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977.JPG

IMG_6979.JPG

IMG_6980.JPG

好難想像這是在台北市蛋黃區的中山北路一段巷子裡,會有這種充滿了民國五六十年代氣息的老地方。

這些樓房的建築型式,無論是紅磚房或者水泥房子在在都說明了時間久遠, 歷經風霜。

不久之前,來過台北的中國朋友跟我說,台北一點都沒變。

我說因為都市更新的速度很慢。

相比北京三個月一大變,台北面貌確實看不出來有什麼變化。

喜歡的小店還在,咖啡廳好像越來越多,夜市或路邊攤永遠又髒又亂,卻也永遠充滿庶民氣息和美味,

覺得驚奇的,頂多就是原來是加油站的,變成小公園,原來是封閉的預定地也能暫時化身小綠地,

也是因為這兩年散步機會多了,好像才比較知道某條巷子裏別有洞天,

這天,我又亂走,這也才發現中山北路這種鑽石地段,等著被都更的地方,等到臉面殘破,等到無人問津,等到必須寫上紙條,請不要丟垃圾!

眾多現場總結起來,其實屋子裏外的,都是圖自己方便。

 

於此同時,迪化街也好,淡水老街,內灣老街,大溪老街,三峽老街,深坑老街,鹿港老街各種老街則是千篇一律的規格和長相。

就算我費盡心思想要介紹當地的建築型式、地方商業型態的特色與當地人生活相關的線索,幾乎都要靠想像啊,因為門面上早就是神魂不再的觀光商賣,比如說你賣鳳梨酥,我也賣鳳梨酥這樣。

妄想著有人可以釜底抽薪來一場生活革命,但我也知道城市有城市的脾性,台北人不是什麼善類,「貪小便宜」和「只要沒有人看見我就偷吃步」這種心情從居家環境就可以知道了。

我只能期許自已至少要乾淨。心理的,手腳的還有可造就環境的。

 

帶著外人的眼光看台北,真是又破又舊。

帶著回家的心情看台北,也是又破又舊。

即使是新的,也馬上就會變得又破又舊。

 

 

-------------------------------------

(日常對話)
最近常在中山捷運站換車,就順便看一下地下街的書。平平是車站商業,要做到像日本人的商店街那樣,有很難嗎?
我每次都覺得那條地下街是老重慶南路風漬書的現代版。
有夠寒酸的。

(雖然重點是書)

 

su 說
 我   
  @su  氣
 我    
充滿了將就的氣息。啊就~隨便喇--這樣!
 do 
要說將就的氣息,台北車站地下街更是將就地一蹋糊塗。其實我也無所謂了,這多少代表台灣人的水準,但好歹要把那個萬年臭味解決掉吧。
 我    
@do 我很怕台北車站那個亂啊。也不是怕,應該說討厭。不喜歡的氣味果然是引起惡感的最重要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