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和食物,就是生活。

蕭爸家的產地直送空心菜.jpg

(小花圃種了空心菜和地瓜葉,葛總爸爸產地直送!)

前世阿兄說:人生啊無論做了什麼,人生在世就是為了下一餐的一口飯

講到了生存,也講到了生活

那幾年我在異地苦撐,阿兄這個說法簡化了所有的困難。困難還是在的,困難變得不困難。

錢當然很重要,除了變賣房子換成錢,我的目標變成盡量的保有房子,保有生活,保有尊嚴。

我自己衍生說法是,就是這一餐和下一餐之間,找點有意思得事情來做。那些困難的人事和工作困境,變成打怪的怪,幸運的是我沒有Game Over.

 

(所以囉,就算我不是一個很愛吃很追求吃什麼的人,太忙的工作導致不能好好坐下來吃飯,會讓我失去生存意志。)

 

*今天的湯是蔬菜湯,丟進去了洋蔥,紅蘿蔔,馬鈴薯,一小把切碎的金針菇,一堆西洋芹。只用綜合義大利香料調味。沒有油。一邊攪拌滾著的湯,一邊想著,這麼素,你一定不會喜歡的。你會生氣為什麼要吃這種奇怪的湯。

 

好好吃飯,吃得好好。<--這是我目前做不到的。所以就當作是追求的目標吧。(哭哭臉)

 

 

 

---good soup分隔線---

中秋這天去葛總爸媽家吃飯。又被盛情招待了。並且預約了今年的爐主尾牙和葛總家年夜飯了。<---這家人布施給我的豈止是食物!

和葛總閒聊著最近看三時三餐的心得。

葛總喜歡車勝元俐落的烹飪手法和家常口味。我說我看三三是看各路主廚對做菜這件事的心思。他們也在這一頓飯和下一頓飯之間,找一點有趣的事情來做,只是有別日常身分。

葛總說著看文晸赫做飯會心臟病發。因為太慢。我回味這那個做了七小時,吃飯吃到半夜的得糧島第二集。配兩聲大笑。

大體上來說都是看節目而已,真要說吃韓餐,我們兩人對食物的品味並沒有執著。我說:韓餐的基本調料就是那幾種,主要的材料也是那幾種,洋蔥紅蘿蔔馬鈴薯,有時候是白蘿蔔。

(聊天的時候,阿兄桌邊服務上了幾道菜: 乾煎絲瓜。孜然鹹豬肉。骰子牛肉。煎牛排。菜園子自己種的產地直送空心菜。烘熱了蛋黃酥和綠豆椪,飲料是紅酒。)

葛總說:是。主材料是豬肉,雞肉還是牛肉換著做。甚至海鮮煎餅也沒有特別到非常好吃啊!

蔥薑蒜辣椒,加入辣椒粉,白糖為基本,然後泡菜炒豬肉,就是辣炒豬肉。換成雞肉就是辣燉雞塊。

直接烤,最簡單!

泡菜和小菜,一定要有的。

海帶湯用芝麻油炒。有加豬肉的,有加牛肉的,還有加貝殼的。

我說我挺喜歡蔘雞湯的。一來是喜歡雞肉,一來是喜歡人蔘的風味。我喜歡漢方草藥氣息的湯。我喜歡湯湯水水的食物

(家裏有紫菜和蛋,就可以混過好幾餐。)

我們啊,都說得一口好菜。

比起韓式烤肉的豪邁,我個人喜歡日式烤肉。包了菜葉子一起吃的韓式烤肉,通常很大一包,我嚼不動。

葛總說你不會包小包一點啊。

哈哈哈。

 

認識了這麼久,葛總難得發表了對我的一些觀察,關於吃飯:

口味非常的隨和,給吃什麼都OK。

認真說菜,又非常講究,吃門道的,做法順序都很清楚。

要動手做也是可以的。

不挑剔,是因為隨和,挑剔是因為識貨。

 

...

如果用在關係上,最後這一句也很貼切。

認識我的,知道我可以選出對味高級(不是昂貴的意思)的食物,

吃過我的爐主家宴也就更能印證爐主用心對待人和食物的共通道理。

讓我做飯給你吃,這是我愛你的方式。

一起吃飯吧,是彼此相愛的證據。

 

 

下次,讓我來做排骨酥吧。有一家人願意吃我的排骨酥,我也就有了下廚的理由。

*中秋之後,氣溫稍降,謝謝老天美意。

*很多人排隊想要吃我的排骨酥。暫時先欠著。

*排骨酥的境界是起鍋當零食吃。是奢侈的零嘴。

*排骨酥燉蘿蔔,倒扣著上菜,這種搞剛的料理我特別喜歡蕭掰上場。

*夜市的排骨酥湯真的很過分,湯很油,排骨當然等級也不好。

*吃不上排骨就認真吃菜

*其實我早就買好地瓜粉了

*炸的東西不能做,原因是要嘛炸很多才不費油,但是炸很多就得要吃很久。

*你下訂單我就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