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0801 早上在鋪浪上看到轉貼的新聞,不知道高雄的意外如此嚴重。到公司開了電腦後被螢幕的景象嚇到。一直哭。

b.

最近把紅色筆記本帶在身邊,總是能看到過去。但是未來五個月則計畫不出來。

c.

2014一月

給創意部的各位,先求同再求異。

不要一直握住念頭。

應該,或者說,"必須"多一點想一想和放空的時間。一進辦公室就心煩氣躁。除了我自己明白。整個氣場一定也生成拒絕,怒意,不爽快的空氣。在"下一個狀態"成熟之前,且不管能不能掩蓋得住這些拒絕,怒意和不爽快,至少我不要讓自己這麼不舒服。

整個北京就是魔的結界,那些顏色,氣味,空氣吸引,製造的聲音...無論經歷多少年,我都不會習慣的。

關於毅力。我的毅力最多也就只能維持兩年。這回,撐過兩年半,朝向第3年了,這樣的疲憊(能量耗盡)不言而喻。這種深沉的疲憊都鑽進骨頭裡了...

遠洋65_1003。潤楓。團結湖公寓。泰利。又要搬家了嗎?最後的這兩年真真感覺時間飛快。時間飛快的對面不是時間很慢,是生不如死。

像我這樣如此需要規矩的人,怎麼做自由業???非常欠缺自律精神,總要有人規定我,我才能夠按部就班的執行,我是完美的執行者。

這樣說來,我並非是一個有創意的人。有創意的,通常不喜歡規則。

2014二月

"為能活著感到高興。"(讀書:一個新世界)

做些甚麼呢?根本就沒有"甚麼"!沒有甚麼可以奮鬥,沒有甚麼可以做,說甚麼為了自己,但我根本不想成為甚麼!

在FB看到同學變阿罵,真的超級恐怖的。我嚇死了。那個同學的20歲也是小清新,50歲是高麗菜頭的髮型,玉鐲子,大鑽戒和仿愛馬仕。我跪了。

在GHB高級超市(什麼東西啊,在中國就是會有這種名稱,叫做高級超市)買了各式各樣洗澡沐浴品,其實北京的水根本是泥水,洗不乾淨任何東西。

馬年第一天獨遊淡水,連妹妹也不知道。又想起那一年河邊痛哭水淹太平洋的記憶。(真的都不會好嗎)

魚頭書書說:回來吧。陪我們小寶長大。淚眼上飛機。

2014年3月

生病生病生病。

沒上英文課。快要肺炎。

看唐昕醫生,他說:你都在賺醫藥費。(還有)你知道有人跟著妳嗎?(問)誰?(唐回)應該是你的守護靈。

對LD失望。但心情不在起伏。是朋友,但是不能做同事,LD的套路太中國,我消化不掉。

燉梨汁。居然第一次為自己燉。上一次為了喜鳳燉上。喜鳳和蝦餅在深圳應該很幸福吧。

眼睛一直閃光,一天4/5次,憂心。(青光眼。老化。嗯,會瞎掉嗎?)

棚拍丘比新品,我的同事都是廢物。結案。Stone說:我知道你想給他們經驗,但是他們不想啊。

老闆要我留4個人就好。

2014四月

和馬琳同學洋洋同學去西山的蘭溪小館。皓月當空,十份浪漫。常常覺得是這輩子最後一次見面。

"人啊明知會有一死卻非常努力活著,明知會有離別的一天,但相愛時會愛得如同明天不會到來一般...如此愚昧就是人類。"(來自星星的你/張律師)

"以為絕對不會忘記的痛苦,也會隨著時間流逝而淡忘。"(來自星星的你/都敏俊)---朴智恩劇作家,我記住你了。

(詩一般的造句,納豆寫起來吧)想要對你放肆伍陸柒捌玖,拾。

嫉妒是一種情緒品質。

"出現在別人夢裡時不要說話。"(來自星星的你/千頌伊)

安代表是全天下最現實的老闆,最經濟的動物,最趨炎附勢的牆頭草,最識時務的爛俊傑,最明事理的奸人,最懂時機的政客,腰枝最柔軟的妓女。

2014五月

大假造訪青島。

接到周公化蝶仙逝的消息。

那些對誰都沒有辦法說出口的事情,就讓它爛在腦子裡吧。

連個圍擋都要比稿了。真慘。

(通霄)加這種班,無論如何都會被認為是業績很好的公司。

母親節。

眼睛好痛。偏頭痛。痛到眼睛。

連續上班,13天。

2014六月

端午節。

小奈:你交到很多中國好朋友。納豆:是的,我跟當地人做朋友,為何這樣問?小奈:台灣人只會抱團取暖啊。可是你不。納豆:北京也一樣的。我,不想。

預知通霄的那天半夜,小崔被先生從公司帶走。並且後來請了一個星期的假。(好狠。但,這是妳的權利,無法怪妳。)

2014七月

我家房東先生房東太太來北京旅遊。距離2011年7月在藍色港灣costa相遇,剛好3年。(^^)

"想用更有意思的做法。"(good day/李敏鎬)

"通過作品去呈現給fans看,從而獲得力量。"(good day/李敏鎬)

"台詞和現實是不一樣的,沒有那樣嚴肅的話和帥氣的表現。"(good day/李敏鎬)

這3句,打到我。ideas,作品和貼近現實,我要這3個元素。

想要獲得休息嗎?那就得脫離日常。

0731合約日。

 

 

 

 

 

d.

2014八月一日。我在北京,重度污染的北京。

我的青光眼穿不透這城市的霧霾。

揣想著不知道有多少人要霾葬在這裡?!

"未來"能見度,很低,近似短視。

等馬林魚寶齋來北京暑假。

等YP來北京暑假。

等我,暑假。

 

e.

0731 FB

[異曲同工]
遇到兩個...小片段(a slice of life),在腦袋裡激出小火花。
蔡康永說跟人交往,不要一直用"我"開頭,要保留一點神祕,這樣的話,對方才會有挖掘的興趣,讓人想要一探究竟。(與人不宜過度積極坦承,但誠實是一定要的。)

然後。大川端偵探社第4集小田切偵探要找的30年前偶像歌手的任務中,遇到了一位藝能界的前輩,他說,偶像是一種未完成,要讓粉絲有"這是我一手打造出來的偶像"的成就感,那個未完成可以讓粉絲追到天涯海角海枯石爛。

異曲同工的是留白。讓參與者去想像,去填補,去行動,去完成。於此同時去意淫,去金屋藏嬌,去占為己有。

"白"裡面有最宇宙無垠的創造力。

人貴少言。
偶像呢?越謙卑,粉絲越多。

 

 

0730 FB

[大川端偵探社]20140730第2集完
大家的內心都有變態的那個部分,重要的是,能不能回得來。

(怎麼說呢,甚麼叫做回得來,什麼又是回不來...)

回得來,就繼續當正常人。然後有一天欲望猖獗了,可能又放肆了,那就揮霍一下既而又調回來。

回不來的,就墮入欲望。

(要你...怎麼...調?)⋯⋯
(捧酒,眼神深邃幽遠,看進酒的太陽系星團...)

像這樣,安靜地,安靜地,安撫自己。

(飲。)

---不瞞您說分隔線---
這齣戲好文青喔我的天。
最好吃點人生苦頭,有點年紀來看這戲,保證雞皮起疙瘩,心裏響共鳴。
要有"安撫過自己"的經驗者方能入戲。

那個安靜地,安靜地...

欲望張牙舞爪的時候只有你一個人知道。要制服它也不能靠別人。
用安靜自己對抗暴烈的欲望火龍,真是非常慘烈的對抗賽。

一花一世界,一人一宇宙。
 
 
 
0729 FB
[居遊@北京]20140729相遇
在阿迪達斯旗艦店會遇見梅西。
在FILA則會遇見李敏鎬。
在公交車候車亭遇見金秀賢。
在地鐵換車遇見金秀賢。
在公寓電梯前遇見金秀賢。
在書報攤遇見金秀賢。

我要吐了。
 
 
 
 
0729 FB
[大川端偵探社]溫暖人心的日劇20140729
*最後的晚餐,你想吃甚麼?
高城組的黑道老大想要一碗喋樂的餛飩。
吃完了再去打最後一架,然後Game over。
用理想中的美食為生命打上句號,如此說來是又絕對又絕美。
(爐主身後飄過落葉,slow motion,打圈圈飛...)

生命只有兩件事,除了死就是吃。
因為會死很久,但死又沒確定何時會來,所以就吃吧。
生命其實很簡單,就是在餓了與餓了中間,幹一點有意思的事情。⋯⋯

不是有那種真的不怎樣,但是會懷念的食物嗎?
對高城組的黑道老大來說是那種加很多調味料的湯餛飩。(所長)

我不知道,"到時候"我會想吃甚麼...還是不要太為難我們家小田切讓幫我找久違的食物就去死吧。

(因為向自己提問,我12歲時在北投酒家吃到的紅蟳米糕記憶居然跑出來召喚我了...)

---浪漫頹廢的下町風情,昭和氣氛分隔線-----

*第2集要找的是下町那家會有快感的幽會旅館
有的人就是能夠單純享受欲望,
這麼說來小惠簡直就是兒童套餐。(所長)

有單純享受的人們,
也有禁慾清真的人們。

我認為絕大多數都是像我這種叫做"享受能力低下者"。
因為不懂,所以錯過。

倒底誰來替我們負責啊。

不管了,我要去墮落了。
 
 
0729 FB
北京霾天日,心情低落時,可以解憂的辦法大概有三個:

01)中杯摩卡。

02)布朗尼。(對不吃蛋糕的人來說,居然開戒吃重甜---表示問題很嚴重。)

03)聽甜甜的歌。膩死人最好!

暫時抵擋一下討人厭的惡質情緒。

對我來說來挺有用的。
 
 
 
 
0728 FB
[阿嚕唷]20140728
每一部戲都有一個完事兒之後,去吃飯的地方。
通常我們叫做老地方。

你,也有嗎?
相片:[阿嚕唷]20140728
每一部戲都有一個完事兒之後,去吃飯的地方。
通常我們叫做老地方。

你,也有嗎?
 
 
 
 
0727 FB
[日常如常]20140727
先去買電影票,再去買洗衣粉,然後去喝咖啡。
現在喝咖啡,等一下去看電影,然後回家洗衣。

今天就這樣過。
這樣過小日子。
 
 
---相聚有時後會無期小心得---
好奇怪唷,明明就快要兩小時,電影約110分鐘,然後全片一直在說話,一直唷,說那種文青的台詞,本來很不耐煩的,尤其 Dean Fang 你知道在中國那種以為幽默的語言,我讓自己耐性下來繼續看,一直沒搞清楚這部戲倒底要說甚麼?然後兩個小時就過去了。也有想要棄劇的念頭。不想看。

好奇怪,我看某國電影就是會有這種情緒。偶爾台灣的電影也會讓我有這種感覺,就是覺得結構太鬆了。有些鏡頭真是不知所云。


總結印象就是編劇/導演(同一個人)對某國很失望,這部片子是要說,我們沒有故鄉,沒有故鄉的人差不多也就是野人。(居然用狗作比喻啊)

我希望我的小日子繼續滋潤啊各位。(拉裙角致意)
 
 
 
0721 FB
[這種句型對嗎?]
我好久沒有跌個狗吃屎了。

(昨天,跌了。)
 
備註:從星巴克出來,看見一台空車,遂提腳奔跑,那一瞬,摔了。
不知道為甚麼,地面上究竟有何障礙?這段路不知道走過幾遍?
電腦也飛出去了。
躺在地上幾分鐘起不來,因為膝蓋跌傷了。褲子也破了。
膝蓋肯定會瘀青,恐怕連手掌也會。
右手手腕劇疼。
 
那一瞬,疼襲來,翻江倒海。
不敢哭出聲。淚,就這樣滑下來。
撫著膝蓋,卻因劇痛碰觸不得。連碰都不行的,那種痛。
 
要打電話給誰帶我回家?
這是反應過來以後的第一個念頭。
 
沒有人。
 
 
0721 FB
[東三環PCC@北京]傍晚的太平洋咖啡。
正在放老鷹的加州旅館。

突然想到所謂搖滾精神就是,愛與和平。
 
 
 
0721 FB
車禍癌症醫不好的時代過去了。

以下,我的4齣戲總結韓劇心得是:

01)歌頌初戀。初戀必須成功。

02)男1外掛無上限。(高富帥算甚麼外星人都來了)

03)男2永遠都是男1助攻。男2的墓誌銘是:不要相信愛感動天

04)拍攝後製主題曲插曲配樂採電影規格。製作費採廣告片規格。

05)置入行銷沒有不對,商品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商品鏡頭太長太多讓人覺得不舒服。

06)吃喝拉撒睡是寫實戲劇的本質,讓打嗝放屁生理問題傳達愛情才夠真本事。

被一個人堵得荒就一定會消化不良,誤會解除就會打嗝~通氣兒了。XD

07)編劇很會喇咧。⋯⋯

08)要讚美一個人命好,或者運好(被獎賞了),通常會有以下句型:

上輩子是救國,還是救民?
上輩子是拯救人類了嗎?
他是發明韓文了嗎?(要多弱智的主人翁才符合這弱智的台詞XD)

09)日劇會種下一個可識別的符號,韓劇會弄花你的眼睛,你就不計較了。

10)做廣告的可借鏡---替不同的角色安排可自由替換的代名詞便於傳播,例如千頌伊是15秒精靈,國民女神,廣告界水龍頭(打開鈔票就來)還有一句我忘了,說她的臉不會老...什麼什麼童顏?!...(補記)想起來了!叫做"防腐劑美貌"。
 
 
0721 FB
[居遊@北京]20140720
繼承者的劇情好弱,但是台詞寫得很讚。
劇情好弱,但是畫面都拍得很美。
劇情好弱,但是演員都表現得不錯,中規中矩的。
劇情好弱,但是有看到亮點和有趣的點。

恩尚媽媽戲不錯。
金宇彬絕對是演技派。
李敏鎬的聲音音質音色原來有這麼好。
⋯⋯
---我是大器晚成的追劇者<--有這種生物耶 /.__.\

隨便來個兩三句:
*18歲有的就是衝動草率的勇氣。
*未成年的真心,像是青春期的抱怨。
*我現在很想理解放高利貸的心情。(妳欠我一次一起吃陽春麵的承諾,要不要還!XDDD)
 
 
0721 FB
"李可染"這三個字,真適合當畫家。
 
 
 
0718 FB
[居遊@北京]20140718生日祝福
今天是北京好朋友中國好搭擋---馬琳同學的生日,照例的要耍一下"因創意而浪漫"小絕招。

那個月曆是一個信封。
裡面是4張兌換券,分別是:
01)免費獲得_____壹次。⋯⋯
02)黃小滿到你家。(黃小滿是Janet的菜籃子的小名)
03)台灣凍頂烏龍茶品茗會。
04)台灣夜市導覽"不吃10攤不准回家"。

---核心主張與執行之概念---
01)想幹嘛都可以,我奉陪到底!
02)讓我做飯給你吃。可指定菜單!
03)以茶會友之茶來伸手。我泡你,喝!
04)如果你來台灣我會招待你去夜市!

這種兌換券為了表示誠意都是永久有效的。
除了這個,還是有禮物唷。
爐主納豆的相片。
爐主納豆的相片。
 
 
 
 
0718  FB
[瑪法達好狠喔]20140718
<周運>曲高和寡,寵辱不驚。
轉入相對沈寂週期的這段期間,適度的留白與休息,
是為下一回的奮戰預作準備。
低調沈潛、隱身幕後或第二線,
是避開無端是非、派系惡鬥或醜聞弊端波及的明智之舉。⋯⋯
事業經營雖然懷抱理想,現實落差不小,無法一步登天,
得照步驟一步一步慢慢微調。
財運不濟,小心上當受騙、意外破財。

---看得開分隔線---
一句話,就是"超雖"。

幸好俺們是靠人品好,運氣讚活下來的。(叉腰)
相片:[瑪法達好狠喔]20140718
<周運>曲高和寡,寵辱不驚。
轉入相對沈寂週期的這段期間,適度的留白與休息,
是為下一回的奮戰預作準備。
低調沈潛、隱身幕後或第二線,
是避開無端是非、派系惡鬥或醜聞弊端波及的明智之舉。
事業經營雖然懷抱理想,現實落差不小,無法一步登天,
得照步驟一步一步慢慢微調。
財運不濟,小心上當受騙、意外破財。

---看得開分隔線---
一句話,就是"超雖"。

幸好俺們是靠人品好,運氣讚活下來的。(叉腰)
 
 
 
0717 FB
[張小魚不知道]20140717
小魚一定不知道這麼多年我的視線從來沒有從她身上移開過。
小魚在MSN SPACE,在噗浪。小魚不知道當初她從基隆路走到忠孝東路4段來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在心裏說這個女生好適合幹廣告啊。
我跟小魚都是處女座的。這個,小魚應該會記得。
小魚一定也不知道我跟她一樣害羞。所以,好多喜歡她的話,我也沒(膽)說出口。
(現在說出來,也不過就是因為我的膽子有大一點,臉皮也厚一點了。)⋯⋯
小魚不知道我把當年她曾經留在我桌上的每一張留言條和草書以及隨手塗鴉的小畫還珍藏著。就算我家遭受白蟻大軍吃個兵荒馬亂,我還是把這些紙條打包了往沒有白蟻的地方送。
小魚可能不知道她說過的每一句像標題像概念的文句,日後有機會我就會拿來臨摹一用。
小魚畫畫,小魚做手工,小魚去日本玩耍...要是小魚知道我一直這樣注視她,她究竟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恐怕,臉又要紅了。

文案小魚的世界透露著小魚特有的視點與溫暖,20年來始終在我的心裏定溫加熱。
對這個世界也很有意見的小魚,文字和畫畫是出口。

弓長小魚,我是你的大齡粉絲唷。

請大家移駕去欣賞小魚的小畫展。
【小魚小画展】
每個定格 都有愛的故事

展期2014.7.26(Sat)-8.3(Sun) 13:00~18:00
 
 
 
0716 FB
[爛標題毀市容@北京]這種標題也敢出街
中國人造字六書有一個rule叫做假借。
標題寫作有的時候用假借法,會有移花接木的效果,不用解釋便得心領神會。神妙之處但看撰稿人借用到的高度到哪裡。

但是他馬的北京文案從業員你們就不用功吧你們就繼續文_革吧你們就繼續無良賺黑心錢吧,這種標題是叫消費者拿石頭自己隆乳嗎。
⋯⋯
怦然心動。變成,砰然胸動。

老娘繼續留在這裡用小拇指上的死細胞就能養活三里屯一村人啊幹。

(實景照片攝於21世紀北京某出租車)
 
相片:[爛標題毀市容@北京]這種標題也敢出街
中國人造字六書有一個rule叫做假借。
標題寫作有的時候用假借法,會有移花接木的效果,不用解釋便得心領神會。神妙之處但看撰稿人借用到的高度到哪裡。

但是他馬的北京文案從業員你們就不用功吧你們就繼續文_革吧你們就繼續無良賺黑心錢吧,這種標題是叫消費者拿石頭自己隆乳嗎。

怦然心動。變成,砰然胸動。

老娘繼續留在這裡用小拇指上的死細胞就能養活三里屯一村人啊幹。

(實景照片攝於21世紀北京某出租車)
 
 
0703 FB
[北京語教學]你丫兒的---丫的發音是丫頭的丫
爐:我常常聽人家說"你丫兒的你丫兒的",倒底是嘛意思?(你丫兒的,是甚麼意思)

L:就是罵人很賤很爛,是丫頭生的小賤種。

爐:丫頭生的就丫頭生的,有甚麼賤不賤的?

L:因為丫頭生的,指的是老爺的賤種。

爐:喔。就算是丫頭說"老爺不要這樣,夫人會看見",也...沒有用,對吧。⋯⋯

L:你這個深井冰。(註:神經病)

爐:但是,被罵的,好像都很高興啊?(不解)

L:...你丫兒的...嘖 ! 就好像我說你深井冰,
並不是說你真的精神失常,
你丫兒的,有點像套近乎了。
(套近乎=01.拉近距離地裝熟,或者,02.真的很熟的朋友,開得起玩笑的朋友互動語)

爐:這是北京土著話嗎,你丫兒的。

L:愛誰誰。(原意:誰要愛誰,誰就去愛誰,我管不著也不想管。延伸為,不知道,但是我也不想知道。)

爐:你丫兒的!

(來一塊鴨吧比較實在。)
(跟某某國朋友聊天,估計台灣朋友是聽不懂的,我也是混很久才懂一點點。像這樣,每天來一點北京語教學。)
 
 
0703 FB
[正面思考]
小M同事有一個偏執的母親。
一胎化政策下的子女,在父母走入老齡的時候,
需要奉養雙親,這是跑不掉的,
所幸小M同事只需要養兩個,
不幸的是父母也因為多年劣質婚姻的磨損,
男的裝聾作啞,逃回東北老家。
女的為求注意力,總是歇斯底里,卻執意幫女兒帶孫子。

小M在我的建議下去找了心理諮商。⋯⋯

這兩日,她又不行了。心情沮喪。

母親執意要幫小M帶小孩。
一日,不小心扭了腳,小骨折,裂了。
小M找了幫傭(阿姨)來幫手。
母親說,妳就是錢多。
母親說,妳是不是嫌棄我,不能把我外孫帶好,所以找人監視我?
母親說,妳存心跟我過不去吧,找一個比我做得差的人來做,妳氣我吧?
小M有時加班了晚歸,母親說,妳倒好,逍遙快活的,妳兒子有多難帶妳知道嗎?妳就不能早點回來幫把手。

小M說,老公就是看著,也不幫,想幫,也幫不上。
小M就像石磨心這麼磨著。

---母愛與女人的分隔線---
女人內建母愛方程式。
有的時候,母愛傷人,當做為母親的女人心理受傷的時候。
 
 
 
0702 FB
[賤嘴再一發]我不懂你的心態
例句:
A:啊,飲料裡面加的都是塑化劑啊?
B:幸好我都不喝飲料。

A:啊,飲料裡面加的都是塑化劑啊?
B:幸好我們家都自己煮開水。

A:啊,飲料裡面加的都是塑化劑啊?
B:幸好我都去X美買,從來不去數字商店。⋯⋯

A:啊,飲料裡面加的都是塑化劑啊?
B:幸好,幸好幸好,幸好幸好幸好........

你媽個B。
 
 
0702 FB
[居遊@北京]20140702
有多不愛撐傘,就會多快叫到出租車。

天雨。
車少。
人品好。

不傘。
有運。
司機妙。

備註:豈止我的人品好,簡直人品大爆發。
 
 
 
0702 FB
[也是偏執]
當我看到以下的詞語,心底都會產生厭惡感。
01)不錯吃
02)不錯看
03)很不賴
04)___到一個不行
05)世界範圍內
06)正在進行一個___一個動作
07)這樣你明白我意思嗎?
08)你懂嗎?⋯⋯

字沒罪。
是我,跟說這些話,寫這些字的故事與人,連結到討厭的情緒。

好好說話。
 
 
 
0701 FB
[愛與被愛]今天是挖寶日嗎
2011年6月30日寫的。
我的上師說,Janet,你必須相信,即使你什麼也不做,不服務,一樣值得被愛(當時爆哭)。現在我要把這句話傳給你:請你相信,即使你什麼都不做,你一樣值得被愛。
 
 
 

8月,我就52了。

還有,0830是MJ的命日。我都記得,不會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