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董奈董和納董開了歡送夏季的三董高瘋會---其實就是好久沒聚了,趁機約起來吃飯喝咖啡,見見面聊聊天。(從2003年3月3日認識至今,3個人在歲月裏一起變老。)

奈董說,想要去首爾,請納董帶路---我說那有什麼問題!

隨即說起最近這一季看的三時三餐,討論了韓國人的飲食,奈董說,其實飲實的內容可以看得出來這些菜單都是窮人的飲食。無論是食材或者煮法。

小菜是泡菜。可以泡進去的有白菜,蘿蔔,韭菜。(我們當然知道韓國也有很厲害的韓食宮廷料理和大長今!)

但凡「醃起來的料理」通常都是產量過剩的處理方法。或者產地單一生產,也可以用醃起來解決保存的問題。

盛產白菜,就做成泡菜。住海邊的,螃蟹和海藻應該是吃到不想吃吧---這跟便宜或昂貴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在產地就是賤價。

很大眾化的拌飯湯飯都是把便宜的材料放在一起,最後弄成一大份。

受歡迎的年糕也很管飽。

提起了部隊鍋,一致肯定了部隊鍋被外國人言過其實地美化了。

(我有忍住沒有提起SPAM的歷史---黑董對SPAM在韓國人的庶民飲食中所佔比例太高感到吃驚。)

QQ截图20170910002911.jpg

(三時三餐得糧島_海洋牧場篇EP06:煎的SPAM)

 

至於直白的韓式烤肉,無論是五花或者韓牛,致命的吸引力則是在肉質,而非烹飪技巧。

 

並非故意要「黑」韓式料理,泡菜當然也是很厲害地獨樹一幟於環球飲食界,甚至泡菜都成了韓國人的代名詞,只不過泡菜低廉平價的地位,隱含了歧視的意義。

吃著好吃的泡菜,同時敵視歧視韓國,這大概仇韓族莫名其妙自相矛盾的心理特徵吧。

從車勝元到文晸赫,主要調味的韓式醬油,韓式辣醬,大醬,清國醬,蝦醬,白醋,白糖,糖稀,魚露,梅汁,洋蔥,大蒜,大蔥外加芝麻油,上桌灑芝麻,家裏常備這些調料,要做出差不多風味的韓式料理並不是難事。

(去看車勝元的三三,網民說就是白糖白糖白糖,去看文晸赫的三三,切來切去就是這幾種蔬菜:蔥,洋蔥,馬鈴薯,西葫蘆。)

韓式飲食無論是肉,海鮮還是蔬菜,基本套路中只要加上一勺韓式辣醬,我覺得就是殊途同歸,味道就都差不多了。

討論著醒酒湯。豆芽湯。泡菜湯。甘豬湯(豬骨馬鈴薯)。海帶湯。蔘雞湯(這個有比較貴XD)。韓式大醬湯。年糕湯。海鮮豆腐湯。

最後都會是把一碗飯倒進湯裏泡著吃。

我順便說了一個冷知識,傳說中韓國特有的扁筷子,發展背景也和貧窮有關。扁平的筷子利於插進泡菜中分割;同時在移動式的餐桌端來端去的時候,比較不會滾來滾去。

一家人一起吃飯,只會有一個湯,大家就用長柄的湯匙,伸進湯裏舀湯,直接送進口中---這一點在電視劇中比較常見,三時三餐這個節目裏的湯品,都是從大鍋中舀出來分成一人一碗。

一碗湯上桌,像這樣:

IMG_8202.JPG

扁筷子和長柄湯匙也是有其背景的---貧窮的小國小民發展出來的生活之道。

 

 

 

至於奈董為什麼想去首爾呢?原因是我上次去的醬蟹店,奈董被深深地吸引了。

WESF0211.jpg

(普樂醬蟹。大份,兩隻,8萬韓圜。)

喜歡海鮮,喜歡生食,尤其喜歡螃蟹的,應該都會愛上。

即使是窮人的菜單,對我們來說還是異國美食。

同場加映醬蟹三吃:

1.無限量供應,品質很棒的紫菜,包起白飯和蟹肉蟹膏,這種經驗不是很常有。海鮮的鹹香氣和米飯的香甜融合在一起,口感很豐富。紫菜有脆脆的嚼感,米飯和蟹肉軟糯,越嚼越香,蟹膏特殊的風味會把這一切推上最高峰。

IMG_8257.JPG

2.蟹殼拌飯。

IMG_8275.JPG

IMG_8276.JPG

3.獨品醬蟹。

IMG_827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