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216.PNG

IMG_8219.JPG

什麼是美學主張?什麼又是美學生活?

金社長雪花同學擴大事業版圖在首爾做起了旅遊生意,拜訪首爾的這段時間熱情地招待我,

連同她在首爾的老鐵同學姚教授也變成我了不起的地陪,這一天先去吃了密店的烤肉,

我這種小鳥肚子兩口肉就飽了,年輕人除了吃飯的胃袋,通常多一個我沒有的甜點胃,

說是一定要去吃一家只賣紅豆冰的冰店。我心裏想這兩人合拍了一輩子,

在吃飯這件事上有志一同,這也就難怪兩人感情這麼好,

我們未必和家人吃得上飯,總是跟性情相近的人約餐吃飯,這不就是博感情最好的證明嗎?

 

吃紅豆冰對我來說沒有特別的吸引力,但一家只賣紅豆甜品的店卻引起我莫大的興趣。(系統顯示太飽,需要散步。)

 

下半夜的九點,初夏的涼風若有若無,整個首爾清爽舒適,讓人忘記北京溫差大,急升溫急降溫又乾燥,再加上罪大惡極的霧霾的不適感。

走在二村乾淨寬廣的人行道上,聽姚教授說此處是首爾風水最好的地方,背南山面漢江,風生水起,

房源難得,只有搬進來的沒有搬出去的,此處樂山樂水,真真是宜居之上選。

住民水準高,不是老師就是什麼什麼師(律師會計師等等),這裏有博物館,又是交通樞紐(龍山站),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是一個有文化的住區。

我說,過去兩個月我這個品牌顧問在做的就是把美學的概念落實到客戶的活動方案裏,活動內容要有美學成分,輸出的文字要有美學觀點,往外影響到公司的員工,客戶端和接受訊息的消費者。生活美學要從觀念先建立起來,要相信之後願意試著改變,才有可能看見滲入日常的美學教化。不過...不過我現在在做的,往往只是介紹生活方式,距離有品質的生活樣貌還很遠。

如果是台灣,我希望常民吃飯的時候不要鋪報紙,如果是中國,大概就是無論何時何地講話小聲一點。

美學是從生活裏落力實踐的,最終是日常,習以為常的日常,就是生活的文化。

文化。總結出一句話,便是:這是一個有文化的住區。(好粗暴的總結)

我們三人走向紅豆冰店,說說笑笑,十分快樂。一掃我過去兩個月精神緊張,工作壓力帶來的窒息感,這一天真是手腳俐索,腦仁兒不疼了,手不抖了,眼睛也亮了。

 

這是一家小店,也就幾張桌子,環顧四周也沒有多餘的裝飾,就是簡潔乾淨。在首爾乾淨整潔是均質的表現,這並不令人意外。

這麼晚了吃冰的客人不少,看起來都是家庭成員一起在這夏夜前來冰爽一下,和紅豆冰的印象一致的是甜蜜蜜。屋子裏的人雖然多,但是交談的聲音都是低聲的,溫柔的。

我感受到的比較是北京和首爾的聲音的差別。人們臉上的線條放鬆,表情愉快,於此同時更體察到自己昨天還在微信工作群組裏不能脫身的厭煩有多厭煩。

這覺知即使立即而明顯,一時之間,我還沒有辦法放下。(我到底對工作狀態有多憤怒,多不耐煩,多想脫身?)

 

三個人叫了招牌的兩碗紅豆冰,端上來的時候,給的三根湯匙是這樣擺的:

IMG_8213.JPG

被三支湯匙治療過去兩個月的將就生活,捧著外賣和餐扒兩口飯,對著電腦處理每一件必須要馬上給出的辦法,交辦下去,訂正文稿,在混亂之中,找到推進下一步的指令,像是整理一團亂的毛線球,一球還沒梳理好,另一邊又出現好幾球,這種生活型態,無論如何長不出美學,也沒有主張,放屁強賣的概念不知道要說服誰。但我卻日日上好妝,穿上得體的戰鬥服,假裝我可以改變什麼,到底端什麼端?!

看到這三隻湯匙,忍不住的說,你們看,這,就是生活美學。

在二村的紅豆冰店,找到首爾人的生活美學。

* 店名叫做동빙고  http://luv.kr/venues/dongbing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