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11月1日
 
[女人的身段]女人的質地,是她身邊的人打造出來的。還有,她自己願意。女人的身段,也是。

我的親外婆有4個兒子。
我對所有的親舅均感陌生,印象寥寥。

大舅是酒鬼。發酒瘋時打老婆打小孩。大舅與我父親感情甚好,想必是燒酒牽的線。兩人都好杯中物,但我父親喝醉了只會高興得唱日本歌。

二舅,我媽媽她的妹妹口中的猴子。這猴子到處拈花惹草不回家,虧得我二舅媽做主心骨。紅顏薄命這種話我就會想起二舅媽。家暴婦女的形象就歸給大舅媽占鰲頭。

三舅"去給人家招贅"。入贅條件相當不錯的---只要住到女生家去,生養的孩子都可以姓爸爸的。但是那個時代有本事的男人怎可入贅?!三舅說是因為愛情,可過了20年之後,入贅的社會條件就是矮化男人吳三小路用,以為真愛無敵的三舅受夠岳母和妻子的鼻孔看人20年,也就搞起外遇了。⋯⋯

三舅把這事兒告訴了我的母親,想是這姐姐能夠同理他的情非得已。哪裡知道我的母親,他的姐姐嫌棄他"拉薩鬼"把三舅趕出去,並且不准踏入我黃家大門一步,以免把我父親清潔乾淨的門第污穢了。絕交!

三舅媽圓潤厚墩墩但是不敦厚,冷漠的獨生女出身。不過,也就那麼幾次去訪的經驗,讓我看見一個叫做窗明几淨的家,應該有甚麼樣的顏色。

後來呢?後來我也離家了,不知後事如何。



四舅居無定所。沒有四舅媽。我對四舅印象超級模糊。



這幾個女人,比起我母親都來得不幸。不幸福。

我的母親有我的父親撐腰,無聊的女王氣勢堪比日本天皇,臣子們只需領旨行事。

甚至,我口頭上"虧"我們家老父何處娶得如此惡妻?我家泥般爛好人爸爸說,別人家的女兒就是娶回來疼的,讓我休得胡說費言。

這讓我的母親更為無法無天,身段扶搖直上。



母親當然也做了她最想做的,無非就是支持她的先生。

苦的時候不說,咬牙撐。樂的時候,多給雙魚座爸爸甜頭。

給孩子吃飽穿暖,自豪之處竟是襪底潔白無人可及。嗯啊,拍拍手。



母親病過一陣,脾氣不好沒修養變成的腫在脖子的腫瘤。要割。

進開刀房時,父親說,甭災ㄟ刈死袂?

守著。榮總手術室外面一個中年男子安靜的憂慮。

我忘記我有沒有在。後來是有印象的,我是晚班看護。

穿著校服睡在沙發床上,父親早上來了接我班,搖醒我去刷牙洗臉準備上學。

睡得比病人還熟唷。父親這樣溫柔的說。



女人的身段。我再沒有看過比我母親高段。

那種不請自來的臣服,除了我之外,大家都得拜倒。

吾娘萬歲萬萬歲。
 
 
  •  
    純瑩Sunny WangMimi  Jen 以及其他 23 人都說讚。
  • 爐主納豆Sunny Wang王湘怡))))我在說女王的故事趕快來按讚。
  • Min Mic恩啊,拍拍手。我八歲,大姐帶我去榮總病房看住院的媽媽,去程回程通通不記得了,只記得在醫院裡的大浴缸洗澡,只洗過阿路密大腳桶沒見過浴缸的我好生新奇。浴缸內使用五彩的瓷石子拼貼而成,看上去美麗繽紛,洗起澡來初覺冰涼後覺滑腳, 始終難忘。小六搬了新家,新家的大浴缸僅僅是塑膠廉價品,為了省水,還不准泡澡。數十年後,在有河book借廁所時終於再見。XD
  • Min Mic我對小舅舅的印象是面容枯瘦,始終沉默不發一語,隨意地站著隨便他的女皇姐姐罵。XQ
  • Fiona Huang寫歷史..
  • Sunny Wang你家有女王,我家有出租老公的出租婆,改天也來寫寫,不是比較,是媽媽的故事就像是媽媽的味道,各有各味,難以忘懷!
     
    爐主納豆Sunny Wang書寫是一種療癒。你也不會寫輸人的,花時間寫,就是整理與歸位,之後就是秩序和善循環。一起做做看吧。(拉手)
     
     
     
    • Wear Chang回憶也是黑洞啊
      整理到最後整個人掉進去
    • 爐主納豆不會的。如果"有受過訓練的整理",那就會從人生裡畢業,而不是沉溺在輪迴裡。(所謂的輪迴不是上輩子這輩子下輩子的概念,而是遇到相同的事件與狀況一再用相同處理方式。)我很高興我有去上課,我想要從這一世拿到結業證書,不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