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從冶花回家,搭上了262公車。

大概知道公車是開往永和的,但是我忘記我下車那一站的站名,卻又想確定了再上車,原因是如果我錯過下車站,那麼車上就會開上橋殺去永和...

是說,人生怎麼可能沒有冤枉路?

不過,即使我同意多走一段,再折騰一下往回走,或者找個捷運站再坐回來,我,都不願意了。

同意,但是不願意。

這當中的區別是,已然失去了因為迷路多看風景的悠閒。

如果是28歲的當口,這種浪漫的迷路倒是願意的,但我已經不是28。

 

"請問,有到.........."我真是想不起來。

"......這個車子是開往中正橋的吧?"結果,我問成這樣,這個問句也未免太不像話了。

 

司機很客氣的說,有啊。

我遂上車。

走敦化,走忠孝東,這一段路程上一路來的路標很清楚,尤其是過了市民大道。市民大道更久以前是台北至松山的鐵枝路。2003年的辦公室在敦北,記憶還很清晰。

轉入忠孝東4段。頂好到了。1970年代要出國留學的都會到頂好市場來買大旅行箱。我的1990年代走過的這一段路則是台北交通的黑暗期,因為捷運工程一挖挖了10年。

怎麼會忘記?怎麼可能會忘記?10年。忠孝東路的黃金地段上有過的百貨公司都有我貢獻過的新台幣去證明台灣經濟成長,以及促進了我的原生家庭的經濟成長,只是,我也老了10歲。

統領百貨。

ATT。吸引力。

明曜百貨。

永琦百貨。善美的超市。(喜歡這個超市的名字,還有貨品。)

太平洋sogo...

頂好。多好的名字!從我的10歲代(1970年)起就閃閃發光的一個地名。

不同的時期和不同的同學朋友泡在頂好。

有頂呱呱。有主婦商場。有津秋。有Why and  1/2。

頂呱呱吃炸雞。主婦商場是台灣品牌的成衣店。津秋則是台灣代工的外貿成衣訂單的尾貨淘寶勝地。至於Why and 1/2則是我們認為設計和品質不錯但是價錢需要考慮一下的皮包店。

跑單幫的小店也夾在當中,以日貨港貨為主,價格不親人,但是可以增進我們的美學意識。

1990-2000這10年,我則變成明曜百貨的忠實顧客,拿著VIP卡優先享受折扣服務。

 

在262上,看著窗外的頂好,突然陌生。我居然不認識這個地方。

低頭想著這從前...究竟是甚麼樣子呢,這才發現今年是2014年!

就算我是2000年才離開這個腹地,也已經又過了14年,更何況這14年的後10年,我不在台北生活。

即使經過,那麼也是地下活動---坐捷運從忠孝東路的地底穿行而過。

啊。頂好,現在有甚麼代表性的地方或者城市形象呢?大家來頂好,都做甚麼呢?

窗外的霓虹燈在夜的魅黑中盡職地發光,我看到醫美整形的LED跑馬燈寫著特價割雙眼皮的訊息。叫做釘書釘(或者是釘書...針)雙眼皮。<---很有畫面感的手術命名。

你們,現在去頂好嗎?都去頂好做甚麼呢?

 

262繼續往台北車站方向走。

我,又恍惚了。

台北車站以前是甚麼樣子啊。

想起我和B以前出國玩耍,拉著小行李箱到台鐵這邊的"北站"來搭國光號去中正機場,現在呢?去中國上班,我找沈司機送機,去程一趟900,我付一千。

這幾年出國都是從北京飛出去的。

差別在這裡。

差別是,又10年。

我不認識台北車站讓我有點小失落。

 

西門町。

262走到西門町。是那個遠東百貨的老樓提醒我了---寶慶路。

那4個大字,有著毛筆韻致的遠東百貨,這一眼看來真像是老朋友了,老朋友蒼老,老朋友疲態盡顯,老朋友沒有化妝。

我也是。

 

再過去...我又不認識了。

這是甚麼路。我在哪裡。

如果這樣的晚上把我丟在北京,我反而比較熟悉吧。

 

262走到重慶南的時候,我好像小白老鼠走迷宮,走到了記得的路似的,全身毛細孔都變成記憶細胞。

"上橋之前,我必須下車。"我在心裏跟自己這樣說,好像如果不這樣說,我就會馬上忘記。

(就坐個公車,我為何這麼緊張呢。一時不解。寫的現在,也不解。真是一個神經容易崩斷的女人啊我自己。)

 

已經不能用很少坐公車了理由來說服自己。就在前兩天,我便在捷運線上迷路了。2號線和4號線他們究竟要開到哪裡去?

轉乘車站怎麼這麼複雜?箭頭叫我下來,我下來月台,又看見箭頭叫我上去。

頹然。斃然。

理智告訴我,因為你太久沒回家。感情上,我就是覺得陌生,感覺有東西在拒絕我。

 

嘿!我又不是故意不回家。

嘿!我是路癡,你又不是不知道。

我是捷運方向無能,現在又加上公車一路智障了吧我。

 

 

終究是下對了站。

尤其是下車站的那個老家具雜貨店,還在!!!有認識的東西,真好。

像是,回家的時候有人在等你似的。: )

然後,我施施然走回沒有人在等我的家。

 

 

有的時候,這個時候,我非常想家。

我在家居遊的這段時間,繼續想家。

 

 

 

 

寫完了。來聽音樂。

宋東野的<董小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G8HtuOjkH0&feature=yout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