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的那幾年,我一個人走在路上,無論是熟悉或者初初拜訪的地方,我都會提醒自己,

妳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來了,這地方是"全世界只有這裏,僅此一處"的地方,妳很幸運,好好的記住。

即使每天在小區裏走路散步當做運動,也是這種心情。

 

有時候會故意繞不同的路走。

於是,我對北京的認識,對照著百度地圖的索引,多了很多「巷啊內」的內行視野。

烤串的,做腳的,陝西米皮,川北涼粉,甚至炸醬麵老店,家常菜小店,大娘親手包的水餃---我走我吃我邊走邊看,我自己是我自己的大眾點評網啦。

有機會去了幾趟杭州蘇州,迴異於華北的乾燥粗鄙,江南確實多幾分柔美,連半夜路邊攤的燒烤都比北方溫柔手法細膩。(哈)

然後是湖南長沙。在辣子裏面找食材的經驗,走過太平老街,走過雷鋒同志的故鄉,去了鬱麓書院,整座山都是學校和竹子。

 

當然還有那些差旅的路,青島,煙台,大連,上海。遊玩旅行的西安,哈爾濱,山西偏關老牛灣。

(南方小島幾處,東京京都乘以3,首爾X2,濟州島...)

也許是我自己一個人,也許有同事或同伴,每一秒鐘我都在貫徹我可能不會再來,所以一定要盡興。

記得在濟州島的最後一天,整天窩在五星級的旅館想東想西,餓來的時候,終於願意出去覓食,

居然下雨了。照例的,朝著筆直的大路直直走下去,走到我願意回頭的時候,過馬路,原路回來,

餐廳去不了,吃便利店又太虧待自己,烤肉不可能一個人吃,海鮮煎餅也很大一張,湯湯水水的韓式口味一來一海鍋真心無福消受...乾脆去餐觀人家的菜市場。

然後吃了泡麵。

那個下著細細小雨的晚上,我在路上走著,心情不好不壞,一逕地放空走著。

我終於也學會放空了啊。

 

回到台北也一樣。今天的路也許跟我昨天散步的路線是一樣的,但是,那是昨天了。

今天連空氣都不一樣呢!今天這概念,也是史上唯一,並且是絕對的,

驚奇於藏身在小巷子裏的小酒館和咖啡館。

也有那種名人加持書寫過的,像是康樂意小吃店這樣的名品私房小店。

...怎麼都是吃的啊?

當然也有中藥行,水電行,文具店,離我最近的三家醫院周邊都是母嬰用品和護具(對,我已經開始消費護具了),

有日雜店,有自助餐店,平價的義大利麵店,一條街的量產家具店,緊鄰的公家機關,第一志願的高中,以荷花聞名的植物園以及一座中正廟!

 

台北很吵。所以現在出門都是戴耳機的。走路戴耳機其實很危險。

手機裏面有七百多首歌。時不時又加入幾首。重度依賴到我想買貴死人的藍芽耳機了。

(我回到台北,卻又急著跟台北的吵隔開,這是什麼道理?)

 

走在路上。我聽了看了吃了喝了買了停了又走,走了又走,走了,又走,單向的,來回的。

到死之前,我還會是一個人以這種心情走著---這是「最後一次」了。

每次都是第一次,每一次都是最後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