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34

IMG_4935

IMG_4959

IMG_4947

IMG_4957

IMG_4949

 

IMG_4936

IMG_4938

認識我的人知道我對廚房有異於常人的喜愛。

不認識我的,現在知道我對廚房有異於常人的喜愛了。

連食玩都可以整一座廚房,日本昭和時期的廚房,還有超級市場。

這種熱情連我自己都不是太清楚所為何來?非常喜歡廚房的種種細節,是火候的,是空間的,是香味的,是食材的,是調味料的,是動物植物,是食器的,造型紋飾的,是家人親人,是滿足的容顏

,是對話,是人情,是交流以及家常,總合起來叫做生活。

我熱愛生活。

窩在京都的民宿,這裡剛好有一座昭和廚房,心想:我怎麼這麼幸運。(台北的中島則是施工中,是夢想的實現。)

所有在卡通和日劇,日本電影裡頭見過的昭和廚房,變成立體的,然後我走了進去。

料理台上鋪設了馬賽克,有一大面對外的窗,老式的瓦斯爐下方是烤魚的烤箱,是的,日本人早上會吃的烤魚,我們這些旅客當然不會這樣搞剛,冰箱裡面大家放進來的東西歸整放好,信任著彼此,不會有誰吃了誰的食物或者喝掉很棒的牛奶(!)。冰箱上有微波爐。熱水壺,濾水壺一應俱全,鍋碗瓢盆,飯碗木碗,小碟小杯一樣不少,傳統造型的深口杯或者洋風咖啡杯也都排排好,用過的,就順手洗,用掛在牆上的麻質拭乾布擦乾放回原位,或者放在瀝水架上待乾。

住在這裡的4天,早晨我用藍色的搪瓷壺燒開水,沖一杯掛耳咖啡。緩慢悠長的時光,在這個空間,感覺不到時間,現在寫起來才感到緩慢悠長。開水轉著圈,慢慢的。

 

大部分的棚架和格子都是木作的,甚至,整個京都都是木造的吧,所以用火要特別小心。

好笑的是兩口瓦斯爐一口壞掉了,另一口也半壞,火打不著,得用打火機幫忙!這種經驗絕對不會是住高級酒店可以比的,這些不對和不方便,和這個場景實在太搭調了。因為,像一個家。

我的眼光總是停留在這個旅宿中使用的木材質上,這些經過時間打磨了,經過許多人的摩娑,經過很多人珍惜的對待所展現出來的樣子,顯得黑黝黝的表面,又能看見木頭的紋理,真是漂亮極了。每一個角度都有木頭的身影,在照片裡看起來,木頭就是生活的背景。生活的畫布,沉穩的變成京都的風景。

 

 

整個京都旅宿一定不乏這樣的昭和空間,但我的第一次就是這裡了。

(前三次都是留學生部屋,以及一座@同學的開放式廚房。昭和廚房,就是這一座了。第一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