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兩天之內看到八百次"倉敷",一次鳥取。<--這是神的暗示嗎?

想要躲開都沒辦法。

(其實是網路的定向廣告鎖定我而已吧)

第一次遇見倉敷這兩個字是因為在蕭光他們家的放放堂看見進的貨,帆布包的顏色很是低調穩健,尺寸也有考慮到使用者的方便性,一點都不是耍帥的設計,更重要的一點是他們不收邊。要做多大的包,就織多大的布,這樣就不會有任何布料因為裁切而浪費了。<--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先進的環保觀念。

倉敷。倉敷。倉敷帆布。因為我已經有很多咖一澤帆布,所以只收下倉敷兩個字,沒有剁手指買下任何一咖包包。

 

之後是柯一正導演正在倉敷旅行,寫下了一小段旅行故事:(轉文)

當我穿這雙鞋子的時候,腦中會浮現出她跑百米的姿勢。


在日本岡山縣倉敷美觀區看了保留江戶時代的街市,當然現在已成了充滿品牌、咖啡餐飲的商店街,但在古老的建築物裡反而有種氣質美感。
聽說在倉敷驛站後面有一個outlet開到8點,就往那裡移動。


不算大的賣場,正想找一雙不必穿襪子的便鞋,居然在Rockport店裡看到一雙深藍的船鞋,很喜歡,就找女店員試鞋,我平常穿8號到8號半,但試到9號都有點小。


20出頭的年輕女店員找了半天找不到更大的,她還拿了同系列商品來,可是我就喜歡原來那雙簡潔的設計。看得出來她有點失望。


後來逛其他店,心裡還是覺得就是喜歡那雙藍鞋,但為什麼9號都穿不下,是逛街太久腳漲了嗎?知容問是不是因為客氣,新鞋子不好意思硬穿,其實是可能穿得進去的。被她這麼一說我也覺得有可能。


繞了30分鐘我們決定找回那家店,一進去只看到一個男店員站在最遠的一角,我想這樣比較好意思再試一遍。這時男店員一轉身,那位嬌小的女店員在他身後,看到我們一臉驚奇,接著不可思議的事發生了,她以跑百米的速度衝過來,如果放慢動作可以清楚看到她的雙掌手指伸直併攏完全短跑標準姿勢的擺動。


然後放低身體滑到我面前,直接從一堆鞋盒最低層抽出一個。我正想她是料到我會回來重新試鞋嗎?但接下來換我驚訝⋯⋯居然盒上的鞋碼是9號半!


她帶著笑容把鞋子捧出來讓我穿上,完全合腳!我和容都笑出來,是一種感動。


感動的是我們之前離開後,她並沒有放棄,繼續在找有沒有更大尺碼的,但找到時她並不知我們會不會回來,也許懊悔我們在時她為什麼沒找到。但是她有著期待,所以當我們再出現時,她的表情和動作完全呈現了她的心情。


我也在想如果不是知容一句話,如果我們沒有折回來,我們不會知道這位小女孩的努力,我也得不到這雙喜歡的鞋子。


一雙鞋子不算什麼,但她那種認真的服務態度應該是日本經濟泡沫化了數十年不會倒的原因之一。

 

倉敷。這人情之美,是倉敷給柯導的旅行記憶,也是一份感動的禮物。從這裏也看見日本在泡沫經濟之後一直欲振乏力卻從來沒有失去過競爭力,就是這種源於國民內心的文化力使然。那是對自己的工作的敬重,這個工作放大來講,就是服務他人,所有的工作放到最大都是服務他人,而我們從中獲得報酬,服務他人的環節轉動起來,社會也就有規律的轉動著,如果是表面的制度當然是沒有價值的,或者說價值就會崩塌,但是這個故事裏面的售貨員,正是支撐著日本不會倒的一根釘子。

 

 

 

於此同時我看了一段旅行節目,去倉敷轉尾道,至生口島,到松山,幹什麼呢?Road Biking。

KDW倉敷_尾道_生口島_松山_道後溫泉.jpg

當我看到鏡頭下這人做的功課,讓我一下子心生嚮往,我沒有要騎車,也不曾想過要去跳島看南瓜(其實很近),我想要沒有目地的晃遊罷了,像是一天一班船這種時刻表,對我這種沒有時間壓力的人來說實在太合適了。倉敷好像越來越被人熟知,隨便一搜都是觀光客足跡。倉敷新舊並陳,老的屋子放在規畫的觀光區,現在的狀態猶如京都淪陷之前一樣,被大家熱議。

倉敷倉敷。如果兩天出現八百次就是叫我去一下,對吧。

一定是這樣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