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且一次買了兩部片子,早早劃好位子。從溽濕的公寓逃走,以為自己很聰明。

下午的這一場是「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

故事背景是2戰時代的日本吳市,那些我曾經看過的2戰題材全部在腦袋裏過一遍,像是大和號,講述零式戰鬥機設計者的風起還有螢火蟲之墓(這輩子不敢看第2次的卡通片)。

我的生命經驗中對戰爭的認識是從我父母親的生命經歷而來,對轟炸,躲空襲,出征,配給,疏開都不陌生,從小就聽爸爸媽媽講小時候在戰爭的陰影下當小朋友,我從來沒有聽到什麼歡快的資料。

但是這部電影有點不同,用第三人的視角描寫一個18歲19歲的少女,從荳蔻年華到嫁為人婦,如何在艱難的時代背景下,在茶飯裏刻苦,生出生活的創意,光是這一點就夠勵志了。

沒有壞人的電影,尤其是動漫片,不要你燒腦破案或者同仇敵愾,便是要你的心隱隱作痛,要你的眼淚了。

在嚴肅的題材之下,也有生活化的笑點,大有淚中帶笑的意味,在大時代人命若螻蟻般脆弱,無論是什麼好像隨時都會失去,那麼在我們還在呼吸的時候,在我感覺被善待的一瞬,不禁要對你說: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我真的,真的會感到一絲恐懼---當劇中的人道別,我幾乎就要以為他下一秒就會死。

這故事,真真解釋了我做為一個人具體存在的意象,無常才是正常,而我們如果還在,不過就是倖存者。

 

(中間休息,我去吃了晚飯。晚上八點四十,進場看了泰國電影:模犯生)

 

智慧型犯罪和道德兩端,對我來說沒有爭議。據說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導演處理得緊湊好看。對泰國片陌生的,剛好藉機親近一下。

我沒有感想。多看一部泰國片,有好感,這不算感想。

 

回到家了,記錄一下這一天的觀影心得,又是一身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