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所以答應女獅子回京照顧她的公司,

最核心的答案就是我要錢而已。

三個月的顧問任期,過年前拿到一筆錢好過年,這不是一件很對很美妙的事情嗎?

如果說有疑慮的話,那就是這家公司有很多例外和意外。

因為這些例外和意外,可能會讓我再多想一點。

例如這是一家還談不上公司制度的工作室,

只是一家女獅子想要創業而生的,比個人工作室大一點的組織而已。

 

一個組織要存活當然先收到錢,這是中國的真理,理想遠大也會被收不到錢拖垮。女獅子著力於拿客戶,催收款和找資源做整合。她很努力。

收得到錢,也繼續開疆拓土。

大後方的選才和運轉仰賴兩個中間管理層,找到有合作基因的小孩,自動自發的追求勞動成果和工作績效。

我非常同意自主挖到工作是成就感的來源之一,聘用的員工就算是很年輕、剛從學校畢業,也都能接下擔子,加上女獅子遠程遙控,微信科技的助威,即使人在國外,也可以開會,過稿子。這樣的辦公型態是我在12年前的北京所不曾想到的。

但我痛恨這個科技被人濫用的惡果。

對女獅子來講是創業,對員工來講是不能下班的惡夢。

於此同時還有各種考核。

週報,月報,讀書計畫和培訓計畫。

今年剛畢業的牛瑞瑞跟我說,從七月到現在十二月,所有業務動作都是客戶端的窗口教會他的。

(七月。我剛剛結束上一輪的顧問任期,回到台灣放大假了。之後,這公司接了一個大客戶,長江邊上重慶高層豪宅,所有的人就毀在日夜加班了。)

.

.

.

剛剛接到惡耗。(星期天的微信,星期天的公司後台繼續操作。暗!)

那個自我感覺超級良好的創意總監被老闆抓回來上班。

我是很想分析這人在這個公司的利弊,但我又覺得沒有必要污染我自己的空間。所有應該遭遇的命運的相逢,可以簡化到是此人和女獅子之間的業力。

我前是阿兄黑黑手說,時間會到。意思是說我就算再不舒服,時間到了,我就會結束任務,離開。大抵不必在意這往復的他人的業力造化。

.

.

.

我希望我過勞死。

你們都不要死。妳們。被我挑進來一起工作的,妳們還很年輕,不喜歡這裏就換工作就好,不要生病,不要變成神經病。

而我,我是可以死的。我希望我死在我喜歡的工作狀態之下,無怨無悔的死在電腦前面。

但我說的話是:離開就好,不要死。我對自己說。

.

.

.

有一件事很好笑。

我跟女獅子說大家被逼得很累。再多一點,每個人都要崩潰。

她說誰不累?!她在前一家公司的時候,更累。

 

聽到這個,我真的想吐。一陣噁心。

WTF.<---我真不敢相信這人說這種話?!

誰她媽的要跟妳一起這樣累?你的員工是妳付薪水請來的,他們的意識形態是上班,不是跟妳一樣叫創業。憑什麼叫人跟妳一樣365天不休息,妳的公司是妳的,他們絕不會當成自己的。

還有。

妳不珍惜這些人。真的把人當抹布。不吸水就丟,弄髒就丟,用壞了就丟。太可惡了。

妳說團隊是因為利益結合的,妳否定了我對夥伴的定義。妳就訂了一堆原則但沒有人鳥妳啊。妳說領導者是結果論的,又否定了我說中國式領導式帶人要帶心。

妳的問題就是朝令夕改,令人無所適從,但妳說新創公司是方生方死,要隨時動態調整。

妳 

 

面談通過找進來的這些人跟我說,當初是因為我,在面試他/她們的時候,吸引了他/她們想要一起工作。但以現在的工作強度和老闆的風格來說,她們想要逃生。

33一直跟我說,納,妳年紀大了,弄壞身體不值得不值得。

一直說不值得。

我只想問這些孩子,妳們當初想要跟我一起工作才進來的,現在後悔了嗎?

33說沒有後悔。現在只想不要跟女獅子有任何關係。(我淺淺地問:那麼,是誰把你的工作胃口弄壞的?妳們以後也要學習反抗,不要被壓迫啊。)

 

(現在想起來了,某日在路上問我自己"現在都花不到你的錢",就是因為我的錢好難賺,非常不要臉的想要花你的錢。又一日,脆弱到想要躲起來,因為被微信,老闆和員工的求救信息三方夾擊,讓我想要自爆變灰塵。渴望有一個人說,不要幹了我養你,就如同當初你說的那句。再有,就是我究竟是為什麼又要答應女獅子的懇求呢?...因為閒著也是閒著,因為有錢。)

 

---

星期五下班。回到家以後和老闆繼續微信。我的工作就是來把脈你的工作的,但是在你聽不進任何話之前,我沒說,現在,終於可以說了。

女獅子老闆自己的結論是工作太多,交流太少,要改變自己的作息,早上就能到公司,跟大家一起工作。

 

 

 

我她馬的再信你我就不叫貞納特。在我的心中,我不曾捨棄妳,但我們還是做朋友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