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很久,N久N久,久到我忘記到底有多久沒有經歷過颱風這件事。

在我城居遊的這段時間遇上鳳凰了。

沒有新聞台24小時的颱風預告,憑藉著窗外狂颳的風和颱風前一天的詭譎夕陽,推斷颱風來的節奏。

921紀念日這一天是星期天。早上似乎還風平浪靜的,傍晚開始狂風驟雨。颱風真的來了。

我這種一放假,日子就過得七零八落的人生,根本沒有任何準備。快大半夜了,實在餓到極致,只好出門跑去小七買戰備物資。

假日的台北市似乎比平日安靜,在這個颱風夜的晚上就更是車杳人稀。

少有的寧靜,在這個叫做台北市的城。

 

我記得921唷。

那天,時間剛跨過9月21日沒多久,便天搖地動了。搖了多久不確定,但是那種搖法卻是此生第一次感到不尋常。

我與你躺在客廳的地板上,把肯德基送的收音機拿出來探聽災情,啊,有房子倒了。

清晰的記得當時的情緒,不安。

但是有你在我身邊,又覺得全宇宙塌下來也不怕的。

你安慰我,讓我睡下。

是不是因為有你的安慰,所以我總是可以直率的把害怕表現出來?如果是比我弱小的人在我身邊,恐怕我就要搶著當保護者了。

至於你害怕不害怕,當時的心情怎麼樣,我沒有問,所以我不知道。

災難如此切身,但我們好像是幸運的人,能夠躲過一劫,是被老天寵幸的傢伙,有一種幸好幸好的安慰。

從1999年開始,全台灣多了一個紀念日,叫做921。在1999年,我們剛剛新婚的頭一年。

幸好我們是一起的。

記得"那一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裏面描述的921歷險,所有的人都在打電話,想要知道最親愛的人是不是平安。男女主角拼命的打那個不通的電話,一直走一直跑,以為可以找到信號強一點的地方,多麼迫切緊張卻是平日裏隨手可得的一件事,放在災難裏面,甚麼都不是。

幸好我們是一起的。用牽手,確認對方是活著的,確認在災難裏面,我們倖存。

 

後來的日子雖然夾雜著全台灣人的淚水,24小時救災進度以及死亡人數的攀升,我們依然可以過上我們竊喜的小日子。

平安。記得嗎,我總是說平安就好。

 

 

 

 

2014年922,鳳凰颱風來了。

這夜半一陣一陣的雨勢未歇,聽著台北的雨聲,夜不成眠。從休假以來多不成眠。

只有心理焦慮的靈魂才會這樣唾棄眠床。因為那床好像在取笑一個沒有睡覺能力的傢伙。

鳳凰,這個名字這麼美麗,卻是一個颱風的名字。你們給颱風取名字的傢伙啊要不要這麼有創意。

對著鳳凰這麼高貴大器的名字,這個颱風還會客氣嗎?

我就醒著看看他怎麼個好威法!

 

又下大了。

剛剛把LMH唱著歌的油兔頻道關上,窗外瓢潑的雨勢更是不客氣的把音效變得更立體了。

在北京生活的日子幾乎不可能有這樣的雨勢,這種下雨的氣派,這種下雨的5.1聲道環繞音響,加上偶爾的風切聲,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從小就明白的自然演出,陌生的是,我,好久沒有在這樣的聲音裏,穿梭在窗外的黑和家裡的燈光之間,也好久沒有自己一個人聽雨。

 

 

停車場的燈光就在我的窗外,探頭一看,雨幕讓燈光像是打了柔焦鏡似的,暈暈糊糊的,非常好看。

一定要在颱風的夜晚才有這樣的燈光饗宴。

大滴大滴的雨滴速度飛快的一起降落,落在隔鄰家的鐵皮屋頂。這種交響樂無論如何在任何一家錄音室也做不出來。

窗外叫做大自然今晚登台,窗內叫做居遊者的颱風假期。

 

再過幾個小時天就亮了。

天亮的時候,這位名字相當高貴的鳳凰大人,請你無病無煞的走吧。

不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鳳凰颱風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