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時間)

R: 妳說過一些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也重新去想過我原來的認知,我覺得妳講得很有道理。

爐: 我說過什麼?

R: 妳說,千萬不要小看那些看起來是花瓶,要實力沒實力的明星。因為,你不知道她們/他們花了多少精神努力維持並且表現「我是稱職的花瓶」。花瓶也是要很努力的

爐: 啊?我說過?

R: 我們平常人只會說,哼,只是花瓶,哼,不過是個花瓶,是的,即使是花瓶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如果她/他能一直被記得。因為我們站在批判的角度是很輕鬆的,也許傾向內容為王,認為金玉其外的東西不長久,有內涵的當然會比較有價值,那如果漂亮也是一個價值呢?我現在會換這個角度來思考。我覺得有時候我太驕傲,瞧不起的事情並不如我想像的。也許,我連想像都想像錯了。

爐: 

爐主我本人完全不在乎我是不是講過這句話,不過,不批判不評斷,不妄下斷語,不否定他人價值,確實是我一直想要傳達的訊息。(討厭做作的便當算不算啊?答案是想做的,就去做啊。)

只有漂亮不行嗎?

可以可以。有漂亮就很好了。

還有,我們這位R同學真是一個舉一反三的同學。

----------------------------

反過來說,如果不漂亮呢?

那也不批判不評斷,不妄下斷語,不否定他人價值。道理是一樣的。

 

 

ps

我想起來我說這些話的背景。

我發現EX的外遇對象是一個被人家在背後罵人品不好的女人,我知道實情的時候,語氣挑釁地問: 啊?原來你喜歡這種的?

EX聽出我的話中有否定的意思,非常生氣,因為我的語意也順便貶低EX的眼光和品味不好。他可以有兩個很氣,一個氣是我批評他的女朋友,另一個氣是評斷他的眼光不好。

但我後來想明白了。如果有一個人在你眼中是寶貴的,那就是無可替代的寶物,別人說什麼都不重要。

於是,也輪不到旁人說三道四,人品不好,年紀大,長得醜,心地不善良,都是他人的評斷,並不會影響在熱愛中的兩人。

從這個點開始,我終於了解鞋店裏我們覺得最醜設計的那雙鞋還是會有人買的,用"獨特"這個角度來看待一個人或一件物品,就是唯一了。

衍生出來的觀點就是當花瓶也不容易。不是花瓶的,也會有其他的特點可以發掘。

我們在態度上,要對其有基本的尊重。

至於你喜歡還是不喜歡,則是另一個議題。

我可以看待EX的女朋友是一個獨特的個體,但我一定不會喜歡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