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年前,我對沒關係三個字很有意見。

很多人都告訴我,沒關係啊不要理他。沒關係,你要先照顧自己。沒關係,一定會好起來的。沒關係,會過去的。沒關係...

我氣死了。沒關係這三個字應該我自己說,你們說了都不算數,我現在"很有關係",我壞掉了,對我說沒關係的,你給我走開!

我很有關係的表現出一名精神病患的抓狂症狀,把自己關在情緒地獄。

而今,我總算來到我自己說,真的已經沒關係了的地步。

 

---我看完沒關係,是愛情啊的分隔線---

神經病醫治精神病<---我說,沒關係啊只是發神經。諸如此類淡淡的語氣。

(我的心理醫生是不是也是輕微的精神病患者呢?看完了"沒關係,是愛情啊"這齣戲,我不禁懷疑了起來。)

 

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帶傷前行,或多或少,或深或淺,傷,從何而來?是心的作用,小我的那個。會受傷,是因為心和外界的刺激的交互作用。

也許同一件事(狀況),對甲來說不以為意,對乙來說就是天要塌下來的事。

也許同一件事(狀況),不同的時間點遇上了,對這個人也能造成程度不一樣的傷害。

也許同一件事(狀況),當事人跟不同的人一起遇到了,也有不同的情緒的化學變化。

總之,很難釐清何時傷,傷多重,被誰傷,傷了多久,甚至有沒有辦法復原。

(不知道這個數據的準確度如何?說是這個世界上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精神病患者。)

世界上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情節輕重不一的精神病,或許不影響日常生活,也會遵守社會制度,循常規地生活著,有人孜孜訖訖有人庸庸碌碌,有人病得嚴重了,會有外顯的症狀,例如攻擊行為---肢體的或語言的,或肢體加語言的,傷人的,或傷害自己傷到自殘的。

"沒關係,是愛情啊"核心的主張非常有趣,以愛情來療癒精神疾病---這,是戲。戲裏面,每個人都有疾病,最正常的趙東民醫生講話一定要很大聲,我也要說一句:你有病啊。XDD

愛情是藥...最好是有這麼簡單。放眼一看,更多的人是因為愛情惹來一身傷(吧)。(這不是重點啦吼)

 

 

01.本劇呈現愛情的樣貌之一。多采多姿(?)的精神病是輔線。人物X精神病=沒關係,愛情來了就有救。(<--我真是神經病啊我。)

02.我們趙寅成的演法真的好用力啊,在那一年風在吹,演了賭徒痞子之後,這裡又變成才華洋溢的神經病了。(我還是又去看了一眼"假如愛有天意"的趙寅成,那時節,唉,我喜歡那時候的演法,比較輕鬆一點,跟輕喜劇劇本沒關係,跟演法有關係。)

03.孔孝真哭的時候哭得情真意切,演技不俗氣。穿上醫生的白袍,感覺她會看病似的。我非常喜歡演起醫生時冷調子的演法,因此能夠襯托出她面對失落,失去時,感到無助,從骨頭裏透出來的恐懼和崩潰。

04.陰影。有太陽就有陰影啊。陰影不是太陽照不到的地方。陰影是太陽下的產物。所以,健康的人也有陰暗之處,這才是人性。

我看到自己不容許陰影的地方,這是很大的發現。我喜歡太陽,但也不能排除陰影存在之必然性。這一點,我想我是有強迫症了---無法直面人性的陰暗面。但是我不知道這個偏差對我造成甚麼影響。我不也是一個有陰暗處的傢伙嗎?不明白自己為何如此痛恨(?)陰影和陰暗。

我的陰影是...暫時說不出來。(劇中的海秀醫生也說不出來。一直等到有一個"在他面前,無論怎麼丟臉都不怕的男人"出現,海秀總算面對陰影,接受了自己的陰暗。)

我的,暫時放著吧。

05.醫治。意志比吃藥重要。這個我很早就領教過了。有了意志,還需要常常練習。會不會好,再說啦。XD

06.你不知道當日的情緒地獄,未來會帶你到哪一種絕境。這個比較恐怖。

張宰烈的負罪感和愧疚感,是源自於幼年期無法保護母親,又受制暴力2人組(繼父和哥哥)的施虐,做偽證讓哥哥入獄多年,終究因為來自親情的壓力鍋,煮到骨頭都透了。痛恨自己不能保護他人,有一種可能是變成施虐者(以牙還牙,雖然這牙不是當初那一牙!),另一種可能就是變強(像張宰烈),但是那個強,不堪一擊,因為感情地基很淺,開朗陽剛用演的,正面積極用演的,放在日常生活中還演太多,就變成一個不真誠,油里油氣的自負男。長得好看有個屁用啊。

07.不管有沒有醫學根據,總之那些精神科的名詞,炫到一個無法無天的專業,得精神病很時髦吧,我突然這樣想。搭配的醫療手段不知道經得起經不起專業的檢驗呢?

08.宰烈和海秀的對話,對白有邏輯上的趣味。如果為了這個要再看一遍,也是可以的。

09.音效很對,很剛好,不突兀。劇情照著走,很順很流暢,導演手段與花招極少,不會因炫技犧牲觀眾的腦袋。

(這樣看來"來自星星的你"還真的炫很大咧!又是閃回又是小劇場的,還有戲中戲!)

10.我的媽啊,本劇的歌曲插曲選曲實在有品味,對上戲的點即使不是神來之筆,也能畫龍點睛了。忍不住找來聽。這劇組的音樂指導可以得獎了。

 

 

 

會好,不完全<---用台語說。這就是我對創傷的看法。

沒有人可以百分百被醫治,只有不斷的找醫生,或者自己當自己的醫生吧。

因為關於傷痕,舊的還沒去,新的又來了。

 

 

<同場加映:互丟番茄發洩爛情緒>

丟01

 

丟02

丟番茄01  丟04 丟03    

丟05

太歡樂了吧你們。

沒關係,反正大家都是神經病。

沒關係,是愛情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沒關係是愛情啊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