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25 IMG_5024 IMG_5023 IMG_5022 IMG_5021 IMG_5020 IMG_5019 IMG_5018 IMG_5017 IMG_5016 IMG_5015 IMG_5014  

服務日本客戶的廣告作業常常需要找日本元素的圖。整個京都都是,整個京都,都!是!
電腦圖庫裡的都是別人拍好的圖片,美美的,美到挑不出毛病。但我的相機裡拍下的照片,都是生活的空氣感。

(因為沒有商業目的,結果變成一個人的攝影展。)

配不上文,因為一說話就俗了。

(即使是現在也是這樣的感情)

住進來這家民宿的第2天早晨,我穿上小木屐在小小的庭園中享受一個人的京都之晨。空氣冷冽,冬季的京都凍人,身上的單衣有點擋不住寒氣,但又不想穿上大外套來礙手礙腳,瑟瑟地,踩著小碎步遊走。空氣中的濕度很剛好,對於濕度的體驗,是用北京經驗來對照的,北京很乾燥,我的台北冬季太濕冷,京都的,是剛剛好讓肺泡爽俐舒張的濕度。我想我是微笑的。入住民宿的旅客不少,偶爾有人語交談的模糊感,聲音進入到空氣中,有一種加了柔焦效果的溫柔。

於是,對比出安靜。

一座安靜的日式庭園。

這一年我跑了幾個城市,來到2015年初的京都。上一次是2008年的2月底,京都大雪,我的眼睛老是濕搭搭的哭泣著。身體和心裡都是失溫狀態。這一次又用逃離的理由躲到京都,一方庭園暫時隔離我忍耐著台北裝修的緩慢進度,工程不順利的煩躁,煙塵中生活的無奈以及對未來些許恐懼。這些哪裡也去不了的植物,不說話的苔癬,落英敗葉,好像不會動的水---水缸裡真確的遊走的是兩隻魚!廊下的掛燈,牆飾的原木木板,故意蜿蜒的石路,不小心開著的椿花,即使我現在想起來了,有那麼多為什麼,在庭園當中的我,確確實實是安靜的。

我需要這樣的安靜。

跑到這麼遠的地方來安靜一下。

旅行是為了回家的時候,用新的眼光看著家,更喜歡自己的家,並且感謝旅程上的一草一木,一瞬陽光和那個慾望不滿的溫暖。

 

 

 

這個早晨,真是奢侈至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