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低溫的空氣裡,供暖還沒啟動。

椅子邊的電暖總是開著還是冷,凍,冰,涼。

還不能下班的夜裡,我突然想到失業

嚴格說起來,我的職業生涯只有主動失業(自動辭職)。不對...   ...我也被開除的紀錄,現在想想真沒甚麼了不起,即使當時覺得是世界末日。

年輕的時候真的很需要面子,也許知道面子不能當飯吃,可是就是需要啊。

 

主動失業的意思就是老娘不幹了。不就是繼續找下一個理想公司而已嗎沒甚麼了不起的。

找工作有啥難的。找了半天還不肯屈就,就會覺得真的很難了。

 

待業...找工作的一段封閉的時間裡,我倒不會對自己的職場價值產生懷疑,一點都不會,只是不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機會,何時會出現。

也不是沒有過屈就的時候。不過就是需要錢,就去了。有,比好重要。但是屈就終究是不健康的,心理上總覺得自己欠了誰,或誰欠了自己。

 

---明天再寫的分隔線,12點了,要下班了---

 

前幾天S寫信來說可能會因為大環境景氣太差,所以會被逼著提早退休。

這念頭到我這邊,我自己倒是想著,啊,我有沒有機會提早...退休?另一種形式的失業。

退休即失業。

 

原來這兩個詞之間有相等的關係啊。

有沒有轉換的空間呢,例如:退休是被迫創業的起點。(這樣想實在好爽。)

或者,退休有可能開發另一種生活型態。(落實變成真正意義上的創意人。這個爽度也很高。)

 

現在自動辭職的話,有可能變成失業。(即使不為了錢工作。)

現在自動辭職的話,有可能變成退休。(有可能過著貧窮的生活。)

現在自動辭職的話,有可能變成理想的生存。(又富又閒的人生。<--這個讚。)

 

因為我總是,總是,總是在找想要幹點甚麼,所以暫時不會自動辭職。

 

安噁抗跟我說過,我的靠妖其實就是....吃太飽。XD

("如果你現在餓肚子的話,是不會問自己的靈魂倒底要去哪裡的。")

他說,以我的"條件"可以在中國搶到錢,但是我的腦筋轉不過來,所以很慘,只能死死的窩在一個地兒。

讓我好好賺錢。並且,可以省力就省力,又沒有人要你幹這麼多。你憑甚麼幹這麼多?!<---他走了之後,很久沒有人提醒我這件事。

 

他總是不幹,幹得不夠多令人幹醮。我總是幹太多,幹到最後自己心裡很幹。(這都是不健康的,這很糟啊。)

 

我知道我這種個性即使放在台灣的職場也會有一堆廢話可以講。

問題不在公司,社會或者這個地球,是我這個人長成這樣格格不入,所以在自己的心理惹是生非。

 

 

 

 

我想起2008年的10月的某日。我出現在國際花精中心的商談室。

老師給我們兩個商談對象,用能量瓶做了"檢查"。

你挑選了一只瓶子。放到老師面前。

老師說:你不要害怕賺不到錢啊。你不要害怕啊。

我還記得老師說起來很輕鬆的樣子,讓我在流淚的狀態下還很想揍他---老師,你不會知道一個中年危機的男人正在找的東西,或者想要留住的東西是甚麼---一個是性魅力,一個是權力,一個是金錢帶來的歡愉。如果一個男人已經在失去這些,那麼就注定一定要追求到。

老師,你不知道嗎這個心理機制嗎?你怎麼可以如此輕蔑的說出不要怕這三個字?

難怪你事後說這個老師就是假靈媒而已。我倒覺得你和老師半斤八兩,誰也沒有比誰高明。

一個溫馨溫暖的家庭,你以為始終都在,所以這不是你的追求,你以為都會在。

有呵有呵,人民幣有了,女人有了,位置有了,家庭沒有了。

 

而我,找到了

 

 

 

還不到自動辭職的時機,有了愛,我失業也不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