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秀賢的恐懼與勇氣20140513

星星(劇名:來自星星的你 直播熱潮已過,但我一直不知道這戲,因為我不喜歡韓劇。(鐵齒)

 

(說話的這個時候,台灣居然用國語配音重播XD)

 

2014年初春四月某日我到常去的三里屯音像店找電影看,

收銀台上擺著<來自星星的你>,老闆說:大家都看過了。

可,也無不可的打包帶走,反正假期我也沒地方去,就看戲吧。

看封面設計沒有給人任何浪漫聯想(這不是一部羅曼史的電視劇嗎?)

看故事簡介也沒有先入為主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全智賢,

多年前看過野蠻女友全智賢,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心底有譜,

對那個叫做金秀賢的演員,基本上一無所知,

這個時候的我並不知道這一齣韓國水木劇的後勁正像颶風一般席捲全亞洲。

他們正在創造一個商機,一個傳奇和一個值得期待的演員新品種。

 

看劇時有著非常奇妙的感受,重新感受到對事物新奇,感受到一個旅人的孤獨,探索和孤獨像連體嬰綁在一起的感受,感受到壓抑,感受到離別的痛苦,感受到冷眼看人世的抽離,感受到人是學不乖的,感受到孤獨孤單,感受到愛,愛不到,愛來了等糾結幽微的情緒。有些東西在我的心裡面發酵,但我不確定那是甚麼?有一點可以確定的是,這個劇讓愛情這個議題,回到那個自由心證的魔幻地帶---純愛電影固然不用吃喝拉撒,這個星星劇很妙,愛情面前是可以放屁的(見千頌伊盲腸炎開刀後在走廊等屁的一幕XD),愛情的戲節種在生活裡面,展現在各種人性前面,有一個像神一樣的男子守候。這樣的愛情敘述方式,已經是史上最強了吧。

 

編劇很強大,每隔幾秒,或者幾分鐘,可以把旁白直接拿來當做本日金句導演敘事方式也是電影語言,相對電視劇來得更細膩(這代表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和製作費),感受到有錢真好,那些置入的商品,可恨到女主角每一個出鏡都要換衣服!

 

說到這個男演員金秀賢。

 

這個男演員(我連他的韓國名字發音都發不好KIM SOO HYUN…)表演的方式,我們會知道他是在表演,但是表達的方式很顯然的不同於一般偶像劇男主角的詮釋方法。這個時候我會想起木村拓哉,因為木村是我認為在偶像劇的劇種上找到自己獨特的表達方式的演員,他,設計動作,讓觀眾把木村忘記,變成劇中人,這是可佩的能力。

 

所謂的一般偶像劇男主角大抵就是導演非常講究的給出好看的角度,鏡位和鏡頭,很顯然的這個張太侑導演,把電視劇當成電影拍,一句台詞可能多到3個角度/鏡位來傳達人物感情,我一邊看一邊想,這是3機作業吧,這是電影matrix的效果吧,這CG有點糙啊。諸如此類的念頭,一邊看戲一邊干擾我看劇情。

 

但是金秀賢是最可疑的了。我不覺得他特別好看,或者多帥。女主角暫且按下不表,全智賢飾演的千頌伊是熟女版的野蠻女友,她是盡職的,也是得心應手的,她不會出錯的。我對這個男主角比較有興趣,在電視螢幕的小框框裡,居然有人這麼有自信的用微表情來演戲。

 

因為是韓文發音,我的視線得上上下下的看人物表情與字幕,稍微一不注意,便失去了當事人說話時傳達的意思,我的DVD遙控器沒電了,沒有辦法到退重看,就這樣一邊推進劇情一邊假裝了解劇情地看下去。

 

有些劇情需要,金秀賢屬於大男孩的氣質馬上瓦解了”404歲都教授的冷峻形象。太年輕了。幾歲呢,喔,1988年生的,差不多26歲,喔,216過生日了,已經27了呀,這個叫做金秀賢的演員好年輕,但是他的表達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聽同事說,在韓國他很紅。從星星上演之後,金秀賢的都教授在中國爆紅,這個外星人被暱稱為獨角獸,大有稀有珍品,傳說中的珍禽異獸的意思。

 

看劇的時候感覺這個年輕的演員用沒表情來說話,內心戲用畫外音和小劇場形式來延伸解讀,結果變成一個表面冷冰冰,心裡面火山大爆發的男人。劇情(我想要)用另外的篇幅來寫看劇心得(多說一句,不管這劇有多麼不合理之處,這個劇本是有深度的劇本。朴智恩,原來已經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主婦編劇),我想說的是,這個劇本讓金秀賢這個演員進入我的視線。

 

過去4(2010-2013星劇上檔為止)金秀賢已經得過許多獎。(當然也是最近知道)

向來,我認為得獎這件事不是目的,是一份工作成果的額外紅利,也許演員這個職業更需要這些紅花,那意味著錦上添花,之後伴隨更大空間的機會和收穫。一個獲獎不斷的演員代表著專家以及觀眾的肯定(人氣獎?這是甚麼鬼東西啊),這引起我的高度注意,我去看了一些視頻短片,才知道金秀賢這個演員是一個如假包換的長得好看的傻瓜

 

網民們除了喜歡他的長相和演出也關注他的一言一行,他們給他一個外號,叫做金抽抽。哈,在中國,發神經的狀況叫做抽風,一個帥氣的男生時不時的表現抽風,他越抽風,觀眾越愛。

 

學渣路癡笑點低

呆萌路癡幼稚鬼

傻萌路癡大逗逼

 

總而言之,絕對路癡!

 

這些抽風都不是正經的表演片段,是NG,是花絮,是私底下的飯拍,這真的太恐怖了,這個人全亞洲都在看,亞洲人的視線全面入侵了他的生活。

 

看過幾段類似訪問的影片,這個大男孩爽朗,調皮,並且,在配音的旁白中說他是活力頂天的男人ß這個新詞非常有力量,是一種很高級別的讚美。就這樣我每天吃一點金秀賢,這個農藥一樣男人讓我中毒了,不是因為他帥(對不起,我覺得還是木村拓哉比較帥),而是一個27歲,氣質介乎男孩和男人之間自在轉換,私底下常常抽風,但是對演戲這件事擁有無比熱情的男人,他,那麼明白自己要做的事情,在做的事情,又彷彿是祖師爺賞飯吃的天賦,即使不熟悉的技能也有80分的表現,這個孩子是怎麼養出來的啊))))))))

 

裴勇俊在訪問中提到對金秀賢的看法:對表演勝負心很強,眼神超越年紀的成熟。

這塊璞玉本就不簡單,而挖寶的人更不簡單。

金秀賢來到我面前的時候已經4年磨練,4次轉型,天份是有的,機運也有的,天時地利人和條件都有了,把男配角演成男主角,把女性主線的戲,把自己推上最佳男演員的榮光之上,這個,不是機運可以解釋的。

 

第一次獲得新人獎的致詞,他說請繼續關注我十年,我會繼續努力。

時間來到2012年的最佳男主角獲獎舞台上,金秀賢開頭照例的謝過媽媽爸爸大姨小姨經紀公司和工作人員之後,轉換了語氣,半哽咽的說出下面的感言:

 

 

 

 

 

 

 

 

 

說實話,對這個獎有點恐懼的感覺,(哽咽)

 

 

 

 今年感受到最多的是,我擁有的和我展現的東西,真的不值一提,

 

 

 

卻經常聽到你做得很好表現得很好這樣的話,

 

 

 

(他的頭,低了下來…)

 

 

 

但是,這個差異,真的很令人害怕,

 

 

 

 

我不會忘記這種恐懼感,會一直努力的,謝謝大家。

 

 

 

看到這裡,我整個毛骨悚然。

再倒回去把畫面擷取下來,心中升起敬意。

如果3年前得獎時說的10年之約被譏為這個小子還真敢說

隔年,請繼續關注我九年,

到去年,金秀賢說,到現在只剩下七年了

能記住自己的承諾並且以挑戰者的姿態不斷的向自己發出戰書的,

其實,他不是勇敢,他只是記住了這份尚未到達的恐懼。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勇敢是不被摧折。其實不是這樣的。

勇敢,是跟恐懼永遠綁在一起的。

 

我們要對那個恐懼敬畏,之後才能越過恐懼的喜馬拉雅山。

演戲果然不是一般人的行業,金秀賢這個演員一定做過很多功課,也很會做功課,才有辦法說出這樣的話,那是他的初衷,因為熱愛而追求,因為不足才要更努力,不是因為要得獎,但是卻因為得獎,讓他有機會被看見。

 

功課,不是看書,上課或者演練就會得到的。

我在想,他的悟性,他的智慧,他的生活當中一定有甚麼使他可以說出這哲學的一番話。

 

我不知道一個25歲的大男孩怎麼會有這樣的修練?

我覺得我白活了,畢竟我是45歲才明白這個演員25歲就深刻體會的道理。

 

這小子真是不簡單。

我不會變成他的粉,但是,我會繼續看著他。

 

arrow
arrow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