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是魔鬼這句話很容易理解。抱怨是魔鬼,我想應該很多人不同意,她們說會抱怨比較健康,又說人生艱難,生活不易,本來就需要抱怨。

我從一個本來不會抱怨的人,被心理醫生鼓勵可以抱怨(鼓勵我把憤怒先說出來),之後,我又做回不抱怨的人。

抱怨對我來說,有一點像是那個時候需要的藥。用來治療心有不平。

病好了,如果繼續抱怨,很像全天下都對不起我,因為我連抱怨都很想要又創意,抱怨的力量負面到連我自己都要討厭我自己,所以,抱怨是魔鬼,心魔。

不喜歡抱怨。

舉給個例子。

---下雨了,我淋濕了。我都沒有乾的鞋子穿。什麼鬼天氣,都是天氣的。(誰害你?)

閒時總是逛booking網站看房子(旅館)設計,一方面也喜歡看旅客評價。首爾南山下的旅館或民宿,一定會有中國人或台灣人寫上要很努力走上斜坡,交通雖然很方便,但是位置很不好---位置不好的原因是要把行李推上斜坡有點費力,所以給了旅館很低的分數。

他們是抱怨那個斜坡,不是抱怨旅館。"---地理位置极不佳,有个很的坡! "

這實在讓我太困惑了。一個城市的地形特色,能是缺點嗎?這些旅客的留言說討厭那個陡坡,陡坡讓人氣喘吁吁,滑不動行李,令人敗興,並且後悔訂了這家坡上的旅館。(寫英文的旅客留言才不會寫這些,如有微詞通常著眼在設備和服務品質。)

首爾和東京一樣,幾乎是緩坡的丘陵地形,這可以是抱怨的理由嗎?旅人要嘛就做功課,先了解城市中可變和不可變的因素,要嘛不做功課也可以,來了以後可以處處是驚喜,畢竟是初相見,這個陌生裏面也應該藏有驚喜才對。但是她們不,她們抱怨到處都是斜坡。

抱怨的心情阻擋眼睛看見有趣。如果不能感到有趣,那也不必厭惡,人家天生就是長這樣,要不然,你不要來。

對於這些出現在我眼裏耳裏的抱怨,我是真的很缺乏忍耐力的,但我知道這就是我的功課,所以總是忍耐著(直到不想再忍)。這一點,從很早以前我就能感覺到,如果是親近的人,還會想辦法,想要解除對方抱怨的原因。一直到那個愛抱怨的人自己出走,我這才結束忍耐抱怨的人生。出了家門,誰要是在我面前抱怨了,輕則提醒對方不要抱怨,趕快想辦法比抱怨重要,重則轉身離開,不要往來,我管你媽媽嫁給誰。

(現在就更率性了,不想忍也不必忍,不多說一句自然也就不惡言留下惡感記憶。)

與其說我討厭抱怨,不如說我恐懼抱怨毀滅的力量,真是一點建設性沒有,只能得到一堆嘴角的唾沫星子。(台灣話的意思就是抱怨到"嘴角全波")

 

"地理位置不佳,有個很大很陡的坡!"<---為什麼不是「這太有特色了,就在陡坡之上,有一家美麗的旅社俯瞰一條安靜的銀杏小路。」

 

喜歡抱怨的人,心的眼睛是瞎的。被魔鬼戳瞎的。

玫瑰有刺,很特別。

玫瑰有刺,太陰險。<--請遠離玫瑰吧,你也不必享有花香襲人。玫瑰看到你的嘴臉也會想要逃走的,請放玫瑰一條生路吧。

這是我今天想到的結論。

 

 

我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的地方,就是在這個點上。朋友們會反駁我說為什麼一定要欣賞讓自己不舒服的點呢,明明那個斜坡真的很挑戰人,我可以討厭它吧。玫瑰有刺,我也可以不喜歡啊,為什麼要阻止我抱怨它有刺?!

你可以不喜歡,也不要阻止我討厭你唷。

那我們朋友就做到這裏就好,很顯然地,我不能欣賞抱怨的你。

如果要我接受你喜歡抱怨,那我們連朋友都不要做了。

然後留下來的都是不喜抱怨的,真正意義上的,朋友。

 

 

-------------------------------------------------

戒掉抱怨的習慣6大步驟
1.從定義「抱怨」開始
2.追蹤你抱怨的頻率和內容
3.主動將自己和「慢性抱怨」的病毒隔離
4.把「抱怨」轉換成「解方」
5.試著講個正向的「但是」
6.說話時,用「我要」代替「我得」

 

<補充辭典>

抱怨的兩個定義

01)心中懷藏怨恨。
《晉書.卷四五.劉毅傳》:「諸受枉者,抱怨積直,獨不蒙天地無私之德,而長壅蔽于邪人之銓。」《紅樓夢.第五五回》:「說辦的好,領祖宗的恩典,太太的恩典;若說辦的不均,那是他糊塗不知福,也只好憑他抱怨去。」。
02)對他人訴說心中的不滿、怨恨。
《儒林外史.第二三回》:「秦老過來抱怨他道:『你方纔也太執意了。他是一縣之主,你怎的這樣怠慢他?』」《紅樓夢.第四三回》:「我看你利害!明兒有了事,我也丁是丁,卯是卯的,你也別抱怨。」。

 

 

公認的抱怨心理學權威─柯瓦斯基(Robin Kowalski教授將抱怨定義為:「為了抒發情緒或達成內心目標,或同時達成兩種目的,而表達不滿,這層不滿包括主觀與客觀的體驗。」從上述定義出發,我們先從人們表達的「不滿」,也就是抱怨的「內容」中,探討抱怨所傳達出的資訊和所代表的意義。

 

總是抱怨,就是需求沒有被滿足。至於要什麼,有的時候抱怨的人根本也不清楚,可能只是因為這個世界太容易讓人不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