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150.JPG

IMG_8147.JPG

SPAM的三角飯糰,配了一杯美式,是我第一頓飯,塞牙縫的午餐。

 

餐肉,午餐肉,SPAM,指的就是這個神奇的食物。

維基百科說---餐肉是一種罐裝壓縮的肉塊,通常由豬肉澱粉香料混合製成。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88%E9%A4%90%E8%82%89 )

1950年代韓戰後,午餐肉亦由於韓國肉類匱乏,而從駐韓美軍基地流入韓國軍隊及民間的火鍋中,成為「部隊鍋」。

 

最早,遇見午餐肉是在1980年代的台北晴光市場。那種...高級感(噹~),和保衛爾牛肉精是同一個等級的。舶來品外國貨對我們家來說其實更像是另一個星球的食物。

 

後來,上個世紀的90年代,在香港的茶餐廳遇上"餐蛋湯意粉"這種有趣的早餐,一解多年來午餐肉味道之謎。餐---午餐肉,蛋---太陽蛋,意粉---義大利水管麵,湯---用雞粉調出來的湯底,這個餐蛋湯意粉的意象,在我個人認為就是茶餐廳的經典傳世的代表作之一。香港形象=餐蛋湯意粉,被重組過後的異國風情,放到哪裏都不對,只能是香港。

 

前不久我在plurk看見有人在問這東西不過就是罐頭,好吃嗎?

好不好吃,雖然極其個人,偏私的意見不足為外人道。如果要聽我的意見,就是很鹹。嗯...鹹,但是有異香的肉味,給人吃的罐罐。(罐罐,通常是寵物主人替寵物稱呼濕罐頭的愛稱。)

 

因為好奇心,想要嚐鮮而買的那個SPAM御飯糰,即使是在飯上鋪上那麼一小片,也是死鹹。幸好有紫菜的香氣平衡一下。味道呢,你說便利店的東西要多美味呢?就是吃一個方便而已啊。

但!是!

我個人認為SPAM放到泡麵裏,那真是大大加分。我在想,這是不是就是部隊鍋歷久不衰的重大原因?泡麵有了肉塊肉片,那得多豪華啊,再怎麼沒創意的泡麵,都會當場清水變雞湯。

 

回京的行囊塞了小罐的SPAM。還有一包據說在韓國買味道會不一樣的辛拉麵。用宗家府泡菜,加上辛拉麵調味料,然後是菌菇和生鮮食材,煮熟後中間煮泡麵,旁邊圍上一圈SPAM,最後在麵上放兩片乳酪片,做了一鍋傳說中的部隊鍋。另外半罐切成條狀,用香油海苔鋪上米飯包起黃瓜條蛋皮,把料給捲好,一口一個,拿SPAM來調味,一樣都是手捲壽司,這捲就很韓國味。

WeChat 圖片_20170615010827.jpg

(照片顏色跑掉了... )

WeChat 圖片_20170615010845.jpg

不意外的好吃(怎麼會不好吃?因為都是重口味調味料啊XD)。但我這個神經病,一邊吃一邊嫌棄,真是沒什麼學問的料理唉這個SPAM。

認真說來,我還滿喜歡SPAM的,雖然有違我不吃再製品的大原則,不過,以SPAM出場時的國際感,以及有別於本土料理的風味,SPAM真是挺惹味的。

IMG_8738.JPG

120g / 3200韓圜

 

<延伸閱讀>

*鍾樂偉 - 為何韓國人愛吃部隊鍋與午餐肉?(取材自鍾樂偉FB)

香港不少旅行團來到韓國,必要帶團友到首爾明洞,吃韓國有名的辛辣味「部隊鍋」。原來,韓國「部隊鍋」的興起與歷史,正就是反映出當年韓國因戰後百廢待舉時,糧食緊張下受美軍影響而形成的「一鍋吃」文化。

另外,「部隊鍋」除了辛辣以外,韓國人也奇異地愛把午餐肉放在「部隊鍋」裡一同進食,其實這也反映出午餐肉在韓國飲食文化中的獨特地位。一般在韓國的傳統節慶時,親朋好友均喜歡把到百貨公司裡,買下一盒盒特別包裝的午餐肉禮品包,以此視為珍貴的禮物餽贈給好友。這就是韓國人視午餐肉與別不同的現象。

「部隊鍋」的潮流爆發,就是這個重傳統保國家特色的文化彰顯,但SPAM午餐肉在韓國大受歡迎,卻就因為懷舊和視西方產品為高價禮物所致。今天,把SPAM午餐肉放進「部隊鍋」中,就是體現出韓國與西方飲食文化的結合。

 

 

(來源知乎/這........  就是鍾樂偉寫的呀)

来到韩国,辛辣好像已与这个国度融合一起,所有韩国人吃的东西,或多或少都会用上相同的「辣酱」,调出大同小异刺鼻的味道。远行或留学时,韩国人都习惯带着一盒盒这类辣酱伴随身边,当他们一口吃下这家乡辣酱时,鬱闷已久的思乡之情,都能在顷刻一扫而空,这就是辛辣在韩国人生命中的意义。

除了辛辣,肉食文化在韩国的生活中,也体现与其他东亚国家的不同。香港不少旅行团来到韩国,必要会带团友到首尔明洞,吃韩国有名的辛辣味「部队锅」。

原来,韩国「部队锅」的兴起与历史,正就是反映出当年韩国因战后百废待举时,粮食紧张下受美军影响而形成的「一锅吃」文化。

另外,「部队锅」除了辛辣以外,韩国人也奇异地爱把午餐肉放在「部队锅」裡一同进食,其实这也反映出午餐肉在韩国饮食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一般在韩国的传统节庆时,亲朋好友均喜欢到百货公司裡,买下一盒盒特别包装的午餐肉礼品包,以此视为珍贵的礼物餽赠给好友。这就是韩国人视午餐肉与别不同的现象。

部队锅的饮食史

今天,席捲全韩国的「部队锅」,不少游客也品尝过,甚至近年香港不少韩国餐厅,也纷纷为吸引「哈韩一族」的客源,开始提出韩式「部队锅」。

其实,「部队锅」是一种杂锅式韩国浓汤辛辣味的火锅食物,食法主要是将火腿肠、午餐肉等肉类切片,洋葱、辣椒等蔬菜切条,连同年糕片、泡菜、即食麵等食材全部放入锅中,再加入汤或水煮滚,待熟后再放入芝士片、紫菜片便可以食用,是製作非常简单的韩国餐食。

归根索源,韩国「部队锅」的出现,与贫穷和美军这两个因素有直接关係。韩国小说家安定孝,在早年的一本小说《银马》中,也有描写到有关「部队锅」的历史故事:

    熙俊环顾四周说到:『我希望今晚可以在附近地方拾到肉类吃,你还记得上一次我拾到的罐头入面有什麽?我的叔叔说那是午餐肉。拿回家后,我妈妈把它与其他可吃的东西溷在一起,弄出一个锅汤,像猪吃的东西一样,但非常美味。』

    我们把在附近垃圾场找到的食物,包括肉、芝士、鸡骨与其他可吃的东西,溷在一锅水中煮熟,这种吃法有人称为「联合国汤」,我的叔叔说经常可以在市集上看到有这类食物出售,他教懂我妈妈製作这种像「猪粮」的食谱。

安定孝的《银马》中,提及的「联合国汤」,就是今天广为韩国人认识「部队锅」的前身。这个韩国的「部队锅」,源自于韩战时期,由于战争导致物资短缺,韩国一般平民百姓,在美军基地内把剩馀的香肠、罐装火腿及午餐肉拿来搭配辛辣酱作汤底,以解决无肉之苦。

直至90年代末,「部队锅」再次获得复兴,成为年轻一代的「怀旧菜」,不少韩国餐厅也相应提供「部队锅」,令没有经历挨饿的一代,可以感受昔日父母一代吃苦挨穷的生活。

「部队锅」发源于驻韩美军基地村的附近民居地带。在韩国的近代历史中,位于仁川市的富平,是韩国独立后首个的美军军事基地。

其后,韩战爆发,美军在韩国本土的数量曾高达30万名,他们的军营也分散于韩国不同地方,如位于首尔心脏地带的梨泰院。战争结束后,美军主要驻守在两韩边界的非军事区域,如位于韩国北部城市坡州的东豆川,就是美军的一大军事村落,也有「小芝加哥」之称。

在那些美军基地村庄附近,是妓女、酒吧与毒品贩卖的温床。由于驻韩美军的存在,提供大量商机,不少韩国都在那些基地村庄附近开设商店,也有些人从军营中走私食物至黑市市场出售图利,当中,罐头食品如午餐肉,便是众多食物中最受韩国人欢迎和鲜会遇到的肉类食物,因为在战后百废待举的阶段,能够获得肉类食材的机会少之有少,可算是极珍贵的食物。

起源于50年代的「部队锅」,除了凸显出穷人食物面向外,顾名思义,当然与韩国军事历史有关。整个战后的韩国历史中,军人独裁与社会现代化紧紧地扣连在一起。

韩国军人独裁者朴正熙从1961年起至1979年管治韩国,他不但改造了韩国经济结构,把落后的农业社会跃升为工业强国,建立「汉江奇蹟」,他也把韩国植入了一鼓强纪律性的国民性格,透过男性强制服兵制度役孕育出来。所以,「部队锅」也隐含着一群军人,把所有可吃的东西溷杂在一起,一群吃着火锅来建立军队感情与纪律的意味。

午餐肉与韩国渊源

溷在「部队锅」中,午餐肉是不可或缺的食材,但为何韩国「部队锅」会放入午餐肉这类平民罐头食品?另外,每当韩国传统节日时,不少韩国的百货公司都会把本来平平无奇的午餐肉,包装成一盒盒标緻的礼品包,方便韩国人以此作为「厚礼」送赠给亲朋好友。

那麽,为何韩国人爱吃午餐肉,又为何会把午餐肉奉为珍贵的礼物?

在众多午餐肉品牌中,SPAM是韩国人独一无二的锺情之物。原来,除了夏威夷与关岛以外,韩国人是世界上第三消费最多午餐肉的国家,韩国也是SPAM在美国营业额最高的国家,一年的销售额高达1亿3千多万美金。

根据SPAM在韩国的批发商CJ集团统计,单是在韩国人庆祝的「秋夕」节日裡,就卖出8百万罐SPAM午餐肉,可见它的受欢迎程度,更远超可口可乐与家乡鸡。

众所周之,源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的荷美尔食品公司(Hormel Foods),自1937年起便开始推出,从猪肩与火腿肉中製成的SPAM午餐肉罐头食品。虽然荷美尔并不是首间製造午餐肉的食品公司,但由于销售策略成功,举办了一场公开名命比赛,把「片装火腿」改名为「SPAM」,而后来却声名大噪,影响至今。

但真正使SPAM风行至亚洲等地区,是因为二次世界大战时美国军粮的传入所致。当时每一个星期,美国军方输出1千5百万罐SPAM午餐肉至盟军的前线军营,因为其方便、易储藏、富蛋白营养和方形罐装设计,非常合适前线部队食用。

荷美尔食品公司也以「一罐神奇的肉类」来为SPAM作广告宣传。但由于出口数量大增,军人也开始把未能吃掉的午餐肉送到当地的平民百姓手上,因为当时在战乱环境下,平民难以获得进食肉类的机会,所以SPAM便成为当时美国曾经派驻军队地方的「新食品」,如关岛、冲绳和菲律宾,韩国人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首次接触到SPAM午餐肉。

当时,由于韩国人欠缺冷藏技术保存肉类,因而对SPAM午餐肉这类易储存的肉类市场需求大增。绝大部来自美军军营的午餐肉,都流进韩国本土的肉类黑市场。此外,有些韩国国内商人,在其他有美军驻守的基地贩卖部购入SPAM午餐肉,再转销在韩国黑市场。

有些美国军人,更以午餐肉作饵诱,获取韩国国内的军事情报。同时,眼见庞大商机,韩国与日本国内的食品生产商,也开始生产同类型的「翻版」SPAM午餐肉 (名叫 Lo-Spam),一时之间,来自美国的SPAM午餐肉,成为韩国人追求蛋白质与肉食的一大渠道。

然而,韩国人不抗拒吃午餐肉这类切身乾肉,因为他们也有吃这类肉质口味的历史习惯。除了烧烤,韩国人也爱把猪肉或牛肉,以滚水蒸煮,再以毛巾包成条状,最后切块,并配上海鲜酱与酿虾酱而进食。这种食法,一般在传统韩国节日中出现。所以就口感来说,SPAM午餐肉也与这种蒸肉味道与烹调方法类似,不会令韩国人感到陌生。

但碍于韩国设有进口限制,SPAM午餐肉长久以来未能正适登入韩国的超级市场。一切直至1987年,韩国CJ集团向美国荷美尔食品公司买下SPAM午餐肉的韩国版权后,韩国才建立首所午餐肉工厂,并正适生产属于本土的SPAM午餐肉。

时至今日,韩国已是全球15大的经济体。SPAM午餐肉受欢迎的原因,不再因为如昔日没有雪柜与欠缺蛋白质与肉类营养所致,而是SPAM午餐肉已成功在韩国「在地化」,例如韩国人会把午餐肉放进韩式炒饭、紫菜卷、泡菜锅与部队锅中。SPAM午餐肉因而是韩国传统食物与美式食法融合的食物桥樑。

「身土不二」政策

前段提及,因为战乱与发展落后带来的贫穷问题,韩国人一直未能拥有丰厚与富营养的饮食文化。除了一批政治精英与管治阶层的家族,肉类更是长久而来不是每一个韩国平民百姓都能够获得的奢侈品。

一般农民只能在夏至,因为务农需要劳动力与祭祀,才获得难能可贵吃肉的机会,直至70至80年代,有些富户也不是每天也获得肉食机会。

可是,细看过去数十年间有关韩国人消费肉类百分比的增长,过往30年间便出现14倍以上的升幅,从1969年每人每日平均消费6.6克肉类,升至2001年的91.7克。当中,80至90年代的增幅是最明显:1980年时只有13.6克,但1986年已升至38.8克,到1992年时更升达51.8克,到1998年再升至69克。可见消费肉类,在今天的韩国裡再不如昔日一样般困难。

当中,从海外市场输入肉类至韩国本土,是韩国人进食肉类大幅上升的主因。在2003年韩国禁止输入美国牛肉以前,韩国一直是输入美国牛肉的大国之一,属美国的第三大市场,平均一年输入13亿美元的牛肉。据统计,韩国是世界上第六大输入猪肉的国家,也是七大入口牛肉的国家。

从而得知,韩国人食肉文化,是极依赖进口供应来维持。

随着人均收入与生活质素的提升,一般韩国人今天也有能力负担购买肉类。但正因为海外肉类市场佔据并改变了传统韩国人的饮食文化与习惯,眼见这个传统文化被改造的危机,韩国政府也于90年代提出「身土不二」的国家健康饮食政策,一方面提倡减少消费肉类,降低患上西方风土病的机会。

另外,也可透过此政策,以「韩国人较适合吃韩国人身体状况的食品」为口号,鼓励与捍卫建立韩国本土特色的餐饮业,有爱国主义背后在推动,情形就像60-70年代时朴正熙政府限制韩国人减低消费大米,改吃麦类的政策,以全民一起共渡时艰的爱国饮食政策。

「身土不二」政策的成功,全赖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的偶然配合。因为当时韩国国内经济大受破坏,一般韩国人只有能力负担在国内消费。爱国消费主义下推动的「韩食文化复兴」,就是在这个背景下重获新生。

虽然外国饮食文化在韩国国内扩张的势力算是骄人,但同时主打韩国传统食物的餐厅,也由1993年的15万间,升至2006年的26万间,可见经济与爱国主义两个因素互为结合,做就成韩国本土代饮食文化重生的动力。

正因如此,「部队锅」的潮流爆发,就是这个重传统保国家特色的文化彰显,但SPAM午餐肉在韩国大受欢迎,却就是因为怀旧和视西方产品为高价礼物所致。今天,把SPAM午餐肉放进「部队锅」中,就是体现出韩国与西方饮食文化的结合。来源:知乎

 

 

*身土不二 的意思

身土不二本是佛教用語,指「身」與「土」兩者無法分開,

其中「身」意指至今的行為的結果(正報),而「土」則意指身處的環境(依報)。

 

後來,身土不二成為支持本土生產食品的一個口號,

如日本食養運動意指「進食本地生產的應節食物和傳統食品有益身體。」,

由日本大正時代的「食養會」提倡。

 

後來韓國於1960年代也提出這個口號,是由韓國農協發起,鼓勵國民消費本國的農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