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時,遠洋天地(社區)北門出口,住邦2000(住辦商住大樓)的底商有一家家常菜,有的時候和朋友約在這兒晚餐,桌菜起碼得三個人以上才好叫菜,用菜式變化來慰勞日常工作對付牛鬼蛇神的殫精竭慮。這家家常菜的米飯,不像一般小吃店的飯,一般小吃店的大鍋飯很顯然是大電鍋煮的,客人叫上飯,鬆鬆地盛出來,舊米煮的飯鬆鬆的,總是散著,口感也不好,這家家常菜(已經忘記名字)的米飯是小碗蒸飯,洗好的米放在紅泥燒製的粗陶碗中,一小碗一小碗地單獨炊煮出來的,上桌前米飯中間放一粒小棗,非常好看。隔水加熱的水炊效果比不上大鐵鍋直火來得香,但一定比電飯煲(北京對電鍋的稱呼)來得好吃,水分保留得很好,比較像在吃飯了,這種感覺其實很為難台灣來的孩子,台灣米又香又Q,怎麼會對著鬆鬆的大米有慾望,通常也是安慰自己這樣就很好,不可以挑剔,有點錢的時候吃家常菜的小碗炊飯,一方面想著口袋裏更有錢的時候要去日本人開的日本料理店來三碗「日本進口新潟縣新米煮的米飯」,狠狠吃個夠。很能吃飯這件事也沒幾個人知道,尤其最近有點年紀了,就更要克制碳水化合物和澱粉的攝取量,最徹底的覺悟就是家裡不買米。

(突然想到一個小笑話。蝦餅大人回台灣時幾個朋友小聚。忝為座上客,一邊坐著賣米大戶昀老闆。這天吃的是淡菜大餐,我說這淡菜蒸餾出來的鮮甜湯汁就好下飯,但是我現在不敢這樣吃飯。昀老闆問為什麼,就算要減重也要有優質的碳水化合物啊。我回答:對啊,但是很抱歉,我居然在賣米的人家面前說我不吃飯,可是我一吃就要吃掉三大碗啊。掌生穀粒的昀老闆壓住我的右手說,你還是不要吃好了,真的太多。我的笑話說完了。XD)

破功的時間點來了。

米,是上個月買的。客人說想吃飯,所以買了壽司米。看完電視突然想到冰箱裏的茭白筍放了幾天,怕再放就老了,單單水煮茭白筍也不是不可以,這一天看人家做茄子釜飯,大半夜的手癢心也癢,想要試試好久沒做過的炊飯,慢慢地收拾茭白筍,刀起刀落都切成丁,放進大同電鍋,半夜跳起來筍丁炊飯。有米有料有時間就會好吃,介於炒飯和燉飯之間的炊飯口感,米粒吃進去植物的鮮甜,非常入味。

茭白筍丁釜飯.jpg

材料

五花絞肉。酒,胡椒,醃一下。

洋蔥丁。茭白筍丁。紅蘿蔔丁。

做法

熱鍋冷油,下肉末,炒。下洋蔥同炒至變透明,下茭白筍丁,紅蘿蔔丁一起炒。

紅蘿蔔炒過油之後紅蘿蔔素才好吸收。

調味:鹽巴。(白胡椒也放了。)

全部的料放到洗好了水也放好的米鍋裏,送到大同電鍋中,外鍋放水,然後,按下去。

跳。起。來。

開鍋就變成照片。翻動一下材料和米飯,送空氣進去,飯會更Q。然後燜一下。

 

我。煮。了。三。杯。米。(筍丁太多的結果)

分裝到保鮮盒裏,這個星期都不必再動用到電鍋出馬做飯了,靠這個當主食,不過今天才第二天,我卻已經不想吃這個了。

不是不好吃,是一個人吃飯好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