為放鬆地,不批判可能會有意見的情況。不批判,不評斷,這讓我感到寬容,和忍耐,不要用力也讓我覺得健康。例如有人說民歌是什麼鬼,很爛。例如有人洗溫泉露奶上新聞。例如不屑流行文化的風起雲湧。我的看法就是這個世界有我不了解的,我不必都想要了解。簡單來說,就不關我的事。)

(醫生問: 妳為什麼一定要做些什麼,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 我回: 啊?我是這樣嗎,我不知道啊。醫生說: 妳不做什麼,也值得被愛。我回答: 原來問題一直在,怎麼,我不是已經修正了的嗎。(花精諮商師這樣說過,相信自己值得,不要用付出去想著報償,不要期待落空然後怪自己不努力,妳已經夠努力了,不要再用「付出」這個方法。工作和生活都是一個道理。還有,先給足妳自己。)這些對話一再地說明一件事,性格才是天敵。)

(怒吃的狀態減少。控制的感覺回來了。就在某一天的某一個點上,突然痊癒了。)

"妳不是憂鬱症,妳只是比較慘。"有一天看別人的文章寫著這句話,馬上爆笑。我希望我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