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91

去往金閣寺的路上下了雪。雨夾雪的那種,不是輕盈的雪花,是啪搭啪搭的那種,很重的~雪白雪白的從天而降。新買的軟帽+圍脖這種好東西真是好用極了,路上的人們很是淡定,我這種亞熱帶小孩就算在北京見識過鵝毛大雪,表面上故做冷靜(其實有點凍,凍得沒表情了),心底還是雀躍。壓低軟帽,拉上圍脖,跟著下了公車的人們湧入金閣寺的入口。

距離我第一次拜訪,已經過了24年。民國80年,民國104年,這24年間,那個在京都工作生活的老同學老朋友很久之前去了天國,我還在人間流連,居遊京都,少不得路過這鹿鳴寺門前,走進去看看依然是傳說中的金閣。

每日每日,在京都的每日每日,也許不特定去個甚麼有名的地方,只是晃來晃去,可也沒有錯過甚麼似的這也去了那也去了。

每天每天都有些不大不小的驚喜。也許是和店家相談甚歡,也許是吃到了對味的好味。這一趟多待了幾天,像是刻意的把時間延長,就在每一步邁出去的腳下,刻意的慢下來,很顯然的,慢慢來還沒有內化成我的心理時鐘,我只是刻意的讓自己慢下來而已。

(台北的修繕工程繼續進行著。到哪裡了呢?工頭是可靠的朋友,我是放心的,就是還是會想一想,然後叫自己不要想了。)

 

 

 

 

 

IMG_6837

戶外也許只有3度或者更低。

和樂庵的8疊大日式部屋只有9度。我把暖爐設定在22度,從9度升溫到22度也需要一點時間,回家時都會路經的超級市場過了點就開始促銷,這一天很晚的晚餐買了一點平常在家也不會做的炸物組合,白身魚水份比較多,魚身柔軟,也沒有魚刺的疑慮,就是有點涼。(-_--)

 

IMG_6838

吃著冷冷的天婦羅,在等待升溫的房間。

說是貧窮旅行,可這玩意兒是我不可能在我的廚房裡一次只炸一條吧。這樣想來倒變成有點奢侈的意思了。

我就快要有廚房了。台北的中島餐台已經做好了吧。

以前(多久以前?)我會做的就是把台北超市賣的潮鯛(其實就是處理好的吳郭魚)切條,然後裹上麵粉蛋糊去軟炸,炸了個外酥裡嫩,不用沾任何調味料就非常的好吃,這道酥炸料理非常地受歡迎,我自己倒不曾為自己想吃而做,畢竟一個人吃飯,備料和炸油都搞剛,事後洗碗也嫌油膩...在北京,有的時候會去三里屯的世茂百貨裡那家星期五餐廳叫上一客炸魚柳,要一點美乃滋和番茄醬,然後混合之後當做沾料,這種很台的"搵醬"也只有台灣人會這樣幹了。老外都是直接沾番茄醬就搞定了。吃完一客魚柳,我會說......啊!好膩啊~然後要一杯美式咖啡清清口腔XD

在日式部屋的活動幾乎都是地板活動,滾過來滾過去的,我吃著吃著就往後一躺---白身魚對著光線,顯示了極美好的線條,然後我對它說:我要把你吃掉!

 

 

 

 

 

 

IMG_6836

這一天的小驚喜是在非常熱鬧的寺町吃了鯛魚燒。

真是美味極了。紅豆滿滿的,也不會太甜,剛出爐的酥皮脆脆的,非常的協調。

對於鯛魚燒,我向來是從尾巴吃的那一派。

為什麼?

因為,因為,就皮很脆啊。

(讓我自己也嚇一跳的是,買的時候用的日文非常流利,後來想想,我完全沒有經過腦袋的翻譯機制就脫口而出了,這樣我有了我是京都人的錯覺,連量詞都用了"一匹"這樣在地的語言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