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築界這兩天的重磅消息就是 札哈 哈蒂 過世了(20160331)。這個女性建築設計師在中國很有名望(廣州戲院和北京的銀河soho),尤其台灣未來淡水河口的淡江大橋也是她設計的。
(這兩天讀到的新聞性文字,這篇算是專業人對她的追懷吧。一名女性建築設計師的生與死。)

雖然我並不贊成在淡水河口有一座破壞淡江落日的大橋,但是對於她的設計作品具有一定的識別性和氣質,倒是讓我印象深刻。

用一句話總結,就是她的東西都很大器,沒有什麼太囉嗦的地方,大塊大塊的切割空間(視覺),而且具有流動的印象,很能鎮住地氣,是我個人很喜歡的線條風格。剛剛去過的,在首爾的東大門設計廣場( Dongdaemun Design Plaza )也是 札哈 哈蒂 的作品,那一天剛好皓月當空,感覺像是一個銀河基地,因為燈光的關係,是一個有著溫暖感受的交流空間。

IMG_6384.JPG

IMG_6389.JPG

IMG_6397.JPG

IMG_6416.JPG

IMG_6434.JPG

<ddp簡介>東大門設計廣場英語:Dongdaemun Design Plazaddp)總面積為86574平方米,

最高高度為29米,地下3層、地上4層,包括藝術廳、文化中心、設計實驗室、創意市場

和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五大場館設施,是首爾的地標建築之一。

東大門設計廣場由英國著名建築師 札哈 哈蒂 設計,斥資4,840億韓元歷經5年建成,是世界最大規模非標準建築。

 

東大門設計廣場是座三維非標準建築,以與周邊地形結合為設計理念。在東大門設計廣場開館前,

札哈 哈蒂 訪問首爾時曾說:「我想要打破建築與自然的界限。雖然非常難,但是我成功做到了。

建築本身成為地形是東大門設計廣場的特點。」

 

在設計技法方面,東大門設計廣場採用了一種將二維平面圖面信息轉換成三維立體設計的最尖端設計技法「建築信息模型」。

整個建築是毫無接縫的流水線形,外觀呈曲線形像個巨大的外星宇宙飛船,內部沒有一根柱子。

IMG_6439.JPG

很知名的一個展,就是滿地發光的玫瑰花。整體看來就是數大便是美,在連空氣也冷得很乾淨的首爾夜晚,與城市燈光遙相呼應。

這一趟的旅程讓我有一個深入骨髓的感想,有些人的旅途就是到一個地方,看起來有特色的地方,然後拼命拍照,就完成了旅行的意思。

在DDP的晚上,我甚至沒有辦法走一段回頭路去感受這個建築或者布展在路上的作品,反過來看看時有著怎麼樣的視野。

我的流連忘返可能是他人的浪費時間。

殊不知旅行的其中奧義正是浪費時間啊。

我的朋友雖然沒有催促我快走,但是她總是已經拍完照片,走在前面,等著我。

IMG_6450.JPG

IMG_6463.JPG

IMG_6468.JPG

IMG_6503.JPG

在腹地範圍內,並且包含了歷史文化公園,時間太晚未能盡窺一二。圖中的水門,打上燈光後,倒像是去往銀河基地的閘門了。

<觀光資料是這樣寫的>
結合過去傳統建築與遺跡、遺物,還有現代最尖端科技的複合式文化設施「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

公園內有首爾城郭與二間水門(265m、8,030㎡),除此之外還有東大門歷史館(1,313㎡)、

東大門遺溝展示館(4,460㎡)、東大門運動場紀念館(339㎡)、活動廳(2,058㎡)、設計藝廊(400㎡)等。

特別是為了紀念東大門運動場而留下的夜間比賽用照明塔2座與聖火臺都原封不動保存下來,

還有經文化財發掘調查所挖掘出土的首爾城郭(二間水門、城垛),以及棒球場與足球場用地內

包含下都監址在內的朝鮮前期~後期的建築址遺溝44處、朝鮮白瓷

與粉青瓷器等朝鮮前期~日帝強佔期的陶瓷器等文物共1,000多件。

 

呼應著台北的北門重新變成"古老的新地標",保存生活痕跡這件事,似乎已經是共識。

昨天在捷運上遇見香港遊客帶兩個小孩來台北度假,向我提到台灣對保存老東西(老房子,老節日)很有心,我說這幾年做得比較好了,

大抵人們都喜歡新東西,跟西方人不同的是我們以舊為恥,說是破舊立新,

西方人以舊為榮,說是因為昨日的舊養出今日的新,

我們除舊,在舊上建新,西方人維持好舊有的東西,然後在他處立新,於是有新舊交融的面貌。

對舊東西的敬重,東方國家大概只有日本做得比較好。

所以香港遊客說的不過是台灣比香港罷了。一樣都是拆光光。XD

 

那首爾呢?

二戰之後這個國家也是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磨難,

如果電影是寫實的,我大概就從電影中窺探了當初財閥和政客官商勾結下,

不少人失去了安身立命的土地和金錢,肥了少數人的口袋。

有幾回我們在江南鬧區走逛,跟同伴提到妳現在站的地方是以前的洋蔥田呢!

我的朋友剛好看過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劇中不死的外星人不小心收購的田地後來變成遊樂場和大型購物中心致富,

我們在蠶室的樂天世界時,她開玩笑的說,這裡以前是都敏俊買的梨園呢!

 

 

 

舊的是水門城郭,新的是銀河基地般的ddp,那東大門又舊又新的,似乎也道盡了首爾的身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