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VD的封面上寫著:珍惜每一次相遇的機會。

東京家族。

 

我非常懂這個滋味。

首先,除了父母把我生下來這種生物的理由之外,一直到法定的成年人的界線之後,我就得是一個獨立揮劍的個體。

於是,父是夥伴,母是夥伴,妹是夥伴,弟是夥伴。

我們家的親戚被我母親恩斷義絕,幾乎沒有走親戚的困擾。這樣也好,人際關係特別乾爽---乾淨爽俐。

那麼,同學朋友也是這樣的概念:夥伴。

也許一起同行一段時間一段路,然後分道揚鑣。

於是,珍惜每一次相遇的機會,大概在我小學畢業的六月,我就知道得很清楚了。

(那一天,我別著畢業生的塑膠花,典禮後的中午我回到自己的家,把塑膠花放在連同畢業紀念冊的一個紙盒子裡。一個班級裡面的大多數人,我認為我們沒有機會再相見。於是,我想,幸好我們有相遇,並且珍惜了。由此可知,我的小學生活過得挺有滋有味的。)

 

即使有滋有味,也就"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征"去了。民國64年。

 

 

回到電影。

一對夫妻養育了3名子女。夫妻在瀨戶內海的小島上一留一輩子。小孩子長大陸續出走,念書,就業,出嫁,尋找人生價值,暫時不會回到小島的家。68歲的母親和72歲的父親終於來到大都會拜訪自己久別的孩子。故事從這裡開始。

事業有成的長子,溫柔的長媳,一對成長中的孫子。

持家有道,俐落現實的長女,和一鼻孔出氣的速配伴侶。

從小到大被視為軟弱無能的次子,和從沒有曝光的靠譜婚約者女友。

圍繞著4個家庭空間的故事,一個家族成長的故事。(很好,我沒有爆雷。)

那些過去的時光,沒過去的坎,在彼此的心中長成一個良性瘤,腫大卻不致命。

即使是這樣,在無常的自然法則裡,請記得,現在就是我們相遇的moment.不管我們的身分是甚麼。

這是我的觀影總結啊ㄏ哈,我這個結論狂。(^^)

 

---"我想"分隔線---

這電影讓我想起過去某時某刻的準確情緒。

當我準備離開的時候,我想的是:在我們轉身分開的那一刻來臨之前,我在做的,就是創造回憶。我想要你記得的,就是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一起恬淡和平,像一杯淡淡的蜂蜜檸檬水就好。

當然,如果我們一起這樣想,似乎也沒有分離的理由了。

所以,其實,只有我這樣想而已。

我在做的就是創造回憶,這句話是不是能夠說明:珍惜相遇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爐主納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